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睡姿对健康影响的林林总总

睡姿不对,起来重睡

文 施尹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44 版)

    人一生中差不多要在床上度过三分之一的时光。现代人都知道睡眠对健康意义重大,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对健康有影响的不仅是睡眠质量和时长,睡眠姿势也很能说明问题。95%的人在睡眠中会一直保持同一种姿势,你有必要了解一下各种睡姿背后的深意。

    侧卧位

    优势:缓解胃酸反流。

    劣势:皱纹说不定会因此变多……

    当一个人需要急救时,医护人员通常会把他摆成“复原体位”(侧卧招手位),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食道与胃连接部位的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使胃酸反流,灼伤食道粘膜。而侧卧位的睡姿看起来和复原体位很像。为什么这样睡能缓解反酸、助消化,很容易理解了吧?有反酸、烧心等症状,或者爱打嗝的人不妨试试这种睡姿。

    不过,在睡眠中一直保持侧卧位也有副作用——面部皱纹会加深。由于鼻唇沟的纹路受到枕头挤压,根据侧卧的方向不同,受挤压一侧的皱纹就会越来越深,越来越深,越来越深……

    缓解办法是换个更软的枕头,比如蚕丝枕。蚕丝是所有枕芯材料中最柔软的。

    仰卧位

    优势:缓解关节炎。

    劣势:可能引起哮喘、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和心脏病。

    以仰卧位睡觉时,身体的重量分布很均匀,没有哪个部位承受过多的压力,所以仰卧位是关节炎、关节疼痛病人的好选择。这个睡姿能使人很快入睡,不过仰睡的人爱打鼾,这也是众所周知的。

    仰睡会使下颚和舌头的肌肉松弛,在重力作用下下垂,导致咽喉变窄。呼吸时,喉部气体和松弛的肌肉共振,就令人呼噜连连了。肥胖的人更容易打鼾,就是因为颈前堆积的脂肪令咽喉变得更窄。

    采用仰卧位睡姿的人,血液中的氧气含量较低,可能提高哮喘和心脏病的发作几率,对心肺功能有问题的人来说是个危险因素。

    喜爱仰卧位的人最好使用硬枕头,以保护肩颈肌肉。如果在打鼾严重的人背后放一个枕头,很可能使他们转成侧卧位,呼噜声会随之减轻一点。

    胎儿位

    优势:不太容易腰疼。

    劣势:变成颈疼和头疼了……

    这种把腿蜷向胸口的睡姿有惊人的粉丝群,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3人采用这种胎儿一样的睡姿。

    在白天,脊柱受到重力影响,椎骨之间的“缓冲垫”——椎间盘被持续挤压。睡眠中如果采用胎儿位睡姿,能让脊柱和椎间盘处于最大舒张状态,对椎间盘的恢复很有好处,还能缓解腰痛。

    不过,一定要注意让脖子和身体处在同一高度。换句话说,枕头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否则颈部肌肉神经受到一夜的牵拉后,早上就会犯疼,时间长了还可能导致紧张性头疼。如果本身已有腰痛的症状,就要注意让颈部和脊椎保持一条直线,臀部和骨盆不要扭曲,也就是别“拧麻花”,否则腰会更痛。

    想要防止颈部牵拉和头痛,应选用高度能填补肩颈落差的枕头,这样才能让脊柱保持一条直线。睡觉时两腿夹着枕头或被子,有助于保持脊柱平直,防止臀部扭来扭去。

    汤勺位

    优势:很解压。

    劣势:可能引起疼痛。

    睡眠中的身体触摸能缓解精神压力,睡在伴侣的怀抱里更是可以增进感情。不过缺点就是你可能被迫保持固定的位置,而且无论头枕在对方的手臂还是胸部,颈部和脊柱都不会平直,所以睡醒后很可能出现颈痛,关节、肌肉紧张。

    睡觉最重要的还是舒服,爱也不意味着非得紧紧粘在一起,为了健康,还是适当取舍吧。

    俯卧位

    优势:不怎么打鼾了。

    劣势:磨牙变本加厉,双手麻木,还疼……

    趴着睡有助于防止打鼾,不过这种睡姿会使磨牙更加严重,同时使上半身的神经问题恶化。俯卧位时,颈部几乎不可能和脊柱在同一直线,这大大增加了神经压迫的可能性,特别是对老年人。为了呼吸,俯卧的人一定会把头偏向一侧,从而使一侧的颈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有神经压迫症状的人还常常会抱怨睡醒时手指麻木、刺痛。

    习惯俯卧位不想改的人,可以更换泡沫床垫。和弹簧床垫相比,泡沫床垫能更好地适应人体体形,为脊柱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护。如果也不想换床垫,那至少在胸部放一个枕头吧,这样能尽量减少背部弯曲,缓解压力。

    英国《每日邮报》

 

睡姿不对,起来重睡
蚊子为何爱叮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