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幅作品胜过长篇论文

科学可以看得见

○本报特约撰稿 小龙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45 版)

    科学工作者都知道,重大科学发现是难以仅靠文字去表达的。比起长篇大论的科研报告,一张好照片更能在第一时间抓住公众的眼球。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科学》杂志共同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可视化挑战赛”,每年都会推出一批集新奇性、独创性和视觉冲击力于一体的科学美图。这场年度赛事旨在展示科学世界的美妙和神奇,令公众对科学产生兴趣。

    今年大赛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的200多件参赛作品,除了照片,还有插图、信息图形、视频和交互式视频游戏。“信息技术和可视化工具在不断进步,让人们能够用更聪明的,而且史无前例的方法来展示科学概念。”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低温物理学家、大赛评委托马斯·瓦格纳说。

    其中几幅最佳作品是——

    二维材料的“前沿”

    这张接近二维的新型复合材料MXene的颗粒照片,获得了大众评选奖。它看起来就像美国西南部的黄褐色悬崖边沿,这种特殊的层状结构,其实和铅笔芯里的石墨十分相似。

    MXene材料发明人之一、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巴巴克·安纳索利说,MXene拥有诸多引人注目的特性,能够引领能量储存技术等领域的进步。

    鼠眼

    在报名摄影单元的所有作品里,拔得头筹的是一张鼠眼横截面。研究者给老鼠眼睛染上了色彩,以观察鼠眼组织内的新陈代谢痕迹如何错综复杂。

    为拍摄这幅照片,3种不同颜色的有机分子被“分配”进鼠眼中——红色的是牛磺酸,绿色是谷酰胺,蓝色为谷氨酸盐。研究者由此描绘出了一颗鼠眼里超过70种不同类型的细胞。比如图上粉红色的同心圆是感光细胞,中间的深蓝色来自光纤维。眼球最外围的白色纤维膜(巩膜),这时被染成了绿色。 

    乳腺癌细胞的败亡

    这幅绿色TRA-8药物分子大战乳癌腺细胞的插图,为来自美国的艾米克·保罗赢得了插图类荣誉奖。乳腺癌细胞在这里看起来十分科幻,像是长有触须的外星生物。而TRA-8药物在锁定癌细胞的同时,对健康细胞没有危害。

    Paul表示,自己想要展现药物杀死癌症、保护健康细胞的过程,“唤起人们面对世界大战般的感受”。

    黄瓜之“毒”

    获得摄影类荣誉奖的这张“特写”照片,能让几人认出这是一根黄瓜?或者说,有多少人能想到黄瓜表面长着如此狰狞的凶器?

    这根被放大800倍的黄瓜还未成熟,其表皮上的芒刺被称为毛状体。它们的顶端比缝衣针还要细40倍,是黄瓜为了从食草动物嘴里自保而进化出的。

    黄瓜的刺会释放人类已知的最苦化合物“葫芦素”,不过它有不少医疗效果,比如消退黄疸、治疗肝炎。

    纳米级摩天楼

    数不清的碳纳米管生长成了“未来都市”,它们直径只有几纳米,但结构十分牢固,科学家指望将来靠它们研制小到电脑芯片、传感器,大到太空电梯的电子产品。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研究与经济发展办公室的乔伊·布雷姆,以这幅作品获得了插图类荣誉奖。

    看得见的暗物质

    暗物质在现实中是不可见的,虽然它们远远多于宇宙中的可见物质。为了让人们理解暗物质的影响有多重要,艺术家构想了一幅宏大的太空画面。虽然无法等比例地表达出来,但你不妨脑内畅想一下,把它扩展成2.4亿光年之远、橙色暗物质聚集处有1000万光年之宽的宇宙空间。

    这张图描绘了宇宙自大爆炸中诞生至今的结构,获得了信息图形类大奖。 

分享到:

 

科学可以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