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情报机构评估:伊朗的报复没那么可怕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01日   10 版)

    以色列政界和学界一直在讨论的话题是,打击伊朗是否明智和可行?很多以色列分析家和官员认为,即使成功袭击伊朗核设施,也无非是延后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时间,很可能还加剧伊朗谋求核能力的决心。

    有观点认为,如果伊朗核设施遭到袭击,伊朗势必进行激烈报复,届时会带来中东地区大规模冲突、恐怖行动遍地开花、国际油价一飞冲天等灾难性后果。但以色列情报机构的评估结果认为,伊朗的报复并没那么可怕,这些威胁都是夸大其词。这种评估结果,被以色列最高层领导广泛采纳,至少国防部长巴拉克以及总理内塔尼亚胡支持这一观点。

    去年11月,巴拉克告诉以色列电台,“战争不是野餐”,但如果以色列意识到不得不采取行动,伊朗的这种报复行动就是处于以色列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他声称,伊朗的报复行动“不会导致以色列10万人死亡或者1万人死亡,也不会导致1000人死亡。以色列国家将不会被摧毁。”

    从历史上看,以色列情报机构的分析不无道理。在1991年美国领导的海湾战争爆发前,当时的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就放狠话称,如果伊拉克遭到袭击,伊拉克将会“焚烧以色列一半国土”。战争爆发后,萨达姆向以色列发射了40枚飞毛腿导弹,但造成的危害有限。在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前,萨达姆又作类似威胁。2006年,以色列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期间,真主党大概向以色列发射4000枚火箭弹,其中绝大多数造成的危害都很有限。一名以色列退休官员就此认为,考虑到这些事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伊朗即使报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并不是说伊朗不会采取行动。但是,即使采取行动,也绝对不是二战时期纳粹德国那样狂轰滥炸伦敦。”

    另一名以色列高官则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说现在打会有风险的话,那么,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器,情况则会更凶险。

分享到:

 

“今年以色列真会打伊朗”
以情报机构评估:伊朗的报复没那么可怕
伊核危机是否仍有回旋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