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冷战遗留问题拖延至今

美国什么时候停止制裁古巴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22 版)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落后,自行车仍是古巴民众的主要交通工具。

    “我们与俄罗斯谈,与中国谈,甚至与越南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既然如此,又为何不能尝试与古巴恢复邦交呢?”

    长达半个世纪的封锁让古巴蒙受了巨大损失,美国国内就此也颇多争论。反对者认为,禁令作为冷战遗物,理应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支持者则主张,在维护“道德制高点”的意义上,继续制裁的理由依然存在。

    制裁让古巴“很受伤”

    在古巴国内,美国施加的禁运一直是热门话题,从医疗设备到修建跨岛高速公路所需的水泥,官方将任何物资的短缺都归咎于华盛顿。古巴经常在联合国严厉谴责美国的封锁,要求后者结束“种族灭绝”。像闹钟一样,每到秋天,联合国大会都会以压倒多数支持一项谴责禁令的决议。去年11月,表示支持的国家为186个,投反对票的只有美国与以色列。

    在定期计算制裁让自身付出的代价时,古巴官方会使用复杂的公式,将年利息、年底的黄金标准等因素列入其中。到去年为止,49年的制裁一共造成了9750亿美元损失。

    华盛顿的古巴问题观察家杰夫·塔勒一贯倡导结束贸易禁运。“毫无疑问,这对古巴经济非常不利。”在他看来,禁运使国际金融交易复杂化,更重要的是,它让古巴的经济问题超越了政治范畴——譬如,许多普通家庭因此无法获得必备药品。

    这并不是单方面的判断。古巴政府也承认,虽然实行了50多年的苏式社会主义制度在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领域带来了进步,这个国家低效率的经济体系必须进行更深刻的改革。目前,劳尔·卡斯特罗正着手推行一系列新政,包括逐步削减国有部门岗位、削减补贴、鼓励私营经济、赋予国有企业更多自主权、鼓励更多外国投资以及削减行政开支。

    另据古巴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在法律允许的狭小范畴内,美国2010年向古巴销售了4.1亿美元的食品,是古巴的第七大贸易伙伴。2008年,这个数字曾达到近10亿美元。

    奥巴马难有重大作为

    对古巴制裁什么时候有望结束?冷战后,这个问题更显现实,却看不到解决的希望。障碍之一在于,每隔4年,各路总统候选人都会轮流去佛罗里达州献殷勤,以便在这个总是摇摆不定的州争取古巴裔美国人的选票,而后者中的相当一部分对古巴现政权持敌视态度。

    奥巴马在2008年的获胜也有佛州的功劳,这让他在调整对古巴政策时尤其谨慎。2009年,他曾下令解除对古巴裔美国人的限制,允许他们回故乡探亲并给亲戚汇款。上个月,他又在职权所及范围内发布一项行政命令,恢复了前总统小布什出台的一项政策,即允许两国宗教、学术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相互往来——白宫称,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发展“人民与人民”的接触。尽管如此,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旅行禁令依然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

    事实上,即使奥巴马有意解除制裁,根据“赫尔姆斯-伯顿法”的规定,也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才行。古巴方面对此则反应冷淡。劳尔·卡斯特罗称,美国近两年在政策上的改变,如允许古巴裔美国人更经常地探亲以及更多的汇款,“仅仅是摆摆样子而已”。

    孤立古巴,还是自我孤立?

    在禁运法案生效50周年之际,美古两国均未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不过,美国的古巴裔国会成员发表了联合声明,发誓要继续对古巴当局施压。诚然,20世纪60年代的诸多理由(如制止苏联影响力蔓延、防范卡斯特罗向拉丁美洲输出革命)如今显得不合时宜,但既有政策的支持者主张,在维护“道德制高点”的意义上,继续制裁的理由依然存在。

    小布什执政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负责古巴问题的何塞·卡德纳斯强调:“我们对西半球有一个承诺:自由、民主和尊重人权。我仍然认为,这些都是有价值的。”

    当然,相反的声音同样不会被忽略。1961年美古断交时,韦恩·史密斯是美国驻古巴外交官;在吉米·卡特执政时期,他曾以国务院特派员身份重返哈瓦那。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保守派的观点嗤之以鼻:“现在,已经不再是美国在西半球领导孤立古巴的运动的问题。恰恰相反,如果有人在这个问题上被孤立,那只能是我们自己。”

    “我们与俄罗斯谈,与中国谈,甚至与越南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他继续反问道:“既然如此,又为何不能尝试与古巴恢复邦交呢?”

分享到:

 

签署制裁法案前,肯尼迪狂买古巴雪茄
美国什么时候停止制裁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