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萨德会成卡扎菲第二吗

○本报特约撰稿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31日   11 版)

    2010年,卡扎菲会见阿萨德。□图片来源 CFP

    ■叙利亚亲密盟国伊朗也呼吁叙政府听从人民的“合法要求”。

    ■利比亚和叙利亚有很大不同。利比亚无论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处于阿拉伯世界的边缘,而叙利亚位于中东心脏地带,人口是利比亚的3倍,其命运不仅对巴以之间的争斗至关重要,还攸关伊朗的实力强弱,叙利亚一直不顾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反对坚定支持伊朗。

    今年1月,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被驱逐出国;2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被赶下台;现在,卡扎菲也行将下台。下一个该轮到谁?很多分析人士都将目光瞄向了叙利亚。

    抗议者:“卡扎菲今晚、巴沙尔明天”

    对饱受国内抗议困扰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来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落入反对派之手,绝对是个不祥之兆。

    8月22日,叙利亚街头的抗议者喊起了“卡扎菲今晚、巴沙尔明天”的口号。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地方协调委员会”的活跃分子拉米·纳克勒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被利比亚人所鼓舞。

    联合国人道主义评估团8月20日抵达叙利亚。该评估团在结束访问后表示,叙利亚平民迫切需要更多保护,使他们免受当局过度使用武力的侵害。但评估团说,叙全国并未出现人道援助危机。联合国发言人表示,叙当局的陪同人员无处不在,限制了评估团了解有关情况。在评估团到访的地方时,有当地居民表示,他们受到恐吓。人权组织认为,自今年3月以来,叙利亚约2200人在政府镇压中丧生,当局还逮捕了数以万计的示威者。

    阿拉伯国家联盟对叙利亚暴力表示严重关切。沙特等国纷纷从大马士革召回大使,在阿拉伯世界中进一步孤立叙利亚。据美国之音报道,阿盟在8月28日结束的开罗紧急会议上说,该组织派遣其秘书长埃拉拉比前往叙利亚寻求解决方案。

    而在8月27日,叙利亚亲密盟国伊朗也呼吁叙政府听从人民的“合法要求”。这是自叙利亚长达5个月的抗议开始以来,伊朗方面首次作出这样的表态。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警告说,如果叙利亚出现权力真空,将会对邻国造成“前所未有的后果”。

    土耳其总统居尔也针对叙利亚的局势大发感慨,“我们失去信心了。”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警告叙利亚说,利比亚的政权更替对该地区所有人都应是一个教训。

    有报道称,在大马士革的郊区哈赖斯塔,政府军中有一群士兵叛逃。居民称,这些叛变者攻击政府军。但叙利亚当局称,政府军中无任何倒戈行为。针对大马士革出现抗议的报道,叙政府否认说,这都是外国新闻机构“编造”的。

    利比亚很边缘,但叙利亚不一样 

    利比亚和叙利亚有很大不同。利比亚无论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处于阿拉伯世界的边缘,而叙利亚位于中东心脏地带,人口是利比亚的3倍,其命运不仅对巴以之间的争斗至关重要,还攸关伊朗的实力强弱,叙利亚一直不顾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反对坚定支持伊朗。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明确提出在叙利亚实现政权更迭。但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安德鲁·泰布勒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要使叙利亚的政权更迭,外交担子很重。分析人士说,成功更迭叙利亚政府的关键更有可能是外交和经济压力,而非来自外部的军事压力。叙利亚原油出口有近90%是输往欧洲国家,针对叙利亚出售石油实施的制裁措施有可能取得成效。

    和早期的利比亚反对派一样,叙利亚的社会活动人士反对西方干预。但随着叙利亚军方近几周攻击多座城市,北约针对卡扎菲的军事行动取得成功,叙利亚反对派部分人士的想法开始改变,也表示希望北约干预。分析人士说,如果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被视为获得成功,通过联合国制裁或将叙利亚问题提交给国际刑事法庭的施压措施会重启。

    眼下,美国和北约并没有贸然对阿萨德出动战机进行空袭。这是因为,美国和北约投鼠忌器,担心采取军事行动有可能激化叙民众的反美情绪,甚至可能将叙内部矛盾引向以阿冲突,损害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阿萨德会否成为卡扎菲第二

    利比亚发生的事,既会激励叙利亚的持不同政见者,也会强化阿萨德紧握权力不放的决心。华盛顿中东学会学者、曾任美国国务院高级情报官员的韦恩·怀特说,卡扎菲的下台可能促使国际社会向更残暴的阿萨德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卡扎菲是孤家寡人,没人需要他,没人喜欢他;阿萨德则不然。叙利亚统治阶层所属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支持他,逊尼派商业阶层和基督教、德鲁兹教派等宗教少数派对他仍有忠诚度。除了伊朗,叙利亚政府在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组织内有盟友;甚至在邻国伊拉克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内也得到支持。

    阿萨德8月21日表示:“无论(西方)说什么,对我们都毫无意义,不会下台。”他就国际社会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说:“将引发无法承受的后果。” 

    一些观察人士预计,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和政治压力,再加上利比亚的示范效应,最终会导致阿萨德倒台。阿拉伯政治评论员和专栏作家拉米·库利说,阿萨德现在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选择自己下台。

    [相关报道]

    “利比亚效应”会波及哪些国家

    除了叙利亚,利比亚的革命形势也会给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带来影响。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阿拉伯世界专家简·金尼蒙特表示:也许到今年底,会见到5位阿拉伯领袖下台,其言外之意是阿萨德及也门总统萨利赫也会倒台。但她认为,最受关切是阿尔及利亚,因其在地理位置上和利比亚最近,而阿尔及利亚似乎不会进行政治改革;而摩洛哥的改革也不彻底。

    分析人士和外交官说,巴林引而未发的反抗活动也可能会被重新点燃。巴林民主人士说,在近几个月,人们开始失去希望,认为自己无法实现变革;但如果卡扎菲能被推翻,这就意味着民主和大众革命在阿拉伯世界是可以发生的。约旦等相对未受中东动荡局势影响的国家,也有可能因为卡扎菲政权倒台而出现新的动乱。

    美国官员则希望,伊朗再次出现类似2009年挑战内贾德连任总统的示威运动。

 

阿萨德会成卡扎菲第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