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部引发争议的广告片,谁是制作者和发布者目前不得而知

洪博培“满洲候选人事件”究竟怎么回事

○本报记者 张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1月18日   08 版)

    奥巴马(中)洪博培(右)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资料照片)

    这个视频攻击洪博培,号召人们将票投给罗恩·保罗。但保罗团队却抨击“这个广告令人极为反感”;而《华盛顿邮报》的评论说:这个粗制滥造的视频,是保罗支持者们对保罗进行了最有力的反对。

    就算到了结束竞选前的最后关头,洪博培也没能摆脱他身上的中国影子。

    在1月6日的一次辩论中,这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者试图指出辩论对手罗姆尼的中国政策“会引发贸易战”,但对方却用洪博培做过驻中国大使一事,贬损了他。

    1月16日,洪博培正式宣布退出竞选。尽管他在2011年4月已离任美国驻华大使,他的这一履历始终笼罩他的竞选之路。

    1月5日,一个自称支持候选人罗恩·保罗的匿名团队制作了一支广告片,并发布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攻击洪博培的中国色彩,将他形容为“满洲候选人”,引起轩然大波。

    由于广告片中充满了对中国文化的影射,该纪录片的影响溢出了美国。许多中国媒体和网站都转发了这一消息。

    不过,不少美国媒体调查分析发现,该广告片发布后,遭到了一致批判。结果,受广告片影响的,反而是视频制作者自称要支持的罗恩·保罗。一名作者甚至在专栏中叹息道:这是迄今为止出现的对罗恩·保罗最好的反对。

    广告片丑化洪博培

    在半年时间里,这是美国第二次出现带有强烈反华情绪的竞选广告片。

    在这部经过简单剪辑制作而成的视频中,洪博培自始至终说着中文,他甚至花了一段不短的时间,介绍自己怎样练习中文。

    整部视频的背景音乐用了中国风格的笛子乐曲,洪博培出现的大多数形象都“中国化”了,他有时候牵着自己中国养女杨乐意的手,有时站在背景为中国国旗的演讲台上。到最后,视频上甚至还出现了一张可能是经过拼贴制作而成的照片,照片上洪博培穿着红军服。

    “美国人的价值观,还是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女儿?还是收养的?”这样的诘问,不断用文字方式呈现在视频中。美国媒体分析称,这个广告显然是在攻击洪博培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背景,暗示他已被北京“洗脑”。

    在半年时间里,这已经是美国第二次出现带有强烈反华情绪的竞选广告片。2011年6月,美国内华达州一名政客公布了一段竞选广告,同样是用剪辑的方式,虚构了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华盛顿,美国成为中国附属的场景,并引发了许多讨论。

    但该广告并没有具体的针对者,在美国媒体上引发的批评也远小于此次针对洪博培的广告片。

    洪博培的驻华大使履历,始终是媒体讨论的话题。对他在共和党内的竞选表现糟糕一事,路透社曾分析说,洪博培进入白宫希望渺茫,是因为共和党内部认为他作为奥巴马的驻华大使在北京过于温和。

    涉事人士连忙撇清关系

    由于这个广告片给罗恩·保罗带来不小的负面效果,有怀疑论者甚至开始认为,是洪博培的支持者策划了这个广告。

    这一视频广告迅速遭到了洪博培本人的反击。在视频发布后不久,他出席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的竞选活动时,说这个广告片是“愚蠢的”,是“胡言乱语的政治竞选”。

    “如果有人想取笑我,那没问题,”这名看上去被激怒的候选人说,“我反对它将我养女的照片和视频放在里面,并暗示我的动机是肮脏的。”

    洪博培的中国养女杨乐意今年12岁。据洪博培对媒体透露,她在6个月大时被人遗弃在中国一个菜市场外,洪博培和妻子将她领养了。

    在洪博培开始竞选后,杨乐意一直跟在他身边出席各种重大场合,甚至有美国媒体评论称,杨乐意是洪博培竞选中的重要砝码。

    将这段广告视频上传到YouTube的用户名为NHLiberty4Paul。在广告视频中,制作者呼吁人们将票投给另一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参选者罗恩·保罗。

    不过,听说这一消息后,罗恩·保罗立即撇清了关系。他公开批评了这个广告,并表示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支持者做什么事。

    “我甚至都不想知道这个广告,也没看过它。但总有人会这么做,总有人会在竞选中这样做。”保罗说。

    保罗竞选团队的发言人也数次表示保罗并不支持这一广告片。“我们认为这个广告令人极为反感,”她说,“真正支持保罗竞选理念的人,是绝不会发布这样的广告的。”

    由于这个视频广告反倒给罗恩·保罗带来不小的负面效果,以至于,有些美国人已经开始用“阴谋论”来分析它。

    美国广播公司发表的评论说,尽管这个广告并不是共和党竞争者之间发生的最激烈的举动,但它“无疑是最怪异的”。

    这篇评论表示,有怀疑论者已经开始认为,事实上是洪博培的支持者策划了这个广告。

    “发布视频的账号是当天注册的,并且没有任何其他活动。而第一个讨论这一视频的是洪博培的官方网站,该官网在各大社交媒体还没有注意到这一视频时就将链接指向了在YouTube上的视频地址。”评论说,这些细节都让部分人怀疑,这个视频广告是洪博培用以打击保罗竞选的手段。

    广告片遭媒体、民间团体强烈批判

    “谴责这种公然宣扬种族主义的广告,并呼吁共和党候选人拒绝这样带有种族主义的政治竞选活动。”

    与国内部分媒体的分析不同,这个广告片在美国国内并未获得公开叫好。

    事实上,媒体上所能看到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大多持批判态度。就连以右翼立场著称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也引用美联社消息,报道了该广告片遭受批评的情形。

    其中,在美国的印度教徒对这一广告的反应达到了“震惊”的地步。先是《印度时报》注意到,在这部原意是攻击中国的广告片里,洪博培和他的印度养女的照片也遭到攻击。后来,CNN报道称,美国印度教基金会对广告片提出了强烈的批评。

    视频中,洪博培与印度养女阿沙的额头上都用颜料点上了红色的宗教标记,这在印度被视作奉献的标记,并经常在该国的庆典和寺庙中见到。

    基金会的常务董事兼法律顾问舒克拉发表声明,抨击“这个恶劣的广告是明显的种族主义和宗教歧视,它超越了任何可接受的政治话语界限”。

    该基金会主任萨米尔·卡尔拉则表示:“攻击候选人的家庭,尤其是他的女儿,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应该受到所有美国人谴责。”

    此外,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裔美国人公民联盟(JACL)也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广告。“使用种族分裂问题攻击候选人的政治竞选,只会点燃排外情绪,”该组织说,“谴责这种公然宣扬种族主义的广告,并呼吁共和党候选人拒绝这样带有种族主义的政治竞选活动。”

    美国主流媒体上关于此事的评论并不多。其中,《芝加哥论坛报》和《纽约时报》等大报的网站上找不到关于此事的任何报道和评论。由于《纽约时报》刊登的几乎所有文章都会被放到其官方网站上,这意味着该报并未对此事进行报道。

    而在《华盛顿邮报》上,一个支持罗恩·保罗的评论作者说“这是一个粗制滥造的视频”,而号称保罗支持者的视频制作者,通过该视频做出了“对保罗最好的反对”。

    中国的话题不会降温

    在美国总统大选年,美国国内关于中国汇率问题的抱怨只会越来越多。

    不过,尽管对这个广告视频充满了反感,美联社的一篇报道显示出,洪博培显然知道中国话题在美国大选中的敏感性,也知道自己的中国政策将会遭到很多质疑。

    在一次竞选辩论开始前,他告诉记者,他对关于中国的问题不好回答已经有所准备。

    “美中关系既提供挑战也提供机遇。”洪博培说,“我们弄清楚如何让中美关系发挥作用。”他甚至早就料到“这样说不会受到人们欢呼”。

    “我最好是说我们将要发生战争,”他模仿着一种好战的语气说,“但我必须说实话。”

    与一个粗制滥造的广告片相比,关于中国汇率、美国对中国立场强硬与否等问题,显然更加重大。

    总部设立在日内瓦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评价说,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临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北京对本国汇率的控制,会被继续置于聚光灯下。

    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正在争夺中的共和党候选人们,纷纷对此亮明了态度。《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内情的匿名信源的话说,奥巴马正计划建立一个政府专门小组,以监察中国可能对美国贸易和商业进行的侵犯。据悉,该小组有可能在1月24日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正式亮相。

    早在2011年11月,奥巴马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关于汇率话题发表了一反常态的强硬立场,登上许多媒体的头条。

    而在共和党的竞争者之间,中国汇率话题已成为一个固定话题。目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参选人罗姆尼的立场则显得强硬。他曾多次表示,他当选总统后,会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他甚至承诺,他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在世界贸易组织里发起诉讼。

    这番表态令许多分析家想起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作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与戈尔竞选时,布什发表了大量针对中国的强硬措辞,并拒绝承认中国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但这种立场在他当选总统后不久随即改变。

    在美国新一届总统选出以前,关于中国的话题不会降温。《澳大利亚人》报刊文称,在美国总统大选年,美国国内关于中国汇率问题的抱怨只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

 

洪博培“满洲候选人事件”究竟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