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鼹鼠,故事讲完了

○本报记者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1年12月07日   35 版)

    米勒

    11月30日下午,动画片《鼹鼠的故事》的作者兹德涅克·米勒去世。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这部动画片让他们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名叫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也认得了笔画特别多的“鼹鼠”两个字。而对于米勒来说,这部动画片包含着他对那个时代的反思。

    在过去的50多年里,捷克漫画家兹德涅克·米勒一直在为全世界的孩子们讲述一只小鼹鼠的故事。故事中那只浑身黝黑的鼹鼠,总是冷不丁地从地底下钻出来,眨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挥舞着四根手指的大手冲屏幕前的观众咯咯地笑。

    虽然没有复杂的情节,也没有对白,但这个名为《鼹鼠的故事》的系列动画打动了全世界,成为不少人童年的美好记忆。

    如今,这一切不得不画上句号。2011年11月30日下午,米勒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附近的一家疗养院去世。在走过的90年人生中,他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布拉格之春”以及捷克与斯洛伐克分治等时代变革,也让小鼹鼠带着观众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简单而温馨的小故事。

    故事开始于1956年的冬天,那时只有35岁的米勒在布拉格西部的树林里散步。他在一家电影工作室工作,正为新漫画选角,由于“沃尔特·迪士尼在他的漫画里几乎用了所有的动物”,他要选一个特别的角色。

    这时,他被一个由鼹鼠打洞扒出的泥土堆成的土丘绊倒了。“于是,我告诉自己,就是它了——一只小鼹鼠。”米勒在2006年接受捷克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迪士尼用光了所有动物形象,除了小鼹鼠,这是我挑中的。”

    录制了第一集《鼹鼠怎么得到裤子》后,这个胖胖的小家伙就抓住了人们的心,问鼎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不过那时候,动画片里还有捷克语的旁白。后来,米勒为了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看懂,从第二集开始去掉了所有旁白,用自己女儿小时候的录音来给小鼹鼠配音。

    于是,小鼹鼠就像不会说话的孩子一样,开心的时候“咯咯咯”地笑,哭的时候发出“呦呦”的声音,当然还有一些“呼啦”之类的孩子用的拟声词。

    这果然为它赢得了国际知名度。《鼹鼠的故事》共有45集短片和6集长篇上映,在全球范围内卖出500万份相关书籍,不管是在捷克还是美国,中国还是印度,都能找到小鼹鼠的影迷。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小鼹鼠是和小时候爱吃的糖果一样甜蜜的回忆。通过这部动画片,他们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叫做“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也认得了笔画特别多的“鼹鼠”两个字。

    这个胖乎乎的小家伙住在自己挖的地洞里,每天把屋子整理好了就会从地洞里冒出头来,开始在森林里探险。在这个原始森林里,它常常遇上现代社会的小玩意。它打翻过颜料,用捡来的收音机听音乐,带着捡来的手套挖洞,还开过一辆需要上发条的玩具小汽车,走到一半跑不动了,还要上了发条继续开车。

    虽然这样简单的故事情节已经从很多人的记忆中淡忘,只模糊记着小鼹鼠爱打洞、爱吹口哨,开心的时候爱拍着手咯咯地笑,思考的时候喜欢用大拇指和食指摸着下巴,但这种属于童年的最初快乐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

    “我一直在想,我不害怕幽闭空间是拜这只小鼹鼠所赐,我甚至还因为它觉得缩在一个洞里面的感觉特别开心。”网友“箴箴”说。另一位粉丝说,每次想要夸别人可爱,就会说:“这个家伙应该在《鼹鼠的故事》里面扮演男主角!”

    事实上,如果细细品味《鼹鼠的故事》,会在其中发现米勒所寄托的对于时代的反思。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的鼹鼠动画大多很轻松,但由于受捷克政局影响,后期的动画创作进度缓慢,内容也变得越来越沉重,包含着对社会资源及环境的忧虑,再也难以找回那份久违的童趣。

    如今,人们依然喜爱这只小鼹鼠。国家大剧院在今年为小鼹鼠举办了《小鼹鼠和他的朋友们》艺术展,小朋友们坐在画着鼹鼠的遮阳伞下翻看着鼹鼠的漫画书。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捷克馆几乎成了小鼹鼠的世界,鼹鼠毛绒玩具一抢而空,许多游客坐在台阶上,津津有味地看着小鼹鼠的故事。

    就连美国宇航员安德鲁·菲斯特尔飞上太空的时候都没有忘记这个小家伙。今年4月,他带着一个身高8英寸的小鼹鼠毛绒玩具,乘坐美国宇航局的“奋进号”太空飞船在太空环游两周。

    “小鼹鼠可是花了不少时间在国际空间站探索漂浮的感觉。”回到地球后菲斯特尔打趣说。在今年7月底,他还把这只飞出地球的小鼹鼠送给了米勒。

    拿到这只航天小鼹鼠的米勒已是满头白发。这个一生创作过约70部动画片的艺术家除了《鼹鼠的故事》以外,还带来过《蟋蟀的故事》等等。但他似乎对这个摔跟头来的小家伙情有独钟,在生前对所有鼹鼠相关的设计亲力亲为。

    “小鼹鼠从未让我失望过。”他说,“它让我一生都非常快乐。”

 

小鼹鼠,故事讲完了
“好莱坞编剧教父”:《山楂树之恋》没那么糟糕
《最后的晚餐》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