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戴尔农场非法居民卷土重来

英国史上最贵拆迁被指白花钱

作者 保罗·布拉奇 编译 史冀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08日   14 版)

    图中上半部是戴尔农场被拆毁的原非法定居点,下半部就是隔壁的合法居民区。拆迁后,爱尔兰流浪者将房车开进了一个栅栏之隔的合法居民区安家。

    戴尔农场位于伦敦以东约50公里的埃塞克斯郡巴斯尔顿地区克雷斯山村。去年10月19日,巴斯尔顿地方政府耗资破英国历史纪录的2200万英镑(折合2.2亿元人民币),动用大批警力,捣毁了戴尔农场54处违章建筑,撵走了400名吉普赛非法居民,结束了英国最大非法定居点长达10年的法律之争(详见《青年参考》2011年10月26日A14版)。

    谁知,三个月后,房车卷土重来,同样的房车、同样的居民、同样的问题,只是地点转移到了隔壁的合法居民区,目前局势进一步趋紧。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深入戴尔农场“第二场战斗”的“前线”发回报道。

    非法定居点再现,非法居民又回来了

    斯莱特里在臭名昭著的“戴尔农场拆迁战”一战成名。当时,这位经验丰富的非法居民将热茶泼到一位法警的脸上,并且臭骂另一位法警。当地的合法居民曾以为,去年10月大规模拆除非法定居点之后,他们再也见不到斯莱特里了。毕竟,他们亲眼目睹防暴警察参与拆迁,也听到推土机的轰鸣声,还看到了一辆辆房车被警车拖走。

    谁知,一切都被证明是“虚幻曙光”。如今,爱尔兰吉普赛人又回来了,有谢里丹全家、奥布莱恩全家、弗林斯全家,还有斯莱特里,这些人都是非法居民中的领导者。“我们都在这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斯莱特里指着他在路边位于戴尔农场入口处的房车挑衅地说道。

    我数了一下在附近非法停放的70多辆房车,当时在非法定居点停放的就是这些车。同样的房车,同样的家庭,同样的问题。为拆迁非法定居点,巴斯尔顿地方政府刚花费了惊人的2200万英镑公款。现在却卷土重来,只是地点从篱笆的一侧转移到了另外一侧。

    戴尔农场和隔壁橡树巷合法居民区之间的小巷拥挤不堪,因为多数“无家可归者”已经在这里安营扎寨,所以执法部门将不得不再次采取行动赶走他们。但第二次清场行动意味着,花费纳税人更多的钱,麻烦也更大。

    拆迁白搭时间和金钱

    自2001年戴尔农场6英亩绿地被非法居民侵占后,被围困的村民一直希望和祈祷生活过得更舒适些。据估计,在那段时间里,克雷斯山村400处房产贬值了5000万英镑。

    而同时,爱尔兰吉普赛人表示他们已无处可去。尽管巴斯尔顿地方政府通知每一家非法住户搬离,但却遭到了拒绝。

    爱尔兰吉普赛人去年10月离开戴尔农场后去向何方了呢?答案显而易见:围着橡树巷转圈,穿过篱笆来到了合法居民区。巴斯尔顿地方政府没有跟着他们吗?没有,因为追查“个人搬家”不是他们份内的职责。

    因此,在电视台工作人员刚刚离开、执法文件墨迹未干之际,他们就杀了个回马枪。到11月中旬,有报告说几十辆房车已在小巷排队安营扎寨。我们在这里见到了斯莱特里,巴斯尔顿地方政府看似无权阻止他们。

    其实,戴尔农场非法居民被允许在橡树巷居民区避难也并不令人惊讶,实际上,一些合法居民和非法居民间都连亲带故。在一些巷子和院落里,非法居民的房车旁就停着合法居民家昂贵的宝马和奔驰轿车。

    戴尔农场非法居民玛格丽特·谢里登直截了当地说:“拆迁纯粹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戴尔农场居民只有极少数搬走了。”

    巴斯尔顿地方政府坚称会将非法定居点恢复成绿地。但是,这只是一句空谈,因为戴尔农场土地所有权其实属于非法居民而不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规定此处为绿化带,土地所有者只能在这里种花种草,不能建造住房,一旦土地用于居住,就是非法行为;而政府则没有自己在此种花种草的权力。对于这个问题,当地政府也有自己的打算,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计划通过法院收回戴尔农场的拆迁费,如果居民不遵守法院命令支付费用,我们将收回土地。”

    这个计划虽然可行,但需要时间,而且没有人知道要多久。只有巴斯尔顿地方政府负责人托尼·鲍尔仍坚称,拆迁很成功,甚至形容这钱花得值。

    英国《每日邮报》

分享到:

 

英国史上最贵拆迁被指白花钱
报告称:近半数美国家庭是“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