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是一个近60亿英镑的蛋糕

伦敦奥运会带给英国大商机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27 版)

    坐落于伦敦东部斯特拉特福(Stratford)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坐落于伦敦东部斯特拉特福(Stratford)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已告竣工。这座可容纳8万人的主体育场准时完工,且不超预算,还创下了近乎无懈可击的安全纪录。体育场内,成群结队的学生兴高采烈,四处参观、跃跃欲试。明年夏季,尤塞恩·博尔特(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及其对手将在那里角逐100米短跑。

    眼下,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到7月27日,2012年奥运会最后一个重要场馆将要完工。由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水上运动中心非常引人注目,其建设方为富时-100(FTSE-100)建筑集团鲍尔弗·贝蒂公司及大量供应商。

    据奥运交付管理局(Olympic Delivery Authority,简称“ODA”)主席约翰·阿米特称,其实伦敦奥运98%的场馆设施由英国公司建造。这是一个将近60亿英镑的生意,1400份订单由ODA直接交给英国公司及供应链上的上千家企业。据估计,有机会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相关建设的公司多达7.5万家。

    当前,英国经济增长乏力,企业在全球各地急求商机,而这些复杂的奥运场馆却独树一帜,见证了英国劳动力的出色表现。这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也是和平时期一国最大规模的人力动员之一。

    “2008年时,中国有机会向世界宣告——‘我们来了’,”阿米特说。“现在轮到我们了,我们要说的是,‘瞧英国公司的表现,瞧这质量、想象力和办事能力’。我想,伦敦奥运本身就是奇幻而亲切的。我期待伦敦奥运的盛会,这是我们所擅长的。”

    英国公司基本上独力建造了所有的奥运场馆,其表现着实可圈可点。而他们是在80年来最严重的全球衰退时期做到这一点的,愈加凸显了其成就。

    政客、媒体和公众一直在辩论投入奥运的93亿英镑是否应该用于别处。实际上,这笔支出已成为刺激英国建筑业和东伦敦就业的有力措施。在参与伦敦奥运场馆建设的数千家公司中,只有10家中途难以为继、倒闭破产。

    阿米特认为,全球衰退带来了资金吃紧问题,而这反而帮了奥运会项目一把。他说:“否认衰退带来的好处,将是错误的。衰退显然压低了成本,几年前存在困难的劳动力现在不成问题。从这些方面讲,衰退未尝不是好事。”2007年前,经济形势良好,英国公司不缺其他建筑项目,奥运会场馆建设对它们来说可有可无。阿米特说:“当时,我们的选择较少。到我们开始建造奥运场馆三四年后,我们在选择承包商方面比较占据主动了,竞争变得很激烈。”

    ODA在管理一个有着1.4万工人的建筑工地方面取得了成功。不过,阿米特坚称,奥运项目总的成功“完全”归功于参与其中的英国公司。ODA不必只选择英国承包商,按照欧洲采购规则,这样做也不被允许。

    公共项目的招标必须是公开和透明的,这意味着来自整个欧洲大陆的公司都可以拿到订单。比如,在竞标Thameslink列车项目中,在英国设有基地的庞巴迪不敌西门子公司。不过,在竞争水上运动中心项目时,鲍尔弗·贝蒂公司击败了两家欧洲大陆企业。

    阿米特说:“可以说,英国建筑业在很多方面是世界上顶尖的。特别是英国的顾问工程师和设计师,名声在外。英国的承包商从19世纪起就进军海外了。中东许多工程师爱问别人是哪里毕业的,因为他们自己是在英国留学的。”

    不过,政客们抱怨订单在英国国内分配不均。例如,威尔士的企业只拿到不到60万英镑的奥运会订单,而英格兰的公司豪夺50多亿英镑的订单。

    阿米特尔否认工程主要由英格兰的公司包揽,他称,奥运会篮球馆是由苏格兰的一家公司建造,而且供应链上的数千家企业也参与其中。不过,ODA主席也坦承,一些公司无力参与奥运会项目。他说:“越是远离当地,越会遇到困难,风险也会越多。所以,要一个离伦敦300英里的企业接手订单,可能不太适合。”

    伦敦奥运村即将交由伦敦奥组委管理,但阿米特眼下还不想说奥运建设取得成功。他说:“我想,仍然存在交通方面的问题。观众如果晚来两分钟,看不到百米赛跑的开场,场馆造得再好也没用。”因此,英国在宣布奥运会场馆建设大获全胜之前,仍然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英国《每日电讯》报

 

伦敦奥运会带给英国大商机
苹果在中国找到了“最佳击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