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生活“口头禅”:

从“吃了吗”到“幸福吗”

本报记者 周欣宇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28 版)

    你幸福吗?

    对一个收入水平飞速增长的国家提出这样的问题好像是毫无道理的。但是,中国人正发现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金钱不一定能买来幸福。渐渐地,他们不再询问自己和他人“你吃了吗”,而是“你幸福吗”。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过去30年,中国马不停蹄地推动经济增长,“致富光荣”的口号深植于国民心中,而30年之后,中国又有了一个新的经济“口头禅”——幸福。

    许多国家认为“幸福指数”是对众多传统成功测量方式的补充。但是,对于急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可能更为重要和紧迫。对学者来说,若研究“什么是导致幸福的要素”,中国是一个完美的试验场所。

    当几乎所有人都穷时,是不是更幸福些?当人们变得富有以后,有些人得到更多时,收入不平等是不是让人们不幸福?

    美国《洛杉矶时报》列举了多项正在中国进行的幸福感研究。其中,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实验,使用志愿者和电脑模拟,探究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变化对幸福水平的影响。

    “面对变化,人们反应强烈,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发现人们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领导这项研究的教授王方华说。

    另一种现象对中国人来说也很麻烦:当人们变得更加富裕后,他们很快就适应了这一新的现实,对于不如自己的认为理所当然,而对超过自己的人非常嫉妒。

    “显然,钱带来的满足感是相对的,如果一个人今年比去年拿的薪水多,他并不一定感到幸福,”王方华说,“但如果他的收入比朋友高,那么他就会感到幸福。”

    张辉是中国著名的民意测验专家,负责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幸福感研究。该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自2005年以来中国人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呈下滑趋势。“从调查的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到,社会发展落后于经济的发展。”他说,商品和房地产价格上涨是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许多接受调查的人指责腐败和不公正的社会制度造成了他们生活的艰辛。

    对此,北京市政府上个月宣布,大学将很快增加如何应对压力、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的课程。课程开始是选修课,但会变为必修课。

 

从“吃了吗”到“幸福吗”
赴美留学背后有多少猫腻
CPI上涨的幕后推手是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