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承认曾试图攻击中国大使馆

挪威华人因恐怖袭击阴谋获刑

○本报特约撰稿 Cecilie Gamst Berg ○译 章鲁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21 版)

    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日德兰邮报》报社

    参与恐怖袭击阴谋的沙万·塞德克·萨义德·别克(左)、米凯尔·达乌德(中)和戴维·雅库布森

    不久前,被控图谋炸毁一家丹麦报社的3名嫌犯被判入狱,其中挪威籍华人米凯尔·达乌德获刑7年。达乌德否认自己参与这起恐怖袭击阴谋,但承认曾试图攻击中国大使馆。

    法庭认为,这起恐怖袭击阴谋源于6年前的一起漫画风波。

    据称,这是挪威首次使用该国反恐法审理案件。

    一起袭击阴谋和三名案犯

    “9·11”恐怖袭击以来,全球各地发生了18300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很多袭击计划针对西方国家的目标,幸运的是,它们被警方和特工挫败。恐怖袭击发生得如此频繁,以至于人们很难跟上形势,主流媒体对报道这些袭击事件的兴趣也越来越小。尽管我已密切关注伊斯兰圣战主义者运动5年多,尽管我是一名挪威人,但还是现在你正在看的这张报纸让我留意近来发生在挪威的一起被挫败的袭击阴谋——一名挪威籍华人和两名同伙意欲炸毁一家丹麦报社,杀死一名丹麦漫画家。

    1月30日,在奥斯陆,法庭判决3名嫌犯入狱,他们是40岁的穆罕默德·拉什丁、38岁的沙万·塞德克·萨义德·别克和33岁的戴维·雅库布森。

    挪威一位记者在达乌德一案的报道中写道:“两名被告人脸色铁青、面无表情地接受了判决,但从达乌德的眼睛里,人们可以读出悲伤。”

    穆罕默德·拉什丁本是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1999年进入挪威,2007年获得挪威国籍,并改名为米凯尔·达乌德。达乌德被视为这起阴谋的领导者,获刑7年。如果在狱中表现良好,他或许能减掉三分之一的刑期。

    沙万·塞德克·萨义德·别克是伊拉克库尔德人,挪威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批准他定居挪威。此次他被判入狱3年半。

    戴维·雅库布森(真实姓名为阿里舍尔·阿卜杜拉耶夫)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曾向挪威申请政治避难,遭拒。后来,挪威为了让他与家人团聚,给了他定居权。他被判处4个月监禁。

    2009年,雅库布森主动与PST(挪威警察安全机构)接触,并为警方充当线人。挪威乌兹别克社区的几名居民告诉警方,雅库布森在挪威安身后,就变得“激进”起来。警方怀疑,他在自己的公司倒闭前贪污了600万挪威克朗(约合657万元人民币)。他还申请学习关于石油钻探的课程,这让PST怀疑,他的另一个攻击目标是挪威的石油行业。

    十二幅漫画引起轩然大波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2010年7月,购买了制造炸药所需的原料后,3人被捕。

    法庭认为,这起袭击阴谋源于丹麦漫画家库尔特·维斯特加德创作的12幅漫画。

    在西方国家,库尔特·维斯特加德不幸出了名(我敢打赌,他现在肯定希望没有人听说过他),不过在中国,他的名气还不大。

    2005年9月30日,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了12幅漫画,将先知穆罕默德描绘成戴着有炸弹图案头巾的形象。配发的文字描绘道,穆罕默德向死去的“人弹”表示,用来慰劳“人弹”的处女已经用完。

    对穆斯林来说,这些漫画和文字严重亵渎了先知穆罕默德,让他们无法接受。

    丹麦的穆斯林首先对这些漫画进行抗议。此后,沙特阿拉伯的穆斯林称,丹麦侮辱了世界上所有穆斯林(约15亿人),每个穆斯林都应该复仇,不惜流血。

    2010年,索马里一名穆斯林手持利斧冲进漫画家维斯特加德的住所,维斯特加德和5岁的孙女躲入一间特别加固的卧室。后来这名袭击者在法庭上表示,尽管他当时拿着斧子,但并没想杀死维斯特加德。

    维斯特加德被警方24小时保护,数次有人试图取他的性命,均被警方挫败。

    否认参与恐怖阴谋,承认曾试图攻击中国大使馆

    控方认为,达乌德于2008年和2009年在巴基斯坦接受了“基地”组织的训练。

    达乌德告诉法庭,他曾被蒙住双眼,从伊朗马什哈德被带到一个秘密地点,他认为那是位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处的“基地”组织营地。他在这里接受了为期两周的理论培训,然后被允许研制“撒旦之母”(高爆炸药)。

    据《挪威日报》报道,达乌德向法庭解释称,他从未赞同任何人的任何关于恐怖袭击的观点,所以,关于他“参与恐怖阴谋”的说法不成立。他还称从未打算袭击丹麦的人或机构,对他的指控没有足够的证据。

    但达乌德承认,他曾试图攻击中国大使馆。达乌德称,他在2009年的首个目标是中国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大使馆,但对他进行培训的组织否决了这一想法。

    关于恐怖阴谋的另一个版本

    达乌德的同伙沙万·塞德克·萨义德·别克,讲述了关于此事的另一个版本。

    被捕后接受PST审讯时,别克说,达乌德是袭击丹麦《日德兰邮报》报社阴谋的发起者,这个阴谋包括炸掉报社总部、枪杀漫画家维斯特加德。

    别克表示,无论达乌德有什么计划,他都会效力,尽管他没听说过达乌德与“基地”组织的联系,也没听达乌德说过那些用来制造炸弹的原料。

    “我把那些原料搬到了我家里。如果知道它们如此危险,我绝对不会这样做。”

    别克称,炸弹计划最终被搁置,新计划是,用枪干掉维斯特加德。

    “达乌德说,我们最初的计划是错误的,让我去搞一把枪。他说:‘这只涉及一个人,这个人是我们的目标,他必须死。你支持我这么做吗?’我回答‘是’。可我从没跟犯罪团伙接触过,搞不到枪,所有恐怖袭击计划也就被搁置了。无论如何,如果我曾经做错了什么,我甘愿接受应得的惩罚。”

    别克的律师布兰亚·梅林说:“他不是杀手,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采取行动。”

    据《挪威日报》报道,别克表示,自己是一名传统穆斯林。“我遵从先知的教诲,从未与任何组织有过合作,从未在军中服役,没有使用过武器。”

    别克说,他觉得描绘先知穆罕默德的那些漫画是“恶劣的”,“侮辱了所有穆斯林”。他并不否认,自己想伤害漫画家维斯特加德。

    “我不会撒谎——我想让他死。但我不会采取任何具体的行动。我不会使用武器。”

    “能搞清他说的每个字”

    据报道,这是挪威首次使用该国反恐法审理案件。对达乌德等人“阴谋实施恐怖行动”的判决,在挪威是头一遭。对PST来说,有几分胜利的意味。此前他们动用了所有力量来监视3名嫌犯,尤其是达乌德。据《挪威日报》报道,PST对达乌德的监视已经到了“能搞清他说的每个字、迈的每一步”的程度。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奥德蒙·斯瓦特伯格表示:“毫无疑问,达乌德策划了这起恐怖袭击阴谋。”判决书称:“‘基地’组织2008年春鼓动穆斯林为穆罕默德漫画事件进行复仇后不久,达乌德采取了实际行动,他想实施炸弹袭击。”

    法庭指出,达乌德对致力于“圣战”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很感兴趣,他的炸弹知识可能来自“基地”组织。

    法庭表示,根据达乌德接受培训时上传的多媒体内容,这些培训者即使不是“基地”组织成员,也是“基地”组织的同情者。达乌德接受培训的几个月后,曾通过电子邮件与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的“基地”组织成员接触。

    在达乌德的住所,警方发现了几张护照照片,其中一张是一名“基地”组织成员的。

    全球各地有许多爱好和平的穆斯林

    我第一次去中国新疆是在2000年,那里的穆斯林很好客,他们拿来甜瓜和瓜子招待我,跟我喝啤酒,载歌载舞。他们看上去同中国各地农村的人们没有什么两样:种植作物,然后卖出;养育孩子,欢快生活。

    一年之后,“9·11”事件发生了。从此,严重的暴力事件频繁发生。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正确处理恐怖活动的国家(或许俄罗斯也算得上)。我很欣慰自己住在中国,恐怖活动会被以“适量的暴力手段”迅速处理。

    米凯尔·达乌德或许从没想过要炸掉任何一座中国大使馆。他和同伙受“激进分子”的影响、培训和指派,惟一的目标就是杀掉那个胆敢冒犯他们宗教的人——那个人用一支铅笔画了几幅他们不喜欢的画。

    所谓的“激进伊斯兰”是一个庞大的正在成长中的全球性运动。称它为“所谓的”是因为我很清楚,在全球各地,有许许多多爱好和平的穆斯林,他们并不想杀死任何人。

    有人称这样的穆斯林为“温和伊斯兰”。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曾如此评价“温和伊斯兰”这一称谓:“这种描述很丑陋,让人不快,是对我们的宗教的一种冒犯。根本没有温和不温和之说,伊斯兰就是伊斯兰。”

分享到:

 

挪威华人因恐怖袭击阴谋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