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重建利比亚 中国啥角色

○实习生 李智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31日   09 版)

    2000年5月,利比亚,中国工程师参与当地工程建设

    ■“利比亚反对派掌握国家后,一直对反对派持观望态度的中国、俄罗斯和巴西陷入尴尬境地。为了争夺战后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的重建项目,这些国家改善与反对派的关系,但利比亚反对派的反应却并不热情。”

    ■“利比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筹措超过1000亿美元的重建费用和人力,而中国同时握有物资和人力,将成为利比亚重建竞争中的大鳄。”

    关于战后利比亚对中国可能采取的态度,利比亚反对派内部至目前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

    8月18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勒·哈菲兹·古贾说,他希望中国在重建利比亚及两国的全面合作中发挥作用。

    不过,4天以后,即8月22日,利比亚最大的石油公司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AGOCO)表态称,俄罗斯和中国公司未来可能失去与利比亚的石油合同。

    对此,韩国《京乡新闻》刊文认为,利比亚的重建离不开中国。利比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筹措超过1000亿美元的重建费用和人力,而中国同时握有物资和人力,将成为利比亚重建竞争中的“大鳄”。

    “中国公司渴望重回利比亚”

    尽管卡扎菲踪迹仍旧成谜,但国际社会目光已转向这个北非国家的重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纷纷表示将支持利比亚重建工作。《纽约时报》23日报道称,利比亚重启石油生产将有助于稳定欧洲油价,也可能间接影响到美国东海岸的汽油价格。因此,西方国家特别是为利比亚反对派提供空中支援的北约国家,希望能确保它们的公司能够在开发利比亚原油资源上占取首要位置。

    外媒格外关注中国政府立场的微妙变化。8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利比亚未来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两天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也说,“中国希望在利比亚重建事宜中扮演活跃角色”。

    今年3月,中国和俄罗斯对联合国授权“以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平民”的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中方认为北约行动超出授权范围,并且呼吁实现停火。但在最近,北京已经与反对派建立联系。6月,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马哈茂德·吉卜里勒曾受邀访问中国。

    对此,美联社以“中国公司渴望重回利比亚”为题刊文说,与利比亚反对派主动接触,这一中国外交政策的改变可能意味着中国的企业正急于重返利比亚。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古贾一方面表示,委员会将尊重卡扎菲政府时期与中国企业签下的所有合约,欢迎中国企业重回利比亚以完成在建工程,“在结束卡扎菲长达42年的统治之后利比亚更需要中国”。另一方面,古贾同时表示,他们“将对所有之前签订的合约进行检查,以查看是否存在腐败”。

    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则直截了当地表示,与意大利、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合同不会有任何问题,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没有全力支持反对派,这两个国家有可能在争取石油合同的活动中败北。

    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是利比亚最大的石油公司,由反对派控制。其油田主要分布在利比亚东部,总部位于班加西,日产原油45万桶,占利比亚全国原油产量的近三成。由于其位于米斯拉等地的油田遭到袭击,该公司于今年4月决定暂停全部石油生产。分析普遍相信,要恢复石油生产,它的基础设施需要进行重建。

    该公司这一对中国的表态引发外媒猜测。韩国《朝鲜日报》8月25日提出,随着卡扎菲政权垮台,利比亚反对派掌握国家后,一直对反对派持观望态度的中国、俄罗斯和巴西陷入尴尬境地。为了争夺战后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的重建项目,这些国家改善与反对派的关系,但利比亚反对派的反应却并不热情。

    而8月29日,《印度快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转换非常及时,相反印度则显得有些迟钝。

    “中国人将在一两个月内回来”

    利比亚的原油储藏量达464亿桶,居世界第9位,非洲首位。战前,该国每天出口石油量约占全球原油供应的2%。意大利埃尼集团、英国石油公司(BP)、法国道达尔(Total)、西班牙Repsol-YPF石油公司和澳大利亚OMV石油公司等均是当地大的石油生产商。 

    利比亚是中国的第11大石油供应国,但卡扎菲政权近年来对中国的投资并不十分友好。2009年,利比亚政府曾拒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投标购买加拿大石油企业Verenex持有的利比亚石油资产。

    与美欧国家不同,印中俄三国在利比亚的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去年利比亚石油日产量达到180万桶,其中11%供应给中国。

    路透社22日刊文称,意大利埃尼集团目前掌控着利比亚的石油业务,中国和俄罗斯或许将在石油利益的博弈中“出局”。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油气资源,倘若失去在该国开发新资源的权利,对印度、中国和俄罗斯来说都将是一大挫折。

    早前,英国《金融时报》曾刊文称,中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受到了侵害。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公司——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已经关闭了在利比亚、叙利亚、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的能源开采业务。

    23日,中国发表声明敦促利比亚保护其在利比亚的石油投资。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说:“由于利比亚局势的一些影响,我们在利比亚的投资活动是受到一些影响。我们也希望,在利比亚局势稳定以后,对中国投资的权益予以保护。”

    他同时认为,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特别是石油方面的投资,对中国和利比亚双方都是有益的。 

    随着利比亚政治局势逐渐清晰,国内学者也将目光投向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给出了3种猜测:最乐观的是,作为负责任的新政府,反政府武装在获得政权后,应该承认并履行卡扎菲政府执政时签订的所有合约,这样,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将基本不受影响,在政局稳定后逐步恢复施工;比较乐观的是,反政府武装有条件地承认并履行合约,并以此向中国政府、企业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解决就业、增加经济援助等;最糟糕的是,反政府武装否认卡扎菲政府签订的所有合约,这样,所有投资项目都将“打水漂”。

    乐观的迹象并不少。据路透社报道,利比亚反对派负责重建工作的艾哈迈德·杰哈尼对中国的投资和财政援助表示了欢迎。他还强调“新政权不会采取任何歧视政策”。

    目前,中国政府已派遣了一个小组,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保持沟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与“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坚定盟友英国、美国和法国等国相比,中国代表团的规模较小。

    利比亚一个据报道价值60亿美元的住宅项目,被认为是中国与利比亚双方关系可能得到改善的最有价值的标志。《华尔街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被洗劫一空后的工地,经理办公室仍保持良好状态,其中,从2009年开始挂在墙上的中国管理团队笑容满面的相片,仍挂在原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头从反对派委员会得到过这样的消息:“中国人将在一两个月内回来。”

 

重建利比亚 中国啥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