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流亡法国多年 谦卑面对人民

突尼斯新总统开始民主实验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青年参考 》( 2011年12月21日   11 版)

    突尼斯总统马祖吉

    12月1日,上千名民众包括学者、学生和矿工在立宪会议大厦外发起抗议,表达他们对失业和腐败问题的关心。□图片来源 CFP

    虽然他靠反抗独裁者本·阿里起家,成为“革命总统”,但在人民面前,他显得很谦卑。

    12月12日,在突尼斯制宪议会的无记名投票后,蒙塞夫·马祖吉成为新任共和国总统。

    这一天,距离突尼斯小贩默罕默德·布瓦吉吉自焚身亡一周年还差5天时间。

    布瓦吉吉之死点燃了“茉莉花革命”,让总统本·阿里仓皇出逃,并最终形成了冲击中东北非的阿拉伯之春。

    如今,在所有发生动荡的国家里,突尼斯又第一个选出了一名经过民主授权的正式领导人——一名在法国流浪了近10年的突尼斯人权斗士。

    曾流亡法国的新总统

    从医生到人权主义者,再到政治家,现年66岁的蒙塞夫·马祖吉的人生轨迹跌宕曲折。马祖吉出生于突尼斯首都西南约40公里的小城格荣姆巴利亚,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学习医学。1979年,学成归国的马祖吉在苏塞大学任教,并建立了“苏塞社区医学中心”和“非洲防止儿童虐待联络网”。与此同时,他加入了突尼斯“保卫人权联盟”。1989年,马祖吉成为“保卫人权联盟”领导人。

    1991年,突尼斯当局严酷打压伊斯兰政党“伊斯兰复兴运动”。马祖吉强烈呼吁时任总统本·阿里遵守宪法。1993年,他参与组建“保卫良心犯全国委员会”。没过多久,该委员会的多名创始人被捕,马祖吉无奈辞职。1994年,因在总统选举中挑战本·阿里,马祖吉锒铛入狱。在国际舆论压力下,4个月后,他重获自由,被迫离开突尼斯。之后,他前往印度和南非等国,探寻维护人权的新思路。

    2001年,马祖吉组建“保卫共和大会”并出任主席。次年,该党在突尼斯遭禁,他自此流亡法国。今年1月,本·阿里逃亡沙特仅几小时后,马祖吉宣布将重返突尼斯,参加未来的总统选举。

    马祖吉同时是一位高产的作家,出版了不少法语和阿拉伯语著作,其中包括《独裁者观察: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道路》等书。

    多方力量博弈

    今年初本·阿里逃亡后,时任众议院议长迈巴扎出任代总统,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并承诺在半年内进行议会和总统选举。然而,突尼斯国内的罢工浪潮和社会抗议活动依旧此起彼,面对日益临近的选举,各政治力量的角力愈发激烈,各党派利益诉求多元,意见不一,选举日期被一再推迟。

    10月23日,突尼斯终于迎来了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共有18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进入由217名议员组成的制宪议会,其中“伊斯兰复兴运动”、“保卫共和大会”和“争取工作与自由民主论坛”组成议会多数派。

    此前,多数派已经达成协议,联合推举“争取工作与自由民主论坛”主席本·加法尔为制宪议会议长候选人,“保卫共和大会”主席马祖吉为总统候选人,“伊斯兰复兴运动”领导人哈马迪·杰巴利为政府总理候选人。

    11月22日,突尼斯制宪议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议本·加法尔为制宪议会议长,同时选举产生两名副议长。12月11日凌晨,突尼斯制宪议会通过临时宪法,赋予新总理、“伊斯兰复兴运动”领导人马迪·杰巴利广泛权力。12日下午,制宪议会举行全体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保卫共和大会主席马祖吉为突尼斯新一任共和国总统。13日,马祖吉宣誓就职。翌日,他任命杰巴利为下届政府总理。根据突尼斯制宪议会此前通过的政权组织法,马祖吉在就任共和国总统的同时,将自动辞去议员和党主席职务,并不再代表任何政党。

    据了解,共有10名候选人在当天的全体会议前表示将竞争共和国总统职位,但由于其他9名候选人没有得到新政权组织法规定的15名以上议员的联名推举,因此实际上只有马祖吉一人提交了竞选文件。

    “我代表国家、人民,代表革命”

    在就职仪式上,马祖吉表示,将彻底与前政权划清界限,并充分保证突尼斯人民享有教育、工作和健康的权利。突尼斯妇女也将与男性一样享有同样的平等权利。

    “我代表国家、代表人民,代表革命。”口若悬河的他,在就职演说中说。

    他承诺,将努力实现民族和解,加强与包括执政联盟在内的各党派合作。他呼吁各反对派力量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来,就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为全体突尼斯人民造福。

    马祖吉称,突尼斯是中东北非地区的“民主实验室”。“所有阿拉伯世界都在看着突尼斯发生的一切,突尼斯民主转型成功,就将会成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榜样;如果转型失败,则将对全世界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他靠反抗独裁者本·阿里起家,成为“革命总统”,但在人民面前,他显得很谦卑:“尽管我曾在多个城市生活,但在我内心深处,我仍旧是淳朴的贝都因人。”

    他还同意在总统府接受突尼斯记者的采访,在突尼斯这个国家,此举打破了总统和记者间的厚障壁。很多观察家注意到,在他接受采访时,妙语连珠,带着睿智,带着幽默。

    总统会变成“面子工程”吗

    对于马祖吉当选新总统,各方褒贬不一。有反对派称,根据近日通过的临时宪法,“伊斯兰复兴运动”领导人杰巴利将被赋予广泛权力,进而有可能造就一个本·阿里之后的“新独裁者”。而总统的职权则被过分剥夺,马祖吉只能成为“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一个棋子。

    “这就是一幕戏剧。”突尼斯民主进步党领袖纳吉布·谢布里如此评价选举结果。“马祖吉出任总统让人失望,这是没有实际功能的民主‘面子工程’。”还有世俗人士担心,伊斯兰主义者将破坏突尼斯的自由价值,实行严格的道德准则。“伊斯兰复兴运动”则予以否认。该党声称,将效法土耳其伊斯兰主义者的温和立场。

分享到:

 

突尼斯新总统开始民主实验
马祖吉:“应向中印等国开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