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个美国小镇的衰退之痛

○作者 Ianthe Jeanne Dugan 《 青年参考 》( 2012年01月18日   26 版)

    美国华盛顿州的尤尼弗西蒂普莱斯市(University Place)坐落于皮吉特海湾,有3.1万人口,凭借声誉卓著的学校、风景秀美的公园和不断升值的房产,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的模范社区。但最近,这座城市无意中成为了美国评级被下调趋势的缩影。三年前,尤尼弗西蒂普莱斯正在着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城市商业区,不幸金融危机来袭,该市负债累累,到目前为止,原来预想的新增税收也几成泡影。

    为了省钱,尤尼弗西蒂普莱斯裁员30%。伴随失业率的提高,一些居民失去了住房。2011年12月,这座城市更是受到了致命一击: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下调该市的信用评级,并给予“负面展望”。

    这在山姆理发店引起了一阵唏嘘和躁动。这家理发店位于市政厅所在街区拐角的一个狭长型的购物中心内。店主乔·维耶特一边为一位从上世纪60年代末就开始光顾的一头白发的老主顾修剪头发,一边说道:“这座城市的想法跟美国各处没什么两样。以前,它信用好,所以拿着信用卡乱花钱。这迟早会出问题。”

    与美国其他城市一样,当年景好时,尤尼弗西蒂普莱斯提出了“合情合理”的城市愿景,而当衰退来袭时,又不得不从美梦中清醒过来。市政执政官史蒂夫·萨格表示:“我们意识到必须从大跃进改为小碎步,必须像金融昌盛时代之前那样,按部就班慢慢发展。”

    久居此地的帕特里夏·玛尼认为自己“未能充分就业”,她称命运的逆转让她越来越感到失望。玛尼表示,她原来给一家小型连锁酒店打工时,年收入超过5万美元,而现在自己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生意,年收入不足1.2万美元。她说:“我不认为情况会好起来,这不是美国的宿命。”

    最近的评级下调可能最终影响到尤尼弗西蒂普莱斯的借贷成本,但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引起了一些在美国各地社区中普遍能够体会到的危机感。

    尤尼弗西蒂普莱斯在很多方面都依循着美国的标准路线。该市的失业率约为8%,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居民收入则处在略高于全国均值的水平。

    该市信用评级遭下调亦反映出遍及全美的一个大趋势。2011年8月份,标准普尔公司首次剥除美国“AAA”的信用评级,称政治分歧令美国的财政状况很难企稳。第三季度,被穆迪下调评级的美国市政自治体有163个,而获上调的仅有31个——这是自本轮衰退以来最严重的失衡比率。

    对于这个自1995年设立以来一直冉冉上升的城市而言,评级下调无疑带来了相当大的震动。尤尼弗西蒂普莱斯的面积只有8平方英里,却打造了146英亩的公园,种植数千棵树木,并设有警察局,人行道和路灯,其滨江高尔夫球场还将于2015年主办美国高尔夫公开赛。

    该市启动城市商业区项目正是为了能够多增加一些营业税收入。在金融危机吓退私人投资者后,该市通过发行债券和使用联邦拨款,继续建造项目的其中一部分——市政中心。目前,该市政中心内设有图书馆和警察局,还有地下车库。

    危机感已经不仅限于该市的财政状况。不久前的某个晚上还在Trader Joe's有机超市购物的梅茜·玛尔,现在正到处寻找打折促销活动。她在华盛顿州社会服务部门工作,2011年薪水减少了3%。她先生供职于美国邮政服务公司,也正因为其公司削减成本的举措而忧心忡忡。这对夫妇有两个儿子,分别为19岁和22岁。

    玛尔说:“他们试过搬出去住,但因为没有找到工作,就又回家住了。现在我们都在收集优惠券,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手大脚了。”

    该市把警力缩减了25%,还把消防队并入了邻近的一个社区。由于很多服务项目预算被砍,居民们不得不贡献出他们的时间,到公园义务劳动或到市政机关帮忙接听电话。玛尼和其他几位居民为市政中心捐赠了六棵圣诞树,还义务完成了装点和布置的工作。

    为了刺激商业活动,市政官员放松了一些规章制度。例如,该市下调了商户需为道路支付的影响费。此外,该市还为银行、餐馆及其他商户的免下车窗口拓宽了道路。

    饶是如此,商业形势依然严峻。拥有222个桌位的Massimo意大利餐馆的合伙人兼经理里奇·约翰逊最近裁掉了20人,剩下大约30人。现在,他自己也忙得团团转,不时充当调酒师、服务生、洗碗工甚至迎宾员。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分享到:

 

伊朗石油禁运后各国怎么办?
一个美国小镇的衰退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