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静的外表下藏着惊悚和诡秘

柯义巴岛:从人间地狱到动物天堂

○作者 [英] 伊莱恩·格鲁萨克 ○编译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2日   37 版)

    空荡荡的监狱仍显得阴森可怕

    前往柯义巴岛游览,只能搭乘这样的小舟。

    在过去许多年里,柯义巴岛一直以“流放地”而非旅游胜地而为外界所知。鲨鱼、巨鳄与密不透风的原始森林,都给它安静的外表增添了几分惊悚而诡秘的元素。

    戴着通气管、面罩、脚蹼游过小船的一侧时,我与一只红海龟不期而遇。它抬起布满斑点的脑袋瞧了一眼,迅速消失在碧绿的波浪中。凝神潜入水下,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展现在面前:像用蜡笔画出来的鹦嘴鱼、大眼的红金鳞鱼、身披紫色条纹的鲟鱼,在花海般的橙色鹿角珊瑚与紫色的柳珊瑚间穿进穿出。我悄悄跟在鱼群后面,想随它们一探海底的秘密花园,突然用余光瞟见了似乎是鲨鱼的身影,急忙后撤并发出信号,请求马上出水。

    巴拿马柯义巴国家公园位于该国西南海岸的维拉瓜斯省摩蒂荷区,涵盖30余座岛屿和周边海域。这里无疑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也不缺少冒险家的身影。鲨鱼、巨鳄与密不透风的原始森林,都给它安静的外表增添了几分惊悚而诡秘的元素。事实上,在过去许多年里,柯义巴一直以“流放地”而非旅游胜地而为外界所知。1919年,巴拿马统治者看中了这儿远离大陆的优点,将它打造成一座大监狱,以关押政治犯为主。

    杜里荷与诺列加两大强人执政时期,柯义巴岛成了一个充斥着酷刑、政治迫害和秘密处决的可怖之所,相关消息被严密封锁——除非你是岛上居民或狱卒。直到1990年,为了给国家公园让路,当局才同意逐渐缩小监狱规模。2005年,柯义巴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同年,最后一名犯人获得自由。尽管如此,由于政府出于环保考虑而拒绝对该地进行商业开发,柯义巴岛至今不易接近,更无航班或渡轮路过。

    “妖怪盘踞的领地”

    今年暮春的一天,不到早上8点,我就与丈夫戴夫、儿子塞斯来到距巴拿马城5小时车程的圣卡塔利娜岛,在码头整装待发。此行的向导、游船观光公司老板里卡多·布雷迪是美国人,早年移居巴拿马。他随便地穿着一条褪色的滑板裤,灰白的头发扎成马尾辫。我们帮他将潜水装备、食物与燃料搬进长25英尺(约7.6米)的独木舟,再把船滑入海中。

    发动机开足了60马力的功率,推着我们全速向北离开海岸,到达海中央后再折向西,径直朝柯义巴岛驶去。马达的欢叫声实在是震耳欲聋,幸好四周总有不时跃起的海豚与飞鱼进行表演,才让我们忽略了嗡嗡的耳鸣。一路上,里卡多始终在大声描述着柯义巴的恐怖过去,他说话绘声绘色,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讲着讲着,就提到了岛上囚犯离奇失踪与令人心悸的食人鳄传说,我们正期待着下文,他却在这里宣布故事暂告一段落。

    “做父母的,请叮嘱孩子们,柯义巴是妖怪盘踞的领地,如果他们不听话,就会在睡梦中被送到那儿去。”作为结语,向导先生满脸严肃地发出警告。

    和飞鸟游鱼面对面

    当船舷外淡蓝色的海水变成蓝绿色时,里卡多宣布我们已进入公园。不过,他并不着急安排大伙儿上岛,而是建议在附近一处可供潜水的浅滩稍作停留。这片浅滩的四角由4棵高大的棕榈树定界,当中还矗立着两块半掩在水中的火山岩。

    第一次潜入水中,我就遭遇了鲜艳的角蝶鱼与黄色的河豚,比在水族馆见到的更漂亮,还有体形更大的金枪鱼在远处匆匆游过。将目光投向岸上,那儿有数百只寄居蟹向马尾藻爬去,个别小蟹还不如硬币大,令海滩看起来好像在整体移动一样,蔚为壮观。

    观光舟司机维克多的招呼声响起,还没尽兴的我们不得不悻悻返回船上,准备深入柯义巴岛的内陆。这里水路通畅,15条可供航行的小河通向密林深处。当我们顺着其中一条行进时,但见沿途的红树林遮天蔽日,它们的枝桠在20英尺(约6.1米)的半空中尽情伸展,抒发着对阳光的渴望;相比之下,之前在其它地方见到的红树林简直和灌木丛差不多。

    继续沿小河上行,我们手脚并用,推开挡在前面的藤条枝蔓。茂密的植物将海风隔绝在外,只有潮气在身旁翻涌。我们边拍打着蚊虫,边饶有兴致地观察不断现身的各种鸟儿,麻鹬、翠鸟、苍鹭……它们此起彼伏的鸣唱让这片森林生机盎然。

    “金刚鹦鹉,”维克多忽然指指树梢,小声嘀咕。那是一只绯红金刚鹦鹉。这种鸟儿已濒临灭绝,大概是物以稀为贵,今年热映的3D动画大片《里约大冒险》的主角就是只金刚鹦鹉。遗憾的是,退潮的时间已经迫近,红树林纵横交错的根茎,可能让我们的小船搁浅在丛林间,维克多只能转舵返航。我们望着那只美丽的鸟儿渐渐远去,化作万绿丛中一点红。

    逃出魔鬼岛难比登天

    小船在岸边重新下锚,我们徒步走向位于大马士湾海滨的废弃监狱。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沧桑,当年的人间地狱早已变了样:牢房的屋顶不翼而飞,生锈的铁窗后长满杂草。监狱的旁边还有医院、教堂、兵营等配套建筑,无一不在风吹雨打下尽显沧桑。

    晃悠到牢房门口,一位腰挎钢刀的士兵招呼大家进去。“La isla del diablo”(西班牙语,意为“魔鬼岛”,原指法属圭亚那外海的另一个小岛,该岛也曾作为监狱,约8万犯人惨死其间,1994年上映的越狱大片《魔鬼岛》即影射此地),他咕哝着将我们带到一间囚室外,透过铁窗可以窥见里面破败的双层床。士兵指着半山腰的一间小屋说,那儿就是诺列加审讯政敌的地方,鲨鱼、巨鳄以及潮水和密林,让逃跑对后者来说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身处如此阴森可怕的环境,果真有度日如年之感。在监狱里待了不到1个钟头,所有人都迫不急待地想要逃离这里,希望赶在太阳落山前放松地游一会儿泳。抛下地牢幽灵之类的怪谈不论,这儿的“土著居民”也让人不敢在夜间外出闲逛。同行的其他游客告诉我,有一条名叫“蒂托”的鳄鱼经常光顾岛上的木屋,有一次居然自己接通了发电机。

    与更多海中生灵邂逅

    吃过便饭后,我们邀请里卡多领路,带大伙儿出去逛逛。游客们排成一列纵队,沿着林间小道向岛的另一侧进发。落叶在脚下沙沙作响,野葡萄藤时不时地挡在路中央。吼猴的尖叫在耳畔响起,几只蜂鸟偶尔闪过,还有条蜥蜴被人声惊起,一溜烟逃进了山涧。

    重新来到沙滩上时,乌云开始在水天线上聚集。按照里卡多的说法,在天气变坏前,或许还来得及找到鲸鲨——一周前,他在一块露出水面的火山岩附近看到过这些海中巨无霸。但是今天,我们的运气实在不好,成百上千的红色水母聚集在附近,让人不敢下潜。

    见不着鲸鲨的尊容,我们只能在洁白的沙滩上搜寻玛瑙贝、海螺、扇贝壳。里卡多看在眼里,觉得这完全是小打小闹,便建议我们前往临近的阿弗拉湾,说那里有座灯塔。

    潜入阿弗拉湾的水下,我才明白为什么里卡多坚持要来这里。几百条闪亮的鱼儿在珊瑚礁间穿梭,戴夫与我则游向小岛端部,期待与更多的海中生灵邂逅。潮水汹涌,我们费力地保持着平衡,突然,一条,两条……最后是6条鲨鱼不期而至,逼迫我们回到船上。

    又是一次有惊无险的遭遇,那种让人心悸而又回味无穷的刺激,也只有在柯义巴岛这样原生态的地方才有机会感受得到。

    □英国《金融时报》

 

柯义巴岛:从人间地狱到动物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