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商业化”引发不满

○作者 Ho Ai Li ○译者 河舟 《 青年参考 》( 2011年06月10日   23 版)

    近日,鼎鼎大名的清华大学将该校一座建筑打上某休闲服饰品牌的名字。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中国高校的商业化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大学生们猛烈抨击将清华第四教学楼改名为真维斯楼的做法。此前,名叫“真维斯”的这家澳大利亚服装企业曾向清华大学捐资,具体数目则不得而知。

    许多学生将触犯众怒的铭牌拍照张贴到网上。很快,一些人甚至将上面的真维斯烫金字涂鸦。

    学生们的不满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名字的选择。2003年,清华另一所教学被冠以台湾公司裕元集团的名字,但没有人对此提出反对意见。裕元集团是为耐克、阿迪达斯等生产鞋子的企业。不过,将一栋大学教学楼冠以某休闲服饰品牌名字,似乎牵动了众人的神经。真维斯是一个大众品牌,原是澳大利亚企业,后由一家香港公司收购。该公司产品遍及中国20多个城市,中国许多年轻人都穿真维斯品牌服装。许多人觉得清华大学此次冠名是自掉身价。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人觉得高等教育的精神堡垒越来越像做生意的,对金钱的兴趣胜于教书育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方平说:“大家利用这件事表达对中国大学过度商业化及向有钱有势者倾斜的不满。”

    例如,许多大学眼盯学费,开设金融或IT专业的时髦课程,生产出大量毕业生。一些大学老师忙于为公司做研究或外出授课讲学,根本不专心搞教学。

    问题始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当时中国政府下令大学打开大门,大幅增加高校招生。但是,随着高校学生数量的扩大,政府并没有相应地增加投入,迫使各高校自谋出路、增加收入。

    中国的校友捐款尚不普遍,大学往往转向快速发展的企业寻求资金,出让大学教学楼、体育馆和奖学金的冠名权。例如,上海复旦大学就有以中国移动和飞利浦命名的教室。

    分析人士说,高校出让冠名权是世界各地大学常见做法,不会影响到大学的自治。

    现在,公众的强烈反对声音迫使大学对出让冠名权更为谨慎。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说,清华大学曾拒绝中国驰名白酒品牌五粮液出资5000万元冠名该校体育馆。

    □新加坡《海峡时报》

 

李娜是种“软实力”
中国大学“商业化”引发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