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航客机失事后

两年了,他们一直在搜寻残骸和遗体

○本报特约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03日   06 版)

    法国“西北风号”两栖投放指挥舰在大西洋参加对法航客机残骸的搜索工作。

    失事飞机的部分残骸于2009年6月14日被运抵巴西港口城市累西腓。

    ■除非能够确定法航447航班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否则人们根本不知道危险存在于何处。

    ■先后有三支搜寻队伍想寻找航班的残骸,耗资超过2500万美元,但都无功而返。第四次搜寻耗资1200万美元。

    ■“这是一件艰难但庄重的工作。”

    每一片飞机碎片都可能至关重要

    在法航447航班失事两年之后,疑问终于落定了。7月29日,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对失事客机的黑匣子进行分析,公布了调查报告。飞行员的不规范操作被确定为该航班失事的主要原因。

    2009年6月,法航447航班在从南美飞往非洲的中途消失——没有求救信号,没有目击者,甚至没有在雷达上留下痕迹。包括9名中国乘客在内的228人无一生还。

    事故发生后一周内,法国和巴西海军就在飞机消失点附近的海面进行了详细搜寻,他们发现了散落在海面上的超过3000块机身残骸,其中有机翼的碎片,大部分的机尾残骸,还有一些乘务人员的座椅。除此之外,他们还找到了50具遇难者的遗体。但这远远不够。

    “两年了,我们一直在等待,每天每分每秒我们都在想着这场事故。”一位名叫罗杰斯的遇难者家属说。对一些没有找到遗体的遇难者家属来说,这件事情似乎始终没有结束。而对试图弄清这场灾难原因的人来说,每一片飞机碎片都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每架飞机由成千上万个零件组成,牵涉几十家零部件厂商,且零部件中的大部分还会在其他各种飞机上使用。除非能够确定法航447航班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否则人们根本不知道危险存在于何处。负责调查此次空难的法国调查和分析局局长让·保罗·特洛阿德克曾说过:“若这飞机上有任何的技术故障,我们应当知晓。这不仅仅是空中客车公司的问题,这种事故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架飞机身上。”

    “在一片柴草堆里找一根针”

    尽管那场惨祸过去了两年,对于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的搜救却并未结束。先后有三支搜寻队伍想寻找航班的残骸,耗资超过2500万美元,但都无功而返。曾经有一名专家形容道,这件事的难度好比“在一片柴草堆里找一根针”。

    今年3月,第四次勘探开始了。法国调查人员想到了擅长深海探测的海洋学家,空客公司最终委托美国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进行第四次搜寻活动,因为只有他们最熟悉深海下复杂的地形。

    1200万美元的资金被投入这次新的搜索中。名为“阿卢西亚号”的勘探船来到了南大西洋的风暴中。据悉,法国的调查机构已经默认,这将是最后一次搜寻行动。

    这一次的搜寻半径比以往有所扩大,它以最终认定的447航班飞机的失事地点为圆心,在半径46英里的海域范围内搜寻。勘探船上载有三艘里莫斯6000型潜艇,这种潜艇在海底进行地毯式搜索后,会重新浮上海面,给勘探船上的搜寻队伍传回声纳图像。

    在为时8天的搜索之后,一位科学家在显示屏上发现了一些形状奇怪的东西。尽管标记模糊,但还是看得出有一件长而直的东西在那里,和任何自然创造的东西都不大一样——他们终于找到了飞机的残骸。

    在第一批水下照片传回之后,“阿卢西亚号”上的专家见到了非常集中的一片残骸区域:失事飞机的起落架、引擎、机翼等等残骸,一部分受损的机身。根据勘探者发回的照片,法国的调查部门得以在今年5月回到飞机失事地点,找到了录有当时驾驶舱内声音的黑匣子。

    让别人不再遭受我们曾经历的痛苦

    除此之外,搜寻者还发现,有超过50具遇难者遗体散落在深海山脉附近的平原上。

    由于深海下低温、无光,也几乎没有微生物侵袭,尸体的保存还相当完整,甚至要好于两年前那些浮上水面的遗体。在耗时两年,花费近4000万美金后,这些深眠海底的人终于等来了迟到的搜寻者。

    一名参加打捞的搜寻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件艰难但庄重的工作。”

    但新的发现也令一些遇难者家属重新陷入情感的纠结——要不要把那些尸体打捞上来?由于它们保存依然完好,很可能有助于找出真相。

    《纽约时报》的记者威尔·希顿曾经走访过几位遇难者家属,其中一位是量子物理学家佩罗拉·米尔曼。她的丈夫在空难中不幸丧生。自从丈夫去世后,她搬离了原来的家,把所有与过去相关的东西都留在了那里。她提到这些的时候眼睛湿润了:“我是个科学家,我知道那飞机肯定发生了某种意外。但我不想知道结果,我不想让他们再去打捞尸体,我不想让他们打捞任何东西。我需要翻过这一页,一去想我的丈夫可能躺在某个地方,穿着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时所穿着的衣服,戴着戒指,项链……这种感觉太奇怪。”

    一个女儿在空难中遇难的法国父亲告诉《费加罗报》的记者:“我只想记得女儿当时的样子,而不想收到一袋子遗骸或一口小棺材。”

    但与他们不同,在空难中失去哥哥的约翰·克莱梅斯认为带哥哥的遗体回家是一种责任。“一想起他失踪了,我就感到很难受,”他说,“没有遗体,也没有说再见,就这么……不见了。”

    究竟是将遗体打捞上来,还是让他们沉睡海底?人们为之争论不休。不过,5月末,救援人员还是花了一周的时间将75具遗体打捞上来。至此,这起空难的遇难者尸体共找回了127具。而剩下的那些遗体,很可能将永远不会被人发现。

    玛丽·麦莉的姐姐安妮·迪贝伦·哈里斯是228个遇难者之一。当得知姐姐的遗体可能会被找到时,她抚摸着姐姐留下的一串珍珠,对威尔·希顿说:“我真希望她能回家,当希望渺茫的时候,我也不敢有任何奢望;但现在,又有了希望,我想她。”

    6月15日,来自意大利、巴西、法国和德国的遇难者家属与法国的事故调查人员会面,重新讨论那些关于空难的最新发现,并商议将遗体归还家属的方式。巴西遇难者协会会长尼尔森·马里尼奥对美联社的记者说:“我们在追寻着真相。我们失去过亲人,所以我们才更要促进航空的安全,这样别人就不用遭受我们曾经历过的痛苦。”

 

两年了,他们一直在搜寻残骸和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