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议会审计委员会调查称:

英税务部门帮企业逃税300亿欧元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1年12月28日   14 版)

    英国广播公司(BBC)、《独立报》、《卫报》等英国主流媒体近日揭露,在国家财政一天紧过一天的当下,一些大公司却在偷逃税款。包括沃达丰、高盛在内的企业总共逃税多达300亿欧元(约合2495亿元人民币),而英国税务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悉,税务部门负责人还与这些企业的高管以及银行官员一起吃饭超过100次。

    这一爆炸性消息是由英国议会审计委员会透露的,近日,他们公布了对英国皇家及海关税务总署与沃达丰、高盛公司的幕后交易调查报告。报告指责英国税务总署与这两家大公司间关系“太过亲密”,并且纵容它们偷逃了高达300多亿欧元的巨额税款。这份报告是英国有史以来对公职人员指责最严厉的报告之一,在英国国内引发广泛关注。

    委员会在19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写道,税务部门与这些企业商定,它们不用缴纳税款。而在税务部门内部,这样的决定从讨论到实施全都由同样的几名官员执行,这是不允许的。

    另外,调查人员还发现,税务部门犯下很多原则性错误,其信息不公开,并以保密为借口将一些信息隐藏起来。在接受调查时,税务部门给出的回答闪烁其词。负责本次调查的英国文化部官员玛格丽特·霍奇称:“我们对调查结果感到万分忧虑,为何税务部门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在那么长的时间内无视甚至有意避开监督措施。现在,一切都晚了。” 

    英国皇家及海关税务总署(HMRC)负责人戴夫·哈特内特受到的批评最多。哈特内特被指与逃税企业过从甚密,和它们签订了可疑的税务协议;他还接受企业超过100次的“饭局”邀请。委员会表示,有两种原因可以解释巨额逃税,一是以哈特内特为首的一批HMRC官员与逃税企业间有秘密交易,再就是哈特内特本人缺乏判断力。“与公司的关系缺乏透明度导致他可能行为不端或做出糟糕的判断。”委员会在报告中这样指责哈特内特。

    霍奇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说,她认为HMRC与大公司间“实力”悬殊巨大,前者势单力薄,后者身强力壮。“大公司有高薪请来的顾问与律师。而HMRC只有少数几个人对税收事务有深入了解。”她说道。这样一来,如果HMRC内部有人——特别是像哈特内特这样的高层人物——与大公司达成秘密协议,就很容易蒙混过关。

    然而,对于指控,哈特内特和涉案企业都予以否认。哈特内特透过一位HMRC发言人表示,自己是严格按照该机构律师的建议回答委员会的问讯,所以听起来会有些闪烁其词。这样做是想最大限度地遵守税务机构的保密规定,而并非有意隐瞒实情。

    沃达丰也否认通过与HMRC达成协议偷逃了96亿欧元的税款,该公司称之前曾因税额问题与HMRC对薄公堂,这场官司前后共打了9年,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说两家机构关系好纯属杜撰。“明白地说,沃达丰在英国不欠任何税款,持这种说法的人无任何根据可依。”

    12月21日,英国一家致力于打击逃税的组织Uncut将HMRC告上高等法院,要求对高盛逃税一案进行司法复审。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公司偷逃巨额税款确实与和HMRC之间巨大的“实力”悬殊有关,未来两方的差距可能进一步扩大。英国Uncut法律行动成员蒂姆·斯特里特表示,未来HMRC的雇员还将进一步减少,而高盛这样的公司肯定还会加强他们的避税咨询团队,逃税将会变得更容易。

分享到:

 

“神户牛”为何专宰中国游客
英税务部门帮企业逃税30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