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林书豪:华裔灌篮高手

文字:姬贺礼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4 版)

    纽约尼克斯队后卫林书豪在11日独得38分,战胜科比领衔的洛杉矶湖人队,这位美国NBA首位华裔美籍球员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身高191厘米的林书豪因为能控球能得分,在哈佛大学篮球队时期就罕见地让球队旗开得胜。这位父母来自台湾、出身哈佛的高材生,也是继姚明之后,相当受瞩目的亚裔球员。林书豪不只在球场上跳得高跑得快,头脑也相当灵活,不过这张脸孔,让他饱受种族歧视。林书豪高中毕业后,没有大学愿意提供他体育奖学金。幸好他很会念书,凭着优异的学业成绩进了哈佛大学。他很快证明,篮球实力一流的大学“不识货”,两次获选为“常春藤联盟”大学篮球五虎将。但2010年他取得经济学学位后,再次被忽视。NBA选秀时,30支球队都看不上他。虽然有两支球队曾和他签过约,但都只让他坐冷板凳。直到最近纽约尼克斯队教练终于给他表现机会。

    姚明虽然是NBA第一位亚洲巨星,但是亚裔美国人对他并不认同:一方面他并不在美国生长,而且229厘米的身高也让球迷觉得有距离。林书豪的谦虚性格和学业表现符合对亚裔美国人的主流观念,彪悍的球风又有黑人球员神韵。林书豪的崛起引发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他的才能是否能被更早发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NBA的选才方式或有效率不足之处;第二个是,他是否能带动亚裔美国人对篮球的关注,打破一些种族成见。

    □台湾《联合晚报》 

分享到:

 

林书豪:华裔灌篮高手
美官员证实:以色列资助伊朗反对派暗杀科学家
就马岛问题,英阿进行“没有硝烟的战争”
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两月内受审
中国消费者不再“贪便宜”
非常道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