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寻找卡扎菲

○实习生 李智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31日   10 版)

    悬赏卡扎菲的海报

    一个十分大胆的猜测说,卡扎菲说不定已经易了装,或者化装成女人逃走了。而最不可能的预言也许来自中国网友:卡扎菲藏到了中国河南。

    不断有关于卡扎菲行踪的消息传来,然后又被证伪。自从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进入的黎波里后,曾经一次次发表强硬讲话、声称坚决不会离开利比亚的前“非洲雄狮”,仿佛人间蒸发,不见踪迹。

    搜索全城并未发现卡扎菲的行踪。但卡扎菲却在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传来声音。24小时之内,他发表了四次讲话,有的是录音,有的是出现在镜头前。他的发言人也不断传来他将坚持战斗的消息。

    尽管如此,卡扎菲的位置却并未曝光。外国情报部门也彼此发出矛盾的消息。有人说,卡扎菲也许已经逃往国外;也有人说,卡扎菲目前一定在利比亚。这是阿拉伯国家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坚持的:卡扎菲可能在的黎波里的多个藏身点之间“打游击”,但“不可能离开的黎波里”。

    没有任何猜测有可靠的证据。

    目前,利比亚反对派依旧只能与媒体一起猜测卡扎菲的去向。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认为,卡扎菲有可能藏匿在其老家苏尔特南部与萨巴赫之间的沙漠地带。目前,卡扎菲仍控制着这两个地区。

    尽管反对派对于找到卡扎菲的行踪似乎满怀信心,但利比亚一些前政府官员显然并不这么乐观。前央行行长本达拉透露,他认为卡扎菲已经逃离的黎波里,或许正在逃往阿尔及利亚边境的路上:“现在他要买通一些部落和武装人员,并制造更多的混乱。” 

    追捕卡扎菲的心情是急切的。8月24日,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说,卡扎菲的任何亲信如果抓获或者打死卡扎菲,“他以前犯下的所有罪行将得到宽恕”。

    班加西的一名商人则愿意出资约170万美元,悬赏捉拿卡扎菲。

    有一次,他们几乎找到了卡扎菲。8月25日,利比亚反对派在的黎波里的阿齐齐亚兵营附近包围了几栋公寓,他们认为这里可能是卡扎菲和他的家人藏身之地。因为此前“可靠消息人士”提供的密告说,卡扎菲藏身在的黎波里某个极不起眼的私人住宅里。

    上午10时,突击队员抵达这一私宅时,卡扎菲已经离开了。突击队员在那所并不宽敞的民宅中发现一些证据,表明卡扎菲在那里过了至少一个晚上。

    正当人们苦寻卡扎菲不得之时,另一个消息又足以让反对派感到沮丧。8月29日,卡扎菲的妻子、两名儿子以及一名女儿成功通过利阿边境,进入阿尔及利亚。

    在通过法新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称承认了这一消息。利比亚反对派则要求阿尔及利亚尽快遣返卡扎菲亲属,以便让其接受审判。

    这一要求能否被许可,完全是个未知数。在此前,利比亚反对派已经多次指责过阿尔及利亚,认为该国是卡扎菲的“铁杆支持者”。

    由于阿尔及利亚拒绝透露卡扎菲是否在上述“避难者”之中,卡扎菲的下落仍然是个谜。这并不是件无关紧要的事:利比亚反对派因此无法宣布“取得最终的胜利”,而非盟也据此不肯正式承认反对派的合法地位。

    卡扎菲命运如何?对他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他也许还有机会在利比亚制造混乱。但更多人相信,他已经是个“过去时”了。

    利比亚也许还得费很大力气,才能摆脱他的阴影。从利比亚反对派官员,到西方媒体,甚至再到中国网友,猜测他的行踪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一件事。

    此前,英国广播公司曾报道,阿齐齐亚兵营底下有一条30公里长的密道,四通八达,设备齐全。有人想,卡扎菲也许真从密道跑了。 

    还有一个十分大胆的猜测说,卡扎菲说不定已经易了装,或者化装成女人逃走了。而最不可能的预言也许来自中国网友:卡扎菲藏到了中国河南。

 

中国对利比亚外交变灵活
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有哪些
寻找卡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