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它们意义深远,却触犯人性底线

科学家最渴望的七种背德实验

本报特约撰稿 勘如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10日   44 版)

    对科学而言,有时伦理道德就像是牢牢拖住脚步的镣铐。如果能甩开这层束缚,现代科学能完成怎样的飞越?在一些科学家眼里,这无疑是种极大的诱惑,背德却甘美。

    美国《连线》杂志日前细数了7种跨越道德界限的实验。它们立意或许不错,实验过程却骇人听闻。

    隔离双胞胎——在双胞胎出生后就分开养育,严密监控各自的生活环境

    天性与教育,哪个在人性中起更大的作用?后天如何影响先天?想要探索这一点,同卵双胞胎是最好的实验材料。同卵双胞胎的基因几乎完全相同,只要提前招募怀着双胞胎的女性志愿者,就能创造从婴儿出生起就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环境。研究者需要为双胞胎建起实验家园,监视和控制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要素,从饮食到教育,甚至气候。

    看过黑色喜剧电影《楚门的世界》吗?虽然剥夺一个人的自由、隐私和同胞手足是极其不道德的事,但想要深入探索有关遗传、教育方面的某些问题,或许这是最稳妥的方法。

    活体人脑采样——从活生生的人脑中取得脑细胞,分析基因开闭情况

    捐献出一小片还活着的大脑组织,和捐出血液、毛发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不止因为侵入式手术极为危险,更大的障碍是医学伦理。虽然这项实验确实有助于解决令科学家头疼的难题:环境是否可以改变DNA?如何改变?

    动物实验已经告诉我们,这项研究是多么有意义。2004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在实验中发现,母鼠的一些特定行为令幼鼠处理应激激素的能力下降了,幼鼠大脑海马区的某些基因明显被抑制。2009年,麦吉尔大学的某个研究团队在人类中发现了类似的现象——幼年曾受到虐待的自杀者脑内,相似的基因也表现出了被抑制的迹象。这些人的脑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基因何时被关闭了?其他行为也能改变我们的大脑吗,比如打球、看电视?活的人脑采样能比死去的告诉我们更多。

    光遗传学——用光束控制人脑细胞,定位大脑功能

    人脑中的神经回路是如何为神经细胞“传话”,令各部分相互联系,这是个很难确定的事。我们目前得到的结论,大部分是通过研究脑损伤而总结得来。只要观察脑部不同区域受损后人们有什么表现,就能大致推测受损部位原本的功能。用化学方法引起特定基因变异或抑制基因,能得到准确度更高一点的结果。不过这些操作仍然不够高效,不够准确。

    研究者曾做过这么一种非常成功的小鼠实验:在实验鼠脑内注入良性病毒,令细胞膜上与兴奋相关的离子通道能对光产生反应。这样,只要用聚焦光束照射脑组织,就能人为地调节神经元的放电频率,观察、验证各个脑区的功能,探索那1000亿个神经细胞是如何相互协作,赋予我们种种高级技能。

    人类胚胎成像——在胚胎中插入“汇报基因”,实时监视发育过程

    一颗受精卵细胞经历了怎样一番奇遇,才能以完整的人体被生下来?想要解开人体发育之谜,需要一股追本溯源的精神,以及一位能为科学抛开伦理的孕妇。

    用人工合成病毒在胚胎细胞内插入一种能成像的“汇报基因”(如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就能追踪胚胎细胞内不同基因的活性。随着胚胎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基因在胚胎各个发育阶段是如何开闭,将被一清二楚地看到。

    这不只是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一下人体是怎么成形的,真正意义在于揭示如何引导干细胞分化来修复细胞损伤和治疗疾病,比较人和其他物种胚胎发育细节的不同,以及区分各种基因所起的作用。

    胚胎成像意义重大,相对的,风险也不小——操作可能造成妊娠终止,搭载“汇报基因”的病毒载体也可能破坏胚胎DNA,给胎儿带来缺陷。

    互换胎儿——将两个子宫中的受精卵对调

    子宫是一个神秘的领域,藏着很多未解的遗传学谜题,例如肥胖女性生下的孩子往往也超重的现象。饮食无法解释它,或许基因可以:这是先天遗传,还是获得性变异?

    如果使用常规体外受精技术,将肥胖孕妇的受精卵植入瘦小女性的子宫,或让两位体型差异极大的孕妇交换受精卵,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能在几个月内浮现。同理,其他特征的遗传根源也能被验证。这样的实验将如此行之有效,甚至不需要成规模地统计分析。它面临的惟一难题就是道德。

    人体试毒——放弃兔子、小鼠,在人身上进行化学品实验

    冷血一点来看,招募人类志愿者而不是动物作为待上市的化学品实验对象,更能挽救人类的生命。毕竟人和兔子、小鼠的体质截然不同,动物们在实验中活下来,不代表人类也可以。

    仅仅观察制造或使用这些化学品的人类是完全不够的。样本太少,人的生活又十分复杂,每天接触的毒物实在太多。最理想的情况是招募不同种族、不同年龄、健康状态也不同的志愿者,大量志愿者,上百个人,并且要长期跟踪观察他们,将种种不良反应都记录在案,如此一来,我们研究毒物就再也不会像猜谜了。

    这样的实验该是多么全面又准确啊,但它歇斯底里。

    人猿杂交——人和黑猩猩的“结合”

    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科普作家史蒂芬·杰伊·古尔德因在博物学和进化理论上作出重大贡献,被人们冠以“伟人”头衔。在他眼里,“能想到的最有趣,也是伦理上最逾越”的实验,就是人和黑猩猩“近亲结合”,得到“混血儿”。

    古尔德这种古怪的兴趣来源于蜗牛间的“混血”。他发现同源不同属的蜗牛杂交后外壳有多种多样的构造,这让他对人和黑猩猩浮想联翩。

    体外受精技术已制造出恒河猴和狒狒的杂交后代,这两者的基因差距与人和黑猩猩之间的差不多。人有23对染色体,黑猩猩多一对,所以“混血”是可能的,但“混血儿”体内不成对的染色体会让其失去繁殖能力。黑猩猩的幼儿体型较小,因此从解剖学来看,“混血儿”最好是在人类子宫内孕育。

    这项实验令人不适,但不可否认它有助于解开一些意义深远的谜题——基因极为相似的两个物种为何成长出截然不同的结果,人的起源能否被追溯得更远?

    这世上有那么多谜题,而人类的求知欲永不满足。是在科学的道路上攀爬得更高,还是保持两手清白,有时诚然是个艰难的选择。

 

科学家最渴望的七种背德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