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高铁灾难教训 铁路公司疏忽是主因

本报记者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8 版)

    1991年6月2日,德国高速铁路在惊叹和赞许中开始运行,此后创造了7年全优的安全记录。然而工作人员的疏忽,最终在1998年带来了巨大灾难。

    当时,第一个意识到车轮存在问题的,是搭乘出那趟出事列车的乘客约格狄曼。在列车行驶到艾雪德镇以南约6公里的地方时,他突然看到一截巨大的金属条从太太和儿子座位中间的座椅扶手中弹出,车厢的地板被捅出一个大口。

    根据此后调查,这片金属条是第二节车厢的第三条车轴上一个车轮的外钢圈,因为长时间频繁使用出现了金属疲乏现象,进而造成金属爆裂,而突然爆裂的外钢圈插进了车厢,正中约格狄曼的包厢。

    约格狄曼迅速离开车厢去找列车员。然而,就在他和列车员赶回包厢的短短一分钟内,列车驶过转换铁路线路的转辙器,破裂的车轮外钢圈把转辙器上并不牢靠的铁轨勾起,这块铁轨插入车体,并冲破车厢顶,造成车头和此后的车体分离,列车脱轨。

    当约格狄曼和列车员赶回包厢时,列车第二节车厢脱轨撞入树丛中,此后的所有车厢全部出轨,挤压在一起,强大的冲击力还将两名正在桥下工作的德国铁路员工撞死。

    原本在ICE上使用的,是德国专有技术的整块钢材切割而成的单彀钢轮,但由于这种车轮会产生较大的噪音,而且会让车体明显摇晃,德国旅客觉得“摇摇晃晃的餐车太不雅观”,所以德铁公司才将车轮换成箍着钢条的双彀钢轮,因为其中有橡胶层,可以减少噪音,且使运行更平稳。

    但这种双彀钢轮的缺点是容易出现金属疲乏现象,进而造成金属断裂。1997年秋天,德国电车公司曾告知德铁,这种车轮会出现问题,应较为频繁地更换车轮,但德铁仅以一句“我们并没有发现金属疲乏”而草草了事。

    而最后对车轮质量问题负有责任的,是德铁公司负责检查设备的员工。德国检察院称,他们“本应该能够在对列车例行的检查中发现裂缝”,但因为“没有足够重视车轮异响情况”,在检查中没有使用超声波检测,而仅用一只手电筒查看。

    结果,在德国铁路公司疏忽的庇护下,死神躲过了所有搜查,与列车上的287人一道,驶向通往毁灭的末路。

 

理想的调查结果取决于调查机构独立性
日本人怎么运行新干线
德国高铁灾难教训 铁路公司疏忽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