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星这只“泡菜碗”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2日   05 版)

    三星最近成就卓著,但其战略难以拷贝。1938年,三星以卖面条的小本生意起家。迄今它已壮大为旗下有83家公司的大集团,占韩国出口额13%左右。在三星这个“泡菜碗”中,最辣的“辣椒”当属三星电子,它最早生产笨重的电晶体收音机,但现已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以营业额来衡量),它生产的电视数量比全球任何其他公司都多,不久还可能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

    中国派“密探”去研究该公司的成功秘诀,如同中国派官员到新加坡学习政府效率一样。有人认为,三星是亚洲新型资本主义的先锋。它不遵循西方的传统智慧,其触角广泛跨入数十个互不关联的产业。这家公司是家族掌控,等级制度森严,重视市场份额更胜于利润,其经营权结构既不透明又难理解。不过,其创造力仍旧惊人,至少在他人点子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这方面是这样。超越了过去模仿的日企(如索尼)后,三星正快速变成亚洲版的通用电气。三星很多方面值得钦佩。它有耐心:其经理人更注重长期增长而非短期盈利;它擅长激励员工;它极富战略思考:总能看出即将火起来的市场,然后押下巨额赌注。在下个十年,该集团计划继续下注,投资200亿美元于5个它还算新手的领域:太阳能电池板、LED节能灯、医疗器材、生化制药、电动汽车的电池。这些产业有两大特点:即将快速成长(太阳能、LED节能灯和电动汽车);在新兴市场的需求会爆增(医疗器材和制药)。

    □英国《经济学家》10月1日-7日

    (本版文字:穆康德)

 

宋楚瑜:我不老,只是出道太早
武装分子:“你们有表,我们有时间”
三星这只“泡菜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