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杀前他打开了私人动物园

一个美国男人和56只野兽

○本报特约撰稿 章鲁生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26日   21 版)

    事发后,邻居在汤普森动物园的围栏上安放动物玩具,以示哀悼。

    特里·汤普森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近日报道,10月18日下午,俄亥俄州马斯金岗县扎尼斯威尔62岁的居民特里·汤普森,将蓄养的56只动物悉数放出,然后自杀。当地警方不得不连夜行动,捕杀这些危及居民生命安全的猛兽。

    为蓄养猛兽一事,汤普森曾多次与邻居发生争执。美国《人物》杂志的报道称,来自执法机构及邻居们的压力,可能是汤普森自杀的原因。

    警方彻夜捕杀出笼猛兽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下午5时30分,美国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市以东约90公里的马斯金岗县扎尼斯威尔治安官马特·鲁兹接到报警电话,报警者称,狮子、老虎和灰熊等大批动物在扎尼斯威尔以西活动,极有可能危及居民生命安全,要求警方采取措施。

    鲁兹马上召集人手,通知居民呆在家中不要外出,然后冒雨出发。

    天黑时分,有消息传来:居民弗莱德·波尔克的牧场中发现了美洲狮、非洲狮和熊。警员们马上赶往牧场,同波尔克一道展开“狩猎”行动,射杀了一只想攻击他们的灰熊和两只狮子,另外两只灰熊逃跑,不过后来一只被射杀,另一只被活捉。

    波尔克说,这些猛兽来自他的邻居、62岁的特里·汤普森的私人动物园。之前曾有几次,动物园里的狼跑到他的牧场中,所幸没造成危害。虽然波尔克觉得汤普森的动物园是个“定时炸弹”,但从没想过让自己的牧场变成狩猎场。

    汤普森的私人动物园中蓄养了18只孟加拉虎、17只非洲狮、6只黑熊、3只豹子、3只灰熊、3只美洲狮、3只猴子、两只狼和一只狒狒。18日下午,他将这56只动物悉数放出,然后开枪自杀。

    18日夜间,当地警方彻夜不眠,追捕这些逃窜的动物,到19日下午,已经射杀了49只,活捉6只。

    他是现实版“兽医杜利德”

    针对动物保护组织“为何不使用麻醉枪”的指责,治安官马特·鲁兹解释说,当时他们手上没有麻醉枪,好不容易搞到一支麻醉枪后,他们遇到的却是一只重300磅的老虎,麻醉枪非但没让它安静,反而激怒了它,他们只好将其击毙。

    警方将活捉的6只动物送往哥伦布市动物园。汤普森的遗孀、60岁的玛丽安对它们依依不舍,表示自己可以照顾它们。

    哥伦布市动物园名誉主管杰克·汉纳说:“她眼泪汪汪地说,‘我已经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家庭。你们这样做是在夺走我的孩子啊’。我安慰了她三四分钟,对她说,‘请让我们照看这些动物,我们会把你的孩子们照顾好的’,她才勉强同意。”

    根据当地媒体2008年的一篇报道,1977年,汤普森买来一只小非洲狮,取名“辛巴”,将其送给妻子当生日礼物。从此,他开始蓄养各种动物,并将对动物的热爱“传染”给了妻子玛丽安。

    汤普森说:“我养它们是因为喜欢它们,心甘情愿为它们做任何事情,惟一不做的是拿它们牟利。”

    俄亥俄州兰开斯特市麻醉师罗伯特·麦逊与汤普森是相交15年的好友,谈起汤普森对动物的爱,他说:“他对每只动物都照顾得非常周到,并给它们取了名字,隔着围栏喊它们,与它们亲吻。此时他就会开玩笑说,‘我上高中时的女朋友接吻技术比它们强’。他就是现实版的‘兽医杜利德’(小说中能和动物说话的科学家)。”

    热爱动物、枪支和乐器

    汤普森是一名越战老兵,曾多次违法。法庭文件显示,他除了热爱动物,还对乐器和武器感兴趣。

    2008年6月18日,执法人员搜查了汤普森的家,搜出枪支若干。

    2009年,执法人员贾莱德·艾希在一次庭审中作证称,他们搜查汤普森位于山顶的家时,发现了“许多动物”,“孟加拉虎、白老虎、豹子、狮子、猴子、黑熊……几乎到处都是”。

    当地连锁酒店员工比尔·维塞尔回忆道,汤普森是个兴趣广泛的人,喜欢飞机模型、吉他、赛艇,还开了一家摩托车店。

    “他确实很独特,”维塞尔说,“我从未见他伤害过任何人,他很上心地饲养那些动物。”

    2010年10月,汤普森因非法拥有枪支被判入狱。出狱不久便自杀。

    一家麦当劳快餐店经理贝莉·哈特曼说,玛丽安是她的中学老师,偶尔会把猴子、蛇等带到学校来。

    据美联社报道,入狱前,汤普森欠缴税款总计6.8万美元。他入狱后不久,玛丽安便搬出去住,不过仍然照看那些动物。

    63岁的马克斯·珀度与汤普森打了40年交道,他说:“他坐牢时,玛丽安为了照顾这些动物,日子过得必定很艰难。之前的律师费等开销已经让他花光了积蓄。”

    “邻居的指责让他压力很大”

    对邻居们来说,汤普森的动物园就是“定时炸弹”。他们曾多次向汤普森说出自己的担心,但汤普森拍着胸脯表示“不会有事”。“我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包括我和我妻子受到这些猛兽的伤害,我会非常留意它们的举动。”

    不过有几次,汤普森蓄养的狼跑到波尔克养牛的牧场中,被波尔克和儿子开枪打死。汤普森为此与波尔克发生了争执。

    18日晚,64岁的达拉·米勒回到家后,看到警车呼啸而过。

    米勒的家与汤普森的动物园相距约1600米,中间隔着一片小树林。那天晚上的大部分时间,她都紧张地盯着窗外的树林。

    谈起汤普森,米勒的语气明显有些不满:“我认识他30多年了,他从来没有好名声。”

    扎尼斯威尔治安官马特·鲁兹表示,他知道汤普森的私人动物园,也知道居民们对他的动物园意见挺大。

    “从2005年起,我们接到了35个投诉电话。有投诉动物跑出来的,也有投诉他没有尽到责任的。”鲁兹说,“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好多年了。”

    美国《人物》杂志的报道称,来自执法机构及邻居们的压力,可能是汤普森开枪自杀的原因。麻醉师罗伯特·麦逊说:“人们对他的指责及注意让他压力很大。”麦逊透露,和许多经历过战争的老兵一样,汤普森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他是被推到绝路上去的。自杀前,他把这些动物全放了,以为给了它们自由。”

 

一个美国男人和56只野兽
俄亥俄州流行网上卖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