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即将公布新传媒法

缅甸将废除新闻审查制度

○本报特约记者 侯又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8 版)

    “缅甸民主之声”认为,随着该审查局的撤除,新闻从业者将从新闻审查制度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缅甸社会正在致力于进一步为新闻松绑。他们的办法是推出一部新的传媒法。

    据法新社消息,缅甸政府打算于年内推出的这部新传媒法,将解除半个世纪以来在缅甸实施的严厉的新闻审查制度。

    目前,这一传媒法内容尚未公布。但缅甸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PSRD)副局长丁瑞在接受《缅甸时报》采访时表示,该法律的草案目前已经在审阅过程中,并将于今年获得通过。

    假若这一表态成真,那么,缅甸近期对新闻的松绑将更进一步。此前,缅甸政府已经在逐步放宽对媒体的管制。该国不仅允许缅甸媒体公开报道反对党领袖、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名字,还不再封锁大量国外网站,境内读者头一次可以浏览设立在境外的专门报道缅甸新闻的网站。

    缅甸政府还从监狱释放了一些因报道被拘的记者。

    这些变化对缅甸是全新的。此前,路透社有报道称,半个世纪来,缅甸的每首歌曲、每本书、每部卡通片、每篇新闻报道都需要通过当局审查批准,剔除其中涉及政治的讯息以及对缅甸专制制度的批评。据“缅甸民主之声”网站报道,2011年“记者无国界”全球媒体自由度指数显示,在全球179个国家中,缅甸媒体的自由度位列第169位。缅甸新闻在出版之前须先提交审查,并且在新闻部下设有出版审查与注册局(PSRD)。

    而目前,缅甸政府已许诺,除非更改新传媒法草案,否则他们将撤除该审查部门。“缅甸民主之声”认为,随着该审查局的撤除,新闻从业者将从新闻审查制度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据《缅甸时报》报道,正在审读中的法律草案,有11项条文涉及新闻从业者的权利、职业道德,以及出版商和发行商的注册细节。丁瑞说,该法案通过后,将取消所有的政治审查。    

    缅甸十一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图昂在接受“缅甸民主之声”采访时说:“作为记者,我们需要扩大新闻自由,平衡政府及反对派双方政治势头的权利。”

    “媒体在国家中的角色正在转变。过去,媒体在军政府一党制的统治下,只能作为传达政策的工具。”缅甸宣传部官员说,“现在,我们在民主的体制下,可以写文章去影响人民。”

分享到:

 

习近平在美国的老朋友们
缅甸将废除新闻审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