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明挺叙利亚暗保伊朗?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发自莫斯科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08日   07 版)

    俄罗斯对叙利亚问题的对策,核心仍是维护自身战略利益。拉夫罗夫近日指出:“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干涉都将打破中东格局,引发地区局势的动荡。俄方认为,外部势力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以及在一些国家煽动叛乱的行为,将会给这一地区带来严重后果。”

    《青年参考》记者与俄罗斯多位学者深入交流发现,在俄罗斯人的思维框架内,叙利亚和伊朗是一个问题。

    正当俄与美欧在叙利亚问题上较劲之时,俄《一周事实》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称,“俄将允许美国对伊朗动武,以换取西方不干预叙利亚内政。”此则报道引起了俄官方的强烈反应,俄罗斯外交部立刻发表声明,坚决否认俄美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幕后交易,表示俄坚决反对以武力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俄罗斯警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造成局势恶化并使伊朗核问题走入死胡同。

    有分析称,如果俄这回再让“利比亚脚本”在叙利亚重演并推翻巴沙尔政权,那么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残存的影响力将被进一步损害,而美欧必将顺势推倒下一张多米诺骨牌——伊朗,并把战线直接推至俄罗斯目前尚不稳定的南部北高加索地区;而美欧这种用武力干涉别国内政、颠覆国家政权做法的常态化趋势也让俄感觉到不安,这些都是让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大声说“不”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非洲和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学者卡福洛夫认为,拉夫罗夫和弗拉德科夫的大马士革之行将推动巴沙尔的改革。他认为,“在原则上讲,巴沙尔的个人命运是可以讨论的,但叙利亚必须进行改革的问题是不容讨论的,改革是必须的。”

分享到:

 

俄罗斯为什么力挺阿萨德
俄罗斯明挺叙利亚暗保伊朗?
俄美欧投票前多次蹉商终未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