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全事故 外国咋赔

○实习生 李倩倩 ○本报特约撰稿 陆马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03日   01 版)

    德国人纪念在高铁惨祸中死去的人

    尽管已经过去6年,日本兵库县火车出轨事故的赔偿仍在进行中。据日本媒体今年4月针对事故受害者的一项调查显示,事故的相关赔偿只了结三成,半数以上仍在与铁道公司交涉。

    2005年4月25日发生的这起脱轨事故,共造成107人死亡。尽管赔偿尚未结束,但媒体曾对这一数额进行过推算后认为,此次事故赔偿将使得负责运营火车的JR西日本公司在经营上遭遇巨大困难。

    1991年,日本一起造成42人死伤的火车事故,总计赔偿金额为30亿日元。

    对火车脱轨、飞机坠毁等公共安全事故,各国如何赔偿,标准并不一致。不过,在欧美、日本等地,一旦发生公共交通及其他领域的安全事故,巨额赔偿往往会为相关公司带来巨大经济压力。

    由谁进行赔偿

    事故发生后,谁应该负起赔付的责任?对此,各国规定略有差异,但通常来讲,遇难者家属可以得到的赔偿,分为保险赔付和责任赔偿两种。

    以日本兵库县火车出轨事故为例。遇难者得到的赔偿,分别来自保险公司,以及负责运营火车的JR西日本公司。

    据当年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根据日本法律,脱轨列车所属的JR西日本公司可以获得保险公司承担的100亿元上限的保险赔付,而超出部分由JR西日本公司承担。

    根据日本的法律和惯例,交通事故中的赔偿金,主要包括潜在收入损失、慰问金、丧葬费用。而以往的判例中,仅慰问金一项最高便可达2800万日元(约合233万人民币)。

    同样,美国发生航空事故以后,赔付也大致分为保险和责任赔偿。乘客本人和航空公司、旅行社等代为购买的航空意外险,可以为乘客带来数额不同的赔偿。

    由于商业保险比较成熟,有详细的规定,理赔过程也比较简单。

    此外,按照国内法律以及国际法的相关原则,发生事故的航空公司还必须担负一定的赔偿责任。由于各国法律不同,这一赔偿标准往往并不明确,因此赔付过程也会比较复杂。

    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向责任方提起法律诉讼,是许多国家公共安全事故遇难者家属索取赔偿的重要手段。日本兵库县火车出轨事故发生后提起的法律诉讼,以及美国“9·11”事件后少数家属提起的诉讼,都属于此例。

    2005年,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美国新奥尔良州,共有1000多人丧生,成为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虽然事发后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地方政府都主动进行了责任赔偿,但仍然有不少受害者家属不满足,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负责当地泄洪坝日常维护的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承担责任。这一系列诉讼得到了法院的受理。

    赔付金额如何计算

    在许多国家,无论是航空、火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还是发生其他公共安全事故,对死者的赔付标准往往是相同的。

    比如,在日本对火车灾难死者的赔付中,“收入损失”这一项的计算方法,是根据遇难者年龄和收入水平而定,并以年收入乘以死者可以继续工作的年限,扣除支出、税收等,计算出数额后一次性进行赔付。在其他公共安全事故中,收入损失的计算同样遵循这一标准。

    事实上,这一计算方式,就是国际上流行的“霍夫曼计算法”。这一方法被广泛用于包括火车交通事故、工厂爆炸在内的安全事故死亡人员赔偿标准计算。在美国,这种对人命进行价格计算的方式是从“9·11”开始流行起来的,并主要由商业保险公司计算。

    除了在保险赔付中沿用“霍夫曼计算法”之外,在部分行业领域内,对发生事故后遇难者的责任赔偿还设有行业标准。

    以航空业为例,国际社会曾先后制定出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协议。世界上大多数空难发生后所涉及的赔偿问题,大都根据1929年的《华沙公约》的精神处理。《华沙公约》规定,航空公司必须对乘客在飞行和起降过程中的伤亡负责。当时规定的赔偿数额为:所有空难的个人理赔上限为12.5万法郎(约合小于等于1万美元)。随后,责任赔付金额慢慢上升。到1999年,各国新签订的《蒙特利尔公约》规定,空难的最高赔偿额上限约合13.5万美元。

    尽管各国在这一国际法的规定之下规定各有不同,但基本上,这些原则会得到遵守。

    此外,在个别案例中,责任公司为缓解矛盾,达成妥协,还会采取其他赔偿。比如,在2005年事故发生后,JR西日本公司承诺将负担伤者的治疗费,还明确表态将把治疗创伤后心理压力紧张综合症的费用也列入赔付范围。

    实际赔付金额如何?

    由于这一赔付标准的特别之处,国外很多公共安全事故后对死者的赔偿会因人而异。年纪大的死者和年轻的死者获得的赔付往往有差别。日本兵库县火车出轨事故中的遇难者,以及美国“9·11”事件中遇难的飞机乘客,赔付标准都因人而异。

    不过,赔付的绝对数额通常很大。在“9·11”事件发生后,因世贸大厦倒塌、五角大楼被袭及客机遭劫持坠毁而失去亲人的家属,平均每人可得到180万美元的巨额赔偿。

    关于火车事故,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是,1998年德国高铁严重出轨事故后,101人死亡。截至2001年,德意志铁路公司向事故的受害者支付了共计4270万马克。按照当时比价,每位遇难者家属得到的赔偿约为220万元人民币。

    火车灾难中,世界上迄今最高的赔偿出现在美国。2008年9月12日,一辆搭载220多名乘客的洛杉矶客运列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查兹沃斯一个铁路弯道处与货运列车猛烈对撞,事故造成25人丧生,100多人受伤。

    两年以后,美国公布一份法庭文件披露,洛杉矶列车事故的赔偿金总额达2亿美元。受害者及家属分别可以得到从12000美元至900万美元不等的赔偿金。赔偿在灾难中丧生的成年人420万美元,未成年人120万美元。其中,最高的一笔赔偿金900万美元给了一位花费了巨额医药费的外国交换留学生。

    另一个国人熟知的例子是,今年4月27日,台湾阿里山神木线小火车发生车厢翻覆共造成5名大陆游客死亡。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经过相关单位与罹难者家属协调,理赔金确定的部分为88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万元。据介绍,880万元的赔偿金额包括旅游责任险200万元、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团体伤害险410万元,小火车运输意外险250万元,以及“林务局”慰问金20万元。

 

安全事故 外国咋赔
以华驻华
中韩网民为何对立情绪浓
日本女性曲线买卖卵子
印度:改革尚未成功 总理仍需努力
“雷时尚”鼻祖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