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国库司司长雷蒙·弗南德斯:

能帮萨科齐摆脱危机的人?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2年01月18日   30 版)

    雷蒙·弗南德斯

    法国总统萨科齐似乎对控制危机很有信心

    1月13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国家的信用评级。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不过,萨科齐政府似乎对控制本次危机信心满满,他相信,一个名叫雷蒙·弗南德斯的公务员有能力帮他摆脱危机,即使这名公务员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并不为人们所知。

    深得总统信任的公务员

    1月9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面。默克尔说,目前欧洲遇到了“几十年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2012年欧洲会比2011年更加难过”。

    1月13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国家的信用评级。德国总理默克尔称,9个欧元国家的降级意味着,欧洲要重新获得投资者的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4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称,要尽量控制降级造成的危害。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表示,标普评级只是经济健康指数之一,虽然遭遇降级,但法国仍是一个广受投资者信任的安全国家。

    对于被降级,菲永的言辞比较谨慎。他在电视会议中说:“我们既不要为标普的评级决定太过紧张,也不要低估它的影响。”他说法国将进行改革以减少债务,尽管有不少人担心财政紧缩计划会使经济增长放缓或停止,但国家会继续实行紧缩计划。

    欧洲很多国家坚持实行紧缩计划。日内瓦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查尔斯·维普洛斯说:“欧洲国家都在实行紧缩计划,很快会寸步难行。政府应降低消费税,鼓励消费。过分勒紧裤带会使欧洲像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那样,产生‘迷失的一代’。”

    萨科齐参加今年总统竞选的主要对手弗朗索瓦·霍兰德说:“萨科齐曾以保持3A信用评级来赢得声望,但现在他输得很惨。降级是对保守总统萨科齐政策的惩罚,财政紧缩计划会让法国经济停止增长,使法国失去竞争力。”

    法国被降级给欧洲的经济稳定带来了不利影响。经济学家预计,2012年欧洲经济会迎来更严重的衰退,欧洲各国政府和经济机构面临的压力更大。

    瑞士信贷集团欧洲经济团队负责人纳维勒·希尔预计,欧元区会经历2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借贷的需求攀升。希尔说:“我们不应该低估欧元区在2012年面临的挑战,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借贷只是在山脚下,还没到山顶,第一季度只是崩溃的开始。”

    虽然法国政府几星期前就做好了被降级的准备,但1月13日标普宣布降级结果时,仍有很多人感到惊讶。法国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称,法国失去3A信用评级“虽然不是好消息……但也不意味着灾难来临,面临的问题迟早会解决”。

    欧洲国家的领导人正在为2012年紧张,持续扩大的赤字迫使他们继续借钱,持续的紧缩政策使他们无法实现经济增长。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正在谋求连任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似乎对控制本次危机很有信心,他相信,名叫雷蒙·弗南德斯的公务员有能力帮他摆脱危机,即使这名公务员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并不为人们所知。

    多次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危机处理能力

    雷蒙·弗南德斯是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下属的国库司司长,曾多次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危机处理能力。

    2011年8月上旬,标普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时,大多数法国政要正在度假。获知降级几小时后,雷蒙·弗南德斯帮助他的上司、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组织了紧急电话会议。那天下午,巴鲁安出现在法国电视节目中。

    这并不是弗南德斯第一次处理棘手的难题,而且极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

    现在,弗南德斯要做的事情非常重要,将决定法国能否承受降级的冲击。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都摆出了给法国降级的架势,但弗南德斯和法国一些官员预计,降级不会给法国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不过,失去3A评级可能使法国偿还债务的难度更大,加重德国和法国在处理欧债危机方面的不安,使全欧洲范围内的救助基金更难操作,因为法国是这些救助基金的主要支持者。

    信任弗南德斯的法国人越来越多,法国媒体称他为“3A信用评级的守护天使”。对这个绰号,44岁的弗南德斯似乎有点儿不好意思。他笑了笑,蓝色的眼睛里闪烁着沉着和冷静:“我是个公务员,我只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

    喜欢做“公众看不到的工作”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处理欧债危机留下的每一张照片背后,弗南德斯和萨科齐的得力助手、内阁成员艾克萨维耶·米斯卡付出了无数努力。

    此外,弗南德斯经常跟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互发电子邮件,及时了解大洋彼岸的情况。在2011年法国为东道主的G20峰会上,他详尽分析了令人心烦的经济问题。

    弗南德斯喜欢做这些“公众看不到的工作”。

    直到去年夏天还跟弗南德斯做同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曾任法国财政部长)说:“雷蒙·弗南德斯是‘合适的人当了合适的差’。他反应敏捷,经验丰富,是个善于谈判的人,在国家领导人密切联系的顾问中,他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由于杰出的工作业绩,弗南德斯于去年12月获得了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授勋仪式在爱丽舍宫举行。萨科齐总统在授勋仪式上说,弗南德斯将是法国未来领导层的中流砥柱。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对弗南德斯来说,像授勋仪式这样引人注目的时刻并不多。

    弗南德斯通常骑摩托车上班,他说骑摩托车可以让他呼吸新鲜空气,锻炼他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弗南德斯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他说自己不过是法国政府这个大机器上的一个不起眼的钉子。

    实际上,弗南德斯是这台机器上的重要部件。他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毕业,法国政府的多位部长都是他的校友,这一点对促进他们的交流很有帮助。这种特殊的渊源使政府各部门能在受到“外来攻击”时团结一致。

    2011年12月,欧盟峰会在艰难谈判后达成一致:欧洲各国团结起来,努力使欧元区保持稳定。然而英国首相卡梅伦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峰会以失败告终。这使英国和法国之间顿生嫌隙,法国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等官员在几小时内接连发表讲话,暗示“英国更应该被降级”。此后,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表示,可能给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降级。

    弗南德斯没有加入英国和法国的这场小冲突。他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说,三大评级机构和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认为,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没做好工作,这说明强化欧元区的进程要加快。

    弗南德斯说:“我们需要更好地以市场通用的语言进行交流。如果别人认为我们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我们就没有理由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

    作为法国一位长篇小说家和一位著名学者的儿子,弗南德斯这样解释这个难题:“观察者越来越难以看到地球的整体画面,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点,你看到的一个点代表欧洲结构的变革,第二个点代表欧洲救助基金,第三个点代表欧洲银行的资本重组,诸如此类。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怎样使人们一起看到所有的事实,以便认识到我们已经处理了这次危机的多个起因。”

    “欧元区不仅会继续存在,而且会更加强大”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近期再次会晤,就欧债危机等问题进行商讨。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欧元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使救助计划真正发挥作用。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洛斯说:“欧洲各国的官员们未能解决真正的问题——银行系统,这个系统太脆弱了。”

    弗南德斯认为,分析家们继续持负面看法是不合适的。“我们知道我们要发展,我们也正在解决问题。我们重建欧元区时要变得实际一些,要不时改变方向,甚至转身,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已经这么做了。”

    弗南德斯说:“欧元区成立10年了,以后它不仅会继续存在,而且会更加强大,会有更多成员加入。”

分享到:

 

能帮萨科齐摆脱危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