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七旬活动家“绝食至死”抗议

印度“当代甘地”反腐二十年

本报特约撰稿 晓露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24日   20 版)

    安纳·哈扎尔

    追随者们戴着印有哈扎尔照片的面具参加反腐活动

    据《印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8月19日上午,74岁的印度社会活动家安纳·哈扎尔走出监狱大门,在新德里拉姆利拉广场进行为期15天的反腐绝食抗议行动。

    从1991年起,哈扎尔便成立了反腐组织“人民反腐运动”,以非暴力的方式反对政府的腐败行为,被称为“当代甘地”。他已因反腐三次入狱,但并没有停止反腐行动。

    上书总理要求更多监督权

    8月19日上午,74岁的印度老人安纳·哈扎尔走出监狱大门,举起手朝支持自己的人群高喊“祖国胜利”。现场的人们举着标语,高呼哈扎尔的名字,以示支持,还焚烧了代表恶魔的草人。

    安纳·哈扎尔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以非暴力方式”反腐的斗士,获得了“当代甘地”的称号。

    哈扎尔此次被捕,源于今年4月上旬的一次绝食抗议行动。

    近一年来,辛格政府丑闻频出:英联邦运动会数亿美元筹办资金被挪用,场馆建设存在质量问题;电信部长贱卖3G牌照,致使数百亿美元国有资产流失;政府高官及亲属在孟买市中心占有多套本应配发给军人遗孀的“安居房”……

    这些腐败丑闻让哈扎尔愤怒。更让他愤怒的是,印度监察部门对这些丑闻的查处雷声大雨点小。哈扎尔想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通过的反贪腐法案《公民监察法案》,认为它没有赋予民众足够的监督权,便一再写信给辛格总理,要求国会修改这部法案,给予公民更多监督权。

    辛格政府拒绝了哈扎尔的请求。4月4日,印度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辛格总理虽然对哈扎尔关注腐败事件的行为表示赞赏,但不能接受他的要求。

    “上书”未果,哈扎尔决定效仿“国父”甘地,以非暴力的方式向腐败“宣战”。4月5日,他和150多名支持者一起,在首都新德里的简塔·曼塔天文台前搭起帐篷,展开名为“坚持到死”的绝食行动,要求政府重新审议《公民监察法案》。

    向政府发出“最后通牒”

    “坚持到死”行动开始后,印度媒体很快跟进报道,数以万计的支持者从印度各地“散步”来到新德里,声援哈扎尔,孟买、加尔各答、班加罗尔等大城市出现了支持哈扎尔的绝食抗议活动,一些年轻人还在社交网站上建立了反腐小组。

    一些政客想加入哈扎尔的抗议行列,被哈扎尔拒绝了,他说:“我们要展示来自民间的力量。”

    在汹涌澎湃的抗议行动面前,辛格政府于4月8日宣布,接受哈扎尔提出的全部要求。

    4月9日,已绝食5天的哈扎尔喝了一口一个小女孩递过来的柠檬汁后,大声对支持者说:“真正的战斗刚刚开始,直到法案通过,否则斗争决不停止。我从现在开始停止绝食,但我要告诉国会,必须在8月15日前通过新的《公民监察法案》,否则我将展开新一轮绝食行动,那将是我们国家的‘第二次独立运动’。”

    8月15日是印度的独立日,印度总理辛格当天发表讲话称,腐败已成为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但没有“魔杖”能迅速将其根除。辛格还表示,他反对民众用绝食的方式抗议。

    由于政府没能通过新的《公民监察法案》,哈扎尔决定在辛格发表独立日讲话后的第二天,在新德里的一处公园里绝食抗议。不过,没等他展开行动,8月16日凌晨,他便在新德里的住所内被警方逮捕。

    要求追随者和平抗议

    哈扎尔被捕一事引起了轩然大波,他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1400多人在抗议行动中被捕。

    除了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等地也出现了不同规模的示威,人群中有学生、律师、企业高管、教师,还有公务员。《印度时报》的评论称,哈扎尔的(反腐)倡议符合印度中产阶级的心声。

    据《印度时报》报道,新德里警方本打算将哈扎尔关几天,眼见事情越闹越大,于17日傍晚与哈扎尔的助手基兰·贝迪等人谈判。谈判的结果是:哈扎尔可以进行绝食示威行动,但只能在新德里的拉姆利拉广场进行,期限是15天。

    消息传来,守候在关押哈扎尔的蒂哈尔监狱外的支持者们兴奋不已。一名支持者称:“哈扎尔赢了,我们未来肯定能通过《公民监察法案》。”

    8月19日上午,获释后,哈扎尔来到拉姆利拉广场,和上千名支持者一起绝食抗议。据《印度斯坦报》报道,哈扎尔要求政府杜绝腐败,号召人们参加绝食,和平抗议。“独立64年后,我们依然没能实现完全自由。”哈扎尔说。

    在哈扎尔的影响下,新加坡等地的印度裔人士举行了绝食、集会和游行。美国、英国也有哈扎尔的支持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议行动中,一种用印度土布制成的船形尖顶白色小帽流行起来。这种帽子在圣雄甘地领导印度人民对抗英国殖民政府时风靡一时,因此得名“甘地帽”。

    头戴甘地帽、身穿白衣白裤的哈扎尔,或许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被捕后,他的支持者们戴上写有“我是哈扎尔”的甘地帽,参加各种形式的反腐行动。在“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络上,许多人问“哪里能买到甘地帽”。

    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

    哈扎尔1937年生于一个贫困的农家。无子嗣的姑姑视他如己出。哈扎尔10岁时,姑姑带他到了孟买。

    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发生后,印度开始大规模征兵。哈扎尔体检不合格,仍入伍当了一名司机。1965年印巴战争时,他所在的部队被部署在小镇康克朗。当年11月12日,巴基斯坦军对驻康克朗的印军发动空袭,哈扎尔是惟一的幸存者。

    这段经历让哈扎尔开始思索生命与死亡的含义。在新德里火车站的一家书店里,他看到了一位哲学家的著作《号召年轻人投身国家建设》。他意识到,人生在世应当为他人谋幸福。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哈扎尔在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中奇迹般地生还,这更加坚定了他服务社会的信念。

    1978年,从军队退役的哈扎尔回到家乡——马哈拉施特拉邦中部一个贫瘠的乡村。这个有2000多人的村庄年降水量只有500毫米左右,被称为“绝望之谷”。目睹村里的荒凉、落后,哈扎尔决心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哈扎尔成立了“稻谷银行”,家中有余粮的村民可以把粮食“存”入银行,缺粮的村民可以借粮,以后偿还本息。“稻谷银行”的出现,避免了缺粮户饿肚子,也避免了村民因丰收被迫低价卖粮。

    在哈扎尔的带领下,村民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贪官“不是你们的老爷”

    哈扎尔把村里的年轻人组织起来,成立了“青年协会”,举行戒酒宣誓大会。对那些违背誓言的村民,哈扎尔就让人把他们绑到柱子上鞭打。

    有人指责哈扎尔这一做法“粗暴无比”。1986年,哈扎尔在接受美国《读者文摘》采访时解释说,孩子病了,当母亲的知道药苦,但不得不给他吃药。那些酗酒的人就是生病的孩子,鞭打是在“治病”。

    哈扎尔还从政府争取到资金建造校舍,吸引村里及周边地区的孩子入学。

    1992年,哈扎尔获得印度政府颁发的勋章。

    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的腐败现象凸显。1991年,哈扎尔在村里成立了反腐组织“人民反腐运动”。同年,他带领支持者进行了第一次反腐活动,抗议当地40名林业官员与商人进行权钱交易。这些官员最终被撤职或调离。

    此后的20年,哈扎尔一直致力于反腐。他徒步走遍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每一个村庄,向村民们普及法律和民主知识。“如果你讨厌哪个贪官,就要用选票把他选下去,他不是你们的老爷。”

    2003年,哈扎尔仿效甘地,发起“坚持到死”绝食运动,迫使4名贪官下台。

    因反腐得罪权贵,哈扎尔已三次入狱,但每次被捕都让他声名远播。

    8月17日,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写道:对于猖獗的腐败问题、官样文章以及政府提供的服务严重不足的现象,千百万印度人已忍无可忍……哈扎尔迅速成为21世纪激励着千百万印度人的圣雄甘地式人物。

 

印度“当代甘地”反腐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