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野田佳彦:“泥鳅”首相这样炼成

○本报特约撰稿 宋利城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31日   06 版)

    小泽机关算尽,成就野田佳彦

    日本民主党8月29日下午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投票选举党代表,一度被视为“陪衬”的财务相野田佳彦在最终投票中战胜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62岁)当选新党代表,成为选举“黑马”。新党代表的任期为菅直人的剩余任期,到明年9月结束。

    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海江田万里143票、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74票、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02票、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24票、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52票。由于没有人得票过半,前两名候选人展开最后对决。为与党内最大派系领导人、前代表小泽一郎支持的海江田对抗,前原阵营等“反小泽”势力集结在一起,将票转投野田,使野田最终胜出。另外,海江田万里表明可能会重新检讨民主党、自民党与公明党的3党协议,也让对今后国会运作感到忧心的支持议员跑票。

    可以想见,在民主党中,很多人担心小泽暗中掌握实权导致党内再度出现“二元权力结构”。这也难怪,小泽支持忠实弟子海江田,其目的或许就是希望“垂帘听政”。8月26日,听闻菅直人辞职的消息,海江田凝视雷电交加的天空,口中吟诵着他喜爱的汉诗“山雨欲来风满楼”。26日下午,海江田与前原在议员会馆的电梯中偶遇,双方预祝对方胜选并握手。当海江田戏称前原“手好冰冷”时,前原回敬道,“你已宣布竞选了吗?”在场的小泽亲信、前秘书石川知裕小声嘀咕,“这可真是狭路相逢”。造化弄人,这两个狭路相逢的人相争,让野田得利。

    “我将像泥鳅一样踏实勤恳地推进政治”

    在日本政坛,小泽属于争议颇多的泰斗级人物,他是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得意门生,还是自民党的叛离者、民主党的建党元勋。小泽派有140人之多,占全体民主党国会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但这一场举世瞩目的新首相的角逐中,被视为幕后操纵者的小泽并没有胜算。

    在日本政治家中,野田最没有个人色彩。无论是他以前负责民主党党务,还是后来担任财务大臣,除了日元升值需要他露面说话外,很少抛头露面,据说是他觉得自己的长相不怎么令主妇们欣赏。身形矮壮的野田坦承,他的外表或许不像其他从政者那么讨人喜欢,但他会埋头苦干,“我是泥鳅,没办法变成金鱼。我将像泥鳅一样踏实勤恳地推进政治。” 

    野田1957年出生,父亲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第一空挺团(空降团)自卫官。野田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系,本想当记者,但大学毕业后居然没找到工作,只好去当家庭教师、煤气公司的抄表员等。当他从父亲那里得知松下公司创办人松下幸之助设立的“松下政经塾”招生时,就报了名,并成为首批学员,1985年顺利毕业。他比后来进塾的前原诚司早8期。

    野田的政治活动始于1986年10月,当时他手持麦克风和一面小旗,大清早在街头演说。他演讲能力非凡,保持过在千叶县津田沼铁路车站前连续讲演13小时的纪录。当记者们看到他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马路边讲演时,并不看好他。然而,1987年,他居然当选千叶县最年轻的议员。野田这种“选举模式”,后来备受称道。他连续两任后,以新党候选人身份在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投身中央政界。而从1986年起,他在车站前向上班的人们派送传单宣传政策的“清晨行动”坚持24年,直至去年6月就任财相。

    在2002年的民主党党代表选举中,他作为年轻派代表向鸠山由纪夫发起挑战,虽然失利,但也已被视为下一代领导人人选。

    野田已婚,并育有2个小孩。他是民主党内出了名的豪饮人士,在外地出差时,晚上常常要转战好几个酒馆才肯罢休。他喜欢拳击运动,国会办公室里总是挂着日本拳击高手比赛的挂历,他自己还是柔道2段。他曾开玩笑表示自己不擅长耍花招,财务省某官员也表示赞同说,野田“不说谎、不动摇,这些已经足够了”。

    内政:面临诸多政经挑战

    在当选执政民主党党魁后,野田8月29日召开记者会,他深鞠躬好几次并承诺:“咬紧牙关,让我们创造稳定、可靠且成熟的政治。”他列举了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以及严峻的经济形势等课题,表示“将一个一个地解决这些可谓国难的课题,争取推行‘有执行力的政治’”。

    野田表示近期不会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他说:“现在不能制造政治空白,本来也不能解散。”由于在野党在参院占据多数导致“扭曲国会”,执政党需要解决的难题在于能否与自民、公明两党构筑起协调合作的关系,打破国家政治僵局。

    野田佳彦呼吁与主要反对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以打破议会僵局,但反对党反应冷淡。在党内,小泽一郎仍有很大影响力,依然可能削弱新首相的努力。但野田表示,“总体上将构筑全党齐心的体制”。

    野田认为,面临日元急剧走高造成产业空心化等危机的日本经济“形势严峻”,并表示将尽快制定紧急经济对策。为东日本大地震重建制定的2011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案也将加入经济对策,以全力避免经济状况恶化。另外,他重申东日本大地震重建费用的财源将通过增税来筹集。作为日本财政鹰派人物,野田佳彦支持政府在2015年之前把5%的消费税提高一倍,以支应急剧增加的社会保险支出并抑制公共债务。针对野田主张的增税政策,有官员称,如何促进民主党的党内团结已然很棘手,能否实现增税“前景不明”。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由于反对党能够在国会封杀议案,之前日本的5任首相都曾艰苦推动政策执行。野田当选首相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他的首相生涯可能也无法长久。日本执政党民主党2012年9月将举行新的党魁选举。

 

日本新首相能否修复对华关系
野田佳彦:“泥鳅”首相这样炼成
松下政经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