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伦风再起

演绎英伦时尚

○文 丛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40 版)

    托马斯·简头戴“米字旗”朋克针织帽,嬉皮搞怪。

    歌星蕾哈娜出席V音乐节开幕。黑色白花纹短款皮夹克,内搭镶别针“米字旗”露脐衫,下身铆钉牛仔热裤+渔网袜。

    英国美女小提琴家琳兹·斯托帕德现身“勇敢的时尚”慈善会开幕式。琳兹身披英国米字国旗在马背上显得贵气十足,颇有女王范儿。

    威廉王子大婚带热英伦风时尚。一名英国女孩向大家展示她的米字旗图案指甲。

    chanel 米字旗包

    女星格温·史蒂芬妮抱着爱子祖玛外出。小组玛裤子上的米字旗图案刚好印在屁股上,十分可爱。

    Vivienne Westwood在米兰家具展展室的窗口挂满了英国米字旗

    不知道伦敦奥运会和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能否为英国打造新的形象,但代表英国文化的米字旗图案已落脚于世界各地。

    劳斯莱斯、宾利、萨维尔大街、福特南·梅森百货公司曾是代表奢侈品的响当当的名号,这些来自英国的品牌都颇有资历,代表着最早一代的“英伦风情”。但在上世纪末,英伦风逐渐被来自法国、意大利的时尚抢去了光彩,人们似乎对法国、意大利性感、自由的设计风格更“买账”。

    英国不能失去在时尚界的影响力,伦敦时装周也绝不能被抢去风头,借助近几年几件世界闻名的大事件,比如威廉王子大婚、伦敦奥运会、女王登基60周年等重大庆典,英伦风也悄悄地再次兴盛,成为时尚界炙手可热的元素。

    英伦风的代表性元素是什么?毛呢格子裙?黑色小礼帽?不,千万不要忽略一个最显而易见的元素——英国米字旗。米字旗不仅是足球世界杯期间球迷用油彩画在脸上的图案,这种发源于上世纪60年代,象征着英伦风中重要的一脉——朋克文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将米字旗发扬光大的就是英国的“朋克教母”薇薇安·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

    近几年,更多的设计师和明星喜欢将米字旗穿在身上,米字旗的图案也不再局限于中规中矩的线条,褪色的做旧效果、珠片拼绘、喷绘技术都被运用在米字旗图案中。一些时尚潮人为了搞怪,不惜将米字旗从脚趾武装到牙齿。

    当今,人们无法用国家或者政治范畴去限制米字旗图案,在穿着时可以说是“百无禁忌”。在简单的T恤搭配牛仔裤的街头造型中,米字旗图案的T恤带出了一点点叛逆的味道,这样的装扮也适合几乎所有的人群。如果时尚迷可以接受薇薇安·韦斯特伍德所倡导的夸张的朋克美学,米字旗也是搭配圣品,选择有铆钉装饰的米字旗T恤,外搭一件机车皮夹克,颓废和叛逆感为日常装扮增添了一些个性。

    如果时尚迷不想做叛逆的朋克女孩,米字旗图案的精致配饰也会为淑女造型增添皇家气质。比如英国大牌亚历山大·麦昆设计的米字旗图案手包就经常被拿来与长礼服搭配。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逐渐变身为时尚宠儿的艾玛·沃特森(赫敏扮演者)曾肩挎香奈儿2.55米字旗图案皮包参加时尚活动,这位来自英国牛津郡的女生带有浓浓的英伦气息,她主要的《哈利·波特》电影也时时用场景向观众讲述着英伦的故事。

    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目前英伦风的佼佼者已不只是耳熟能详的大牌,一些独特的小品牌也颇受青睐。比如英国本土时尚品牌All saints、英国名模凯特·莫斯有份设计的时尚品牌Topshop都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认同。《金融时报》认为,虽然部分英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大,但它们仅是少数。好在现在顾客们的品位逐渐开始表现出对英伦风的喜爱,如果英国品牌能够结合文化传承与高品质,就能够轻松的在这一年风生水起。

    《金融时报》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外国人更能够看到英国品牌的好处。英国著名品牌巴宝莉(Burberry)的美国CEO萝丝·布拉瓦为这个品牌的英伦风情着迷,正致力于重塑巴宝莉的品牌形象。而在英国人眼中,这个牌子经典的格子已经显得有些乏味了。

分享到:

 

演绎英伦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