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心中国的“地缘暴政”

作者 Le Hong Hiep (越南胡志明市人文社会科学大学讲师)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2 版)

    7月24日,越南河内出现反中国的游行活动

    一些研究人员将中国比作一只雄鸡,而朝鲜就是其喙,越南是其腿。这个比喻,尽管彰显出越南对中国繁荣的战略重要性,但也显示出越南长期以来一直在承受中国的重负。但问题是,越南不能再这样下去。

    按照卡莱尔·塞耶教授的话,越南注定会面临“地缘暴政”(tyranny of geography),越南没有选择,只能迂回曲折地与邻国共享其命运。

    实际上,一个强大的中国一直是越南安全的最严重的威胁。越南在中国宗主权之下将近1000年,直到公元938年。从那时起到19世纪下半叶遭法国殖民,中国侵略和占领越南有多次。支持中国是主要的不安定之源这一观点的最近例证是,在1979年中国沿着越南北部边界发动的血战,以及1988年3月中国在南中国海挑起的海上冲突。

    中国对越南的威胁,不光来自地缘上的毗邻,还在于两国在版图大小以及力量对比方面的不对称性。例如,中国比越南要大29倍,尽管越南人口为全世界第14大,但这也只是中国一个中等省份的人口规模。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军事力量也突飞猛进,这对越南的安全构成更可怕的威胁。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其2011年军费预算为915亿美元,而越南据说只有26亿美元(占其GDP的2.5%)。尤其让越南忧虑的是,中国膨胀的军费集中于发展空军和海军力量,增强了中国投射到南中国海的力量。

    雪上加霜的是,越南向公开的市场经济转型,又在另一个方面出现了这个“地缘暴政”:日益增加的经济脆弱性。

    自从中国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与中国恢复贸易以来,中国的产品通过正常贸易和走私像潮水一样涌向越南,越南的国内产品因而长期遭到中国产品的威胁。越南希望通过越中两国经济上的互相依赖性日益增强,以此来降低中国针对越南的军事威胁行动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南中国海方面。并且,尽管依赖中国有不利因素,但越南商界仍旧可以发现,和其他伙伴相比,与中国做生意更便宜、更便利。如此一来,越南仍旧倾向于与中国做生意,仍将竭尽全力地从北部邻国的繁荣经济中寻求最大斩获。但正如一条越南古语所说,“蜂蜜也能杀苍蝇”。因此,越南对潜在威胁保持完全警惕至关重要,应制定出可能的战略,至少抵消越南在经济层面遭受的“地缘暴政”的危害。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

 

要速度,但不要带血的速度
当心中国的“地缘暴政”
东南亚国家轻率的“中国威胁论”
南海争执“和为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