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政府开始“大马士革保卫战”

○本报特约撰稿 姬贺礼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01日   11 版)

    1月20日,俄罗斯驻土耳其的领事馆前,叙利亚和土耳其人踩踏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的照片,抗议俄方向叙政府提供武器。□图片来源CFP

    叙利亚反对派对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深表不满

    阿拉伯古书有言:“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但这个“人间天堂”已不再平静,战火逼近大马士革。在该市郊区,政府军和“叙利亚自由军”正进行拉锯战。更有观察家认为,大马士革战役可能已经打响。

    街头激战已到大马士革城下

    截至本报发稿,反对派武装近日刚刚拿下的首都郊区,现在似乎又落入政府军的掌控中。《华尔街日报》称,随着战火逼近大马士革,政府开始了大马士革这一权力中心的保卫战。

    大马士革周围,至少4个郊区近来发生一轮接一轮的冲突。这似乎表明政府越来越难以维持对首都周边地区的控制。

    按照反政府活动分子的说法,1月29日凌晨,约2000名士兵、50辆坦克开进大马士革东郊的古塔(al-Ghouta),包围了卡夫尔·巴特纳镇(Kfar Batnba),并发射炮弹和火箭弹,而狙击手则从屋顶上射击。这是10个月以来在首都附近发生的最激烈的冲突。一些城镇的通讯、电力和供水被切断,反对派人士愤而指责政府此举是“懦夫行为”。

    政府军坦克包围了郊区的萨格巴(Saqba)及卡夫尔·巴特纳镇(Kfar Batnba),此处距离大马士革不到8公里。一名活动人士在卡夫尔·巴特纳镇称:“这是一场城市巷战。有人死在街头。”一名自称阿布·塞尔的“叙利亚自由军”成员感慨说,“阿萨德的军队拥有装甲车和防空炮,而我们只有步枪和火箭榴弹推进器。”

    早在1月21日,一些倒戈军人就控制了大马士革郊外的杜马镇。这里距大马士革仅16公里。按照叙利亚人权活动人士的说法,政府军向一处正在举行葬礼的人群开枪,引发反政府武装攻打杜马镇。

    路透社称,随着叙利亚军队试图重夺对这些地区的控制,街头激战已燃烧到大马士革城下。而眼下的大马士革,显得既寻常又颇不寻常:寻常的是,商店和餐馆都在营业;但到了晚上,在市中心可以听到从郊区传来的枪炮声。大马士革周围的检查站和沙袋筑起的哨所,提示着人们这里不再宁静,当局也不再高枕无忧。

    郊区宰卜达尼: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叙利亚政府最先失守的郊区是宰卜达尼。宰卜达尼位于大马士革西北约32公里,距大马士革的总统府仅半个小时车程。10多天前,政府军在与反对派武装作战数日之后从宰卜达尼撤出。撤退之后,阿萨德总统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肖卡特与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这似乎意味着,阿萨德政权不得不正视这个武器装备差、松散的组织。

    1月27日,当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抵达宰卜达尼的检查站时,手持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手榴弹的蒙面人向记者们走来,其中一些人还给记者递送一些椰枣和饼干。当一人走向记者,声称他是反政府成员,并愿意领着BBC记者一行去见反对派战士时,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还以为此人是阿萨德政权中的奸细。

    当天,在为一名死难者进行的葬礼上,脸部蒙着的“叙利亚自由军”士兵,手持突击步枪和榴弹发射器为葬礼“保驾护航”。有数千人跟在棺材后面进行游行,棺材上面盖的是绿色、白色和黑色组成的旗帜,这显然不是叙利亚政府的旗帜(编者注:叙国旗由红、白、黑三个平行长方形组成,中间有两颗绿色五角星)。数月来的镇压,使民众开始欢迎这些战士打击阿萨德的安全部队。一名37岁的支持者称,“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指挥官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保护我们的。”

    全国半数省份发生战斗

    叙利亚全国共有14个一级行政区(即13个省和大马士革市)。眼下,“叙利亚自由军”正在至少6个一级行政区进行战斗,其活动主要集中于伊德利卜省、哈马省、霍姆斯省、德拉省、代尔祖尔省。据报,自由军已控制了伊德利卜省的1/3,德拉的1/4。他们最常见的行动包括袭击政府的据点(主要是检查站),保护示威者,伏击政权军队。

    现在,政府安全人员和军人继续变节,加入到“叙利亚自由军”。一些人自称变节的原因是不想屠杀平民百姓、担心因镇压民众而遭到报复、或越来越反对现政权。而“叙利亚自由军”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也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变节行为。“叙利亚自由军”的武器,有些就是变节军人带过来的,还有些是走私甚至是从政府军中购买的。看上去,他们并不缺小型武器以及轻型武器,包括突击步枪、中型机关枪、火箭榴弹炮,以及狙击步枪。“叙利亚自由军”声称已配备了一些爆炸装置,用来对付政府车辆。一些视频还显示,他们还获得了反坦克导弹,可以摧毁重型装甲车。虽然其力量和政府军还无法相比,但也正在变得强大。

    有报道称,第二大城市阿勒颇也爆发了大规模起义。“叙利亚自由军”甚至策划暗杀阿勒颇一个知名的生意人,此人被认为是安全部队的特工。位于土耳其的自由军军官阿马尔·阿尔维维称,此举是警告那些政府的支持者,让他们“回到人民中间,舍此别无选择”。

    根据一段视频,最近在德拉省,成立了一个“娘子军”旅。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些女性都戴着头巾,只露出眼睛,端着枪。该旅的女发言人称,武装起来的女性将在叙利亚南部进行巡逻。她还称,“阿盟没有能力保护我们,在面对叙利亚法西斯政权中,全世界都是懦夫。”这名年轻的女性继续说,该旅支持反政府的抗议活动,并承诺为所有的“烈士”复仇。

分享到:

 

叙利亚政府开始“大马士革保卫战”
不可避免的外交战
阿萨德一家“将像卡扎菲一样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