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培育出“全球化”的孩子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5 版)

    美国一些父母把“虎妈”的策略推向了极端的新高度:举家搬迁到远东,并完全浸淫于其中。  

    哈皮·罗杰斯现年8岁,在放学时间,她和同学们站在校园里,似乎对身旁的嘈杂声已经免疫。她的父母和小妹正在外面等着,但她仍在磨磨蹭蹭,只管跟同学谈话。哈皮是个泰然自若、早熟的金发女孩,她原本应在美国富裕的郊区或大城市的私人学校才对,但眼下她正在新加坡这所名叫南阳小学的精英双语学校。她在当地属于少数族裔,而这正是她父母绕地球半圈搬到这里的目的。正当美国同年龄的小孩尽情享受垃圾电视和暑假电影提供的白痴节目内容时,哈皮则完全用中文选择朋友、做功课。 

    能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她,在新加坡一家餐厅,张开塞满意大利面的嘴巴用英语说:“这(会说中文)会让我更优秀、更聪明。”美国父母还没从“虎妈”带来的焦虑中恢复过来,现在又多了哈皮的爸爸吉姆·罗杰斯(身家数百万美元的美国投资人和作家),这让他们再添烦恼。培养孩子拥有勇敢、好奇、勤奋、有同情心的特点已嫌不足,引领孩子找到适当的运动、适当的家庭教师、实习工作、再让他们上大学也已经不够。罗杰斯说,真正关心孩子的父母必须思考一件事:我们是否竭尽全力在培育出“全球化”的孩子?罗杰斯2007年带着太太佩奇·帕克和哈皮搬离纽约上西区(隔年次女出生),落脚新加坡。 

    吉姆·罗杰斯说:“我现在做的事跟多年来其他父母做的事都一样,我在努力为小孩的未来预做准备,为21世纪做准备。我在想方设法按照我对这世界的认知来替她们做准备。”罗杰斯深信,未来属于亚洲,他最近在有线电视上看中国商品。他还说:“现在钱在东方,债务人在西方。我宁愿跟债主在一起,而不是跟债务人在一起。” 

    这已经成为美国人日常谈话的话题:将突飞猛进的全球化视为未来美国繁荣的一大威胁。满足全球化的挑战,将由我们的孩子们来承担。有观点认为,如果孩子现在不学习与外国人打交道、学外语、学外国地理,美国人在全世界的竞争力将会继续下滑,下一代人的生计日后也会成问题。不光罗杰斯持有这种看法,美国教育部长阿恩·邓肯(Arne Duncan)在2010年也曾说:“在全球化经济里,国内议题与国际议题的界线越发模糊,全世界的经济、社会、人员交流之频繁前所未有。我担心的问题是,在这样紧密相连的世界里,我们的国家有面临与其他国家和文化所隔断的危险。” 

    美国《新闻周刊》7月21日

    (本版文字:穆康德)

 

欧元行至悬崖边
台湾:低薪结出苦果
细菌之间的“厮杀”
澳大利亚大公司向政府宣战
如何培育出“全球化”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