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个非军事区成了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避难所

“特殊居民”在朝韩之间生生不息

作者 [美] 埃里克·瓦格纳 编译 任秋凌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36 版)

    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夹在朝鲜与韩国之间,过去半个多世纪中,百万大军在它的两侧日夜对峙。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以珍稀鹤类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却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繁衍生息,让非军事区成了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避难所。

    造访“都鲁米”之家

    苏秀宗(音)和我驾车疾驰在一条双车道高速路上。时值冬季,路旁大片大片的稻田处于休耕状态。车子穿过一个个检查站和路障,全副武装的士兵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直升机不时从头顶飞过。终于,我们抵达铁原盆地,这里距首尔东南部约两小时车程,离朝韩非军事区只有不到两公里。看着前面的群山,我的向导点点头:“我们离朝鲜非常近了。”

    就在我来这里前几周,朝鲜军队炮轰半岛西岸的延坪岛,导致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两名平民死亡。这起冲突提醒人们,尽管朝鲜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半个多世纪,但朝韩两国从未签署和平条约,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我接触的很多韩国人都认为,朝鲜就像是一个地震断层或一座火山,具有潜在的威胁,而这种威胁又是他们无法控制的。

    苏秀宗驾车驶入一条泥路,狭窄而布满车辙的堤防将原野切开,好似一座迷宫。我们的到来惊起一群野鸭和白头雁。就在这时,苏突然指向窗外,大喊“都鲁米!”(朝鲜语中的“鹤”)我连忙朝他指的方向望去,透过高倍望远镜,看到半英里(约合804米)外出现3个白点,那是3只丹顶鹤,两只成年鹤带着1只鹤雏,正在稻秆丛中觅食。我把目光转向苏秀宗,他怎么能在这么远的距离发现目标呢?太不可思议了。对方笑着回答:“战士的眼睛。”

    从军官到护鸟志愿者

    20年前,苏秀宗是韩国陆军的一名上尉,驻扎在边境附近的渔港。有一天执勤时,他看到一只大白鸟从头顶飞过,为它优美的身姿所折服。苏秀宗碰上的正是一只丹顶鹤。从此,他便下定决心,了解与这种珍稀禽类有关的一切。现在,他为韩国鸟类保护协会工作。

    苏秀宗主要研究丹顶鹤和白枕鹤两个种群。冬天来临,它们总会在铁原盆地过冬。每天清晨5点,他准时开车来到这片荒野,统计所看到的鸟儿的数量,同时撒谷物喂鹤。一个丹顶鹤家庭由两只成年个体和一两只小鹤构成。成年鹤一旦结合便永不分离,彼此非常忠诚,鹤雏通常要在双亲身边度过3个月左右。在其他季节,苏秀宗与当地农民合作,帮助他们了解这种鸟类同时教他们如何进行保护。有时候,他也会帮助农民收割庄稼。作为回报,农民答应他不翻耕自家的田地,让过冬的鹤群有机会找到更多残留的稻子果腹。

    每当我们接近一个鹤群,苏秀宗都会对着窗外高喊:“你们好,你们好!”如果它们受惊飞走了,他就会说“对不起,对不起”。有一次,我们遇到15只鹤一起觅食,便尝试慢慢靠过去,警觉的鹤群迎风倾斜身体,脖子挺直,准备飞走。苏秀宗见状,赶紧把身子缩到方向盘下面。可惜的是,两架军用直升机突然从山坡后窜了出来,鹤群立刻四下飞散。

    “它们不在意政治争端”

    自1953年朝韩双方实现停火以来,非军事区成为人迹罕至之地,树木和草场取代了曾经的城镇和农作物。1961年,一名美军士兵首次报告称,有2000多只白枕鹤栖息在非军事区。上世纪70年代初,人们又在铁原盆地发现鹤的踪迹。铁原盆地只有部分区域位于非军事区内,大部分处在与前者平行的缓冲地带即平民控制区。平民控制区内允许耕种,但禁止公众进入。目前,约有800只丹顶鹤和1500只白枕鹤在铁原盆地或附近过冬。

    美国威斯康星州鹤类基金会创始人乔治·阿齐巴尔德表示:“鹤能够在这里活动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它们似乎并不在意政治争端。”在他看来,非军事区应当被划为生态保护区。因为经济开发等缘故,在韩国的其他地方,绝大多数野生鹤栖息地都已退化。

    如果朝韩两国未来实现统一,非军事区将面临更大的开发压力。实现统一后,必定有人会提议在非军事区的汉江口建造一座巨大的海港,从而侵占珍稀鹤类的过冬地。此外,铁原盆地估计也会建起一座新城。对两个国家停止争斗后的形势产生担忧似乎为时尚早,但阿齐巴尔德并不这么认为。他的口头禅是:“未雨绸缪总没有坏处。”

    与朝鲜民众展开对话

    除了希望设立生态保护区外,阿齐巴尔德还将目光投向非军事区另一侧的安边平原(位于铁原盆地东北104公里处的朝鲜境内)。为了研究鹤,生物学家设法在它们身上安装卫星发射器,藉此获取的数据显示,鹤群飞越安边平原,但并不在那里落脚。经过一番思考,阿齐巴尔德大胆提议与朝鲜农民合作,因为在他看来,鹤对人类的依赖远远超出人对鹤的需要。 

    2008年3月,阿齐巴尔德首次来到安边平原,当时前往朝鲜进行研究的西方科学家少之又少。他提供了3000株杏、栗子、柿子和李子秧苗,让当地人栽种在水土严重流失的山坡上,防止土地进一步遭到侵蚀。此外,他带去了毛苕子等固氮植物,旨在恢复饱受化肥和杀虫剂摧残的土壤肥力,还帮助村民购买农用机械以提高产量。完成这些努力之后,阿齐巴尔德才提出关于丹顶鹤的请求。2009年,平壤动物园同意借给他一对丹顶鹤。

    阿齐巴尔德让借来的丹顶鹤充当诱饵,引诱其他同类到来。一切安排停当,他能做的便只有等待。2009年11月末,朝鲜同行传来消息称,数百只丹顶鹤从平原上空飞过,其中13只落地,就在借来的丹顶鹤活动的区域。第二天,人们又发现41只鹤。虽然它们只停留了几天,而后继续飞往非军事区,但这却是10多年来首批在这里降落的丹顶鹤。

    暂时忘却政治的莫测

    翌日清晨,苏秀宗和我再次来到平民控制区的一条河边。鹤群会在这里过夜,天亮时仍有十几只留在原地。苏告诉我,鹤更喜欢在流动的水中活动。我们蜷缩在带刺铁丝网后面,静静地观察。虽然天色未明,还看不清鹤群,但能够听到它们的“低语”,彼此间不知在交流些什么。不一会,一连串高亢的叫声传入我们的耳朵,苏秀宗说这是“齐鸣”。

    齐鸣是繁殖期的鹤精心编排的“二重奏”,据说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告诉其他鹤这是它们的领地,并震慑竞争者。每个鹤种群都有各自独特的齐鸣。雄鹤首先鸣叫,头部向后仰,尽可能提高声调。雌鹤的回应声则降低两个音。它们依偎在一起,看上去非常亲密。

    这时,又有几只鹤降落到河里。它们飞行时显得有些笨拙,长腿弯曲,隐藏在羽毛下。极目远眺,我注意到山坡上有一连串橙色的方形区域——按照苏秀宗的解释,那是向韩国飞行员发出的警告,提醒他们不要飞越边界,否则可能被击落。我问苏,在如此靠近前线的地区工作,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耸耸肩:“鹤都不怕,我能有什么好怕的?”

    的确,如果没有鹤的存在,保持非军事区的生物多样性便只是句空话,朝鲜半岛也将失去一项非常宝贵的自然资源。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我们静静地矗立在原野中,倾听融化在银色波光中的鹤鸣。一切都是如此静谧而祥和,让人几乎忘记了政治的莫测。

    美国《史密森尼杂志》

    [参考资料]

    朝韩非军事区概况

    朝韩非军事区地处韩国的北部界限与朝鲜的南部界限之间,是为防范双方擦枪走火而专门设立的缓冲地带。它的两侧分别驻扎着100多万朝鲜军队和60万韩国军队,此外还有1.7万名驻韩美军士兵,之间有大量反坦克工事和地道,埋设着超过100万枚地雷。

    非军事区西起汉江口的乔桐岛,经由开城南边的板门店和中部的铁原、金华,一直延伸到东海岸高城的明湖里。这个狭长区域全长约250公里,平均宽度4公里左右,面积相当于整个朝鲜半岛的0.5%。

 

“特殊居民”在朝韩之间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