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击“匿名者”:道高一尺,还是魔高一丈?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15 版)

    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加快,黑客活动的影响和作用也与日俱增。黑客攻击及收益已从一个网络犯罪的“产业链”,上升为一股影响国际事务与稳定,危害国家利益与安全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今,西方政府愈发意识到像“匿名者”这样的黑客组织所潜藏的巨大颠覆力量,对于他们的态度,也从原来的不太在乎转变为了现在的异常重视。

    据《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眼下世界上几个主要国家的政府已经开始留意这些人的一举一动了,近日,英国有议员提议秘密向这些黑客组织安插卧底,以监视他们的活动,必要时也能对他们进行有效打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将“匿名者”列为重点跟踪对象。在该组织攻击维萨、贝宝等金融网站后不久,FBI便在全美范围内执行了40余道搜查令。有黑客成员在聊天网站上讲述了FBI探员破门而入的场景:“FBI出现在我家门口,手里拿着搜查令,扬言要搜查任何可能曾被用于网络攻击的电子设备……他们把所有东西都拿走了。”

    2011年7月,FBI又逮捕了20多名“匿名者”成员,其中包括两名骨干成员。

    不过,即使如此严打,收到的效果也十分有限。由于“匿名者”组织结构过于松散,成员遍布世界,很难弄清他们究竟有多少人,都是谁。再加上这个黑客组织没有大本营,他们通常通过社交网络联络,一旦受到骚扰和攻击,就换到另一个阵地。因此警方很难将他们一网打尽。

    与此同时,各国警方也面临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困境。今年年初,FBI和伦敦警察厅进行的一次讨论如何打击黑客的电话会议就遭到“匿名者”窃听。2月3日,黑客将这段长达15分钟的会议录音上传到了YouTube网站上,让英美警方颜面尽失。

分享到:

 

“匿名者”:跨国黑客组织鲜为人知的内幕
打击“匿名者”:道高一尺,还是魔高一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