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力量已经影响到公共政策

○陶郁 《 青年参考 》( 2012年01月04日   02 版)

    网络社会对于现实政策议程的影响,离不开政府的配合;网络社会成功影响现实政策议程的案例,一般只出现在政府所允许的领域内。

    蓬勃发展的网络社会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政治。网络社会中的意见和行动更积极改变着一些领域中公共政策的制定议程。

    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4.85亿。网络社会已经开始对现实政治发挥不可忽视的影响。最近,中山大学副教授朱亚鹏和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联合在学术期刊《中国评论》(The China Review)上撰文指出,在网络社会影响下,中国一些政策取向、政策目标、政策工具选择、政策议题界定和政策制定方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朱亚鹏和郑宇硕以“肝胆相照”论坛为案例,重点分析了网络社会对于公共政策议程制定阶段的影响。

    “肝胆相照”论坛由一批乙肝病毒携带者于2001年出于互助的愿望而建立。2003年4月,浙江大学毕业生周一超在通过公务员招录的笔试和面试后,因体检查出携带乙肝病毒未获录用,愤而怀疑招录工作的正当性,刺死刺伤负责招录工作的公务员各一名,后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此事发生以后,乙肝病毒携带者所受歧视开始得到重视,而“肝胆相照”论坛也逐渐发展成为推动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权利的活跃网络组织。

    “肝胆相照”论坛对政策制定进程的参与和影响,始于热心版主们与媒体的主动联系。“周一超事件”发生以后,乙肝病毒携带者权利保护版面的一些活跃网友多次前往浙江,向当地媒体说明事件背景,呼吁社会重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在他们推动下,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和讨论,使这个重要却长期得不到重视的问题成为热点。

    “肝胆相照”论坛还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专业团体积极寻求帮助和支持。在他们的努力下,包括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在内的一些权威国内和国际机构发表了反对歧视乙肝携带者的声明,以四川大学周伟教授为代表的一批法学工作者也以出庭辩护的方式参与反对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运动。专家和专业团体的支持不仅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增加了论坛的影响力,也使反对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呼吁变得更权威。

    在获得广泛社会关注和支持的基础上,“肝胆相照”论坛的积极分子们转向能够直接影响和决定政策制定议程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等。他们不仅在网络和现实中向这些机构及其领导人发表呼吁,指出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与宪法精神不符,还设法与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直接联系,取得他们支持。最终,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确保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隐私权和平等就业权等,在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就业法》等法律法规中,成为国家政策。

    “肝胆相照”论坛作为个案,或许不能百分之百反映中国网络社会的全貌。但它并不是孤例,与许多类似的网络论坛一道,“肝胆相照”论坛提供了一条普通民众表达意见的有效渠道,推动了社会对某些话题的关注,并且便利了针对政策议题的集体行动。

    不过,朱亚鹏和郑宇硕也承认,网络社会对于现实政策议程的影响,离不开政府的配合;网络社会成功影响现实政策议程的案例,一般只出现在政府所允许的领域内。

    尽管如此,以“肝胆相照”为代表的网络论坛,还是从便利特定人群进行相互帮助的在线交流平台,发展成影响和推动国家政策议程变革的积极力量。这个过程既反映了中国民众对政策议程进行民主参与的期待,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这种期待逐渐成为现实。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分享到:

 

美国不敢轻易对伊朗动武
网络力量已经影响到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