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独立机构调查交通事故

理想的调查结果取决于调查机构独立性

本报特约撰稿 陆马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8 版)

    □图片来源 财新网

    为了对重大交通事故得出独立、客观的调查结果,1967年,美国国会专门授权成立了交通事故安全理事会(NTSB)。

    根据该组织官方网站资料,在NTSB成立之前,美国国会授权美国商务部调查与飞机相关的事故原因。此后,这一责任又被委任给美国民用航空委员会航空安全局。不过,1967年,美国国会决定将上述职权集中于一个机构,以为美国的交通运输系统提供更高的安全标准。

    刚创建时,NTSB还被作为交通运输部(DOT)的一个部门,不过,等到1974年,国会决定将NTSB从交通运输部中分离出来,他们的理由是,若这个部门不能从美国所有政府机构中完全脱离出来,并保持独立,那么它的调查结果不可能是理想和真实的。

    根据这一规定,NTSB没有执法权和财政权,也不能参与任何交通运输运作的事务。它唯一的职能是进行调查并提供建议。资料显示,自1967年以来,NTSB已负责调查了与航空、公路、海运、管道、铁路等交通运输相关的事故。 

    自成立以来,该组织调查了超过13万个航空事故和数以千计的地面交通事故。他们的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遍及全球,随时注意调查重大事故的发生和具体情况,并提供安全建议。迄今为止,NTSB已发布一万多条安全建议。

    该组织最新的一份报告发布于今年7月21日,是一份关于飞机失事的调查报告。

    由于NTSB没有正式的权力,该组织宣称“我们的有效性取决于我们的声誉”。这成为他们进行准确、独立调查,并作出有价值建议的重要驱动力。

 

理想的调查结果取决于调查机构独立性
日本人怎么运行新干线
德国高铁灾难教训 铁路公司疏忽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