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对利比亚外交变灵活

○作者 carolynne wheeler ○翻译 李智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31日   10 版)

    (图)2011年3月1日,约700名中国驻利比亚工作人员乘坐两架包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随着利比亚内战逐渐走向一个似乎已经注定的结局,中国政府官员可能担心他们把赌注押错了边。

    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AGOCO)的一名负责人告诉媒体,在重建工作中,与中国的未来贸易问题“可能会有一些政治问题”。

    中国对于世界各地的起义与暴动一向秉持不干涉原则的官方政策,早前中国曾谴责北约空袭卡扎菲的部队。但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时,中国投了弃权票,并敦促双方和解。

    中国的主流媒体普遍将目光集中在利比亚内战引发的混乱与暴力问题。而随着卡扎菲不见踪迹,反对派几乎掌控了利比亚的国家政权,中国官方现在正采取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在利比亚内战爆发前,当地大约有35000名中国工人。并且,利比亚是中国的第11大石油供应商。

    “中国现在正遭遇其不干预政策的并发症,”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致宇说,“中国在很多有潜在政治风险的国家有利益,但它的政策仍然维持不变。一旦不确定性增加时,这种政策会将中国置于非常为难的境地。”

    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现自己正位于一个不同寻常的位置。他承诺中国将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而商务部一名官员23日呼吁利比亚局势尽快稳定:“我们希望在利比亚恢复稳定以后,将继续保护中国投资者在当地的权益。我们还期待未来与利比亚在投资与经贸方面的继续合作。” 

    □摘编自加拿大《环球邮报》

 

中国对利比亚外交变灵活
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有哪些
寻找卡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