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非试不可?非死不可?

Facebook真的要来中国?

○本报特约撰稿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22日   29 版)

    初来乍到陌生的地方,总要多结识些人,讨要一下联系方式。正式场合多是交换名片,但在更为随意的场合,尤其是和外国朋友交流时,人们还是比较喜欢交换社交网站账号,以便相互关注日常更新。

    那么,请问,你有“脸谱”(Facebook)吗?

    很可惜,这个美国颇为有名的社交网站尚未进入中国市场,但社交网站这个视用户为瑰宝的行业怎能轻易放弃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市场?Facebook要到中国分一杯羹的传闻屡次出现在互联网世界里,看来Facebook是要“非试不可”。可是,中国大陆社交网络竞争激烈,包括人人网在内的人人公司正紧锣密鼓地在北美上市,Facebook入华,会不会“非死不可”呢?

    蠢蠢欲动 流言四起

    Facebook想要入华?这对互联网业界人士来说已经不算新闻了,在过去几年里,Facebook的种种举动就显示出它对中国市场的蠢蠢欲动。它早在2007年就注册了Facebook.cn的域名,第二年推出了简体中文版本,在香港和台湾均有繁体中文版本,用户数量增长稳定。在过去的5个月内,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甚至亲自互访对方公司,引发无穷猜想。本月初,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更是用一条微博点名指出:“Facebook真的即将进入中国,协议已正式签署。国内某网站是落地合作方,采取另建新站的落地模式。”

    这次,Facebook真的要来了?

    Facebook实力雄厚,但野心勃勃的扎克伯格想要更多。Facebook这个2004年上线的美国社交网站在2010年已拥有近6亿用户,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Facebook 账号已成为美国网民最经常使用的互联网账号。但扎克伯格对更广阔市场的野心不减,他在去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说:“如果你遗漏了13亿人的市场,还如何能连接整个世界?”

    但扑朔迷离的流言后却是百度和Facebook方面的双双出面澄清——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与Facebook合作的事宜;而Facebook官方也在11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正在研究和了解中国市场,这是评估任何对用户、开发商及广告商有益举措的一部分”。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尚未与任何中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于是,直到现在,Facebook仍在中国市场的围墙之外。

    入华尚未动  劲敌心不止

    虽然Facebook入华的消息还是传闻,但人人公司要在北美上市的消息已成定局。人人公司于4月16日凌晨公布,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开始启动上市首次公开招股(IPO),并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此次计划上市的人人公司包括人人网、人人游戏、糯米网和经纬网。

    业界有评论认为,人人的这次上市举动受到了Facebook入华动态的影响。在人人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明确提及了Facebook来华的可能性给公司带来的潜在危机:“我们可能面临全球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潜在竞争,Facebook等网站目前在国内还无法访问,无法保证今后竞争优势的持续存在”。

    人人网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之一,而它的前身正是以模仿Facebook而出名的校内网。如果Facebook要进入中国社交网络市场,人人网将是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截至2011年3月31日,人人平台拥有大约1.17亿活跃用户。今年1月到3月,每月新增活跃用户约200万人。每位独立登录用户在人人平台上花费的时间平均约为7小时,日均用户原创内容多达4000万段,其中包括大约300万张照片和1300万条状态更新。

    竞争激烈的社交网络战场

    在人人网和开心网上有个广为流传的帖子,讲不同年代的人上网后打开的第一个网站,60后会首先打开邮箱查邮件,70后会首先打开开心网偷菜,80后会打开人人网发状态,而只有海归派才会点击打不开的Facebook,然后猛然想起自己已经回国。

    Facebook和人人网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关系。在人人网还叫校内网的时候,一部分既拥有Facebook账号又拥有校内账号的用户组织过一个小组,号召大家“抵制上校内”,因为从很多角度看,校内网都是在模仿Facebook——网站标志的颜色几乎一模一样,个人主页版式几乎一模一样,网站功能应用几乎一模一样。最初甚至会有部分用户误解校内就是Facebook 的中文版。

    不过这种模仿恰是创建者的初衷。校内网的创建者王兴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他于2005年12月创建校内网的时候就是源于Facebook这种互动模式的启发,而他所创办的网站主要目标受众是在校大学生。

    虽然人人网来势汹汹,但国内还有一家社交网站能够与之抗衡——开心网。与主要目标指向在校大学生的校内网不同,开心网的主要目标受众是职场人士,特别是白领和商务人士。

    社交网站越建越多,网站用户虽然也在不断增长,但总体而言还是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所以现在中国的社交网站相互间竞争激烈,从区分用户走向了整合、分享用户资源。比如,很多网站都开通了相互关联,像是开心网和人人网可以互联登录。而人人公司更是推出经纬网,定位直指商务社交人士。争夺用户的大战剑拔弩张,Facebook若此时入华,能否敌得过国内社交网络的猛烈火力?

    “Facebook会是纸老虎”?

    对于Facebook来说,中国市场可谓广阔一片天,如能在中国分一杯羹,收益将颇为可观。因为庞大的用户群体是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社交网站所垂涎的美食。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和手机用户,而这两个用户群未来仍将快速增长。截至去年4月,中国网民中有38.4%使用社交网络,这一比例在全球范围内是69.8%,在美国是81.4%;中国网民将7.8%的上网时长花费在社交网络上,而全球和美国市场的比重分别为13.9%和11.6%。足见中国用户的潜力。

    在试图进入中文市场时,Facebook有比较成功的试水,比如在台湾。Facebook在台湾的用户从2009年的40万人猛增至2011年的900万人,约占台湾总人口的39%。Facebook甚至一举超过台湾本土竞争对手Wretch。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以用户为核心的平台打入异质文化圈是有困难的。在这一点上,Facebook的前车之鉴不在少数,MySpace即是一例。尽管宣布了一系列本土化策划,包括启用中文名“聚友网”,但其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

    为什么外来网站本土化进程如此艰辛?业界分析认为,外来社交网站要面对国内竞争对手腾讯、人人、开心、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强势竞争。而国内社交网络已初具垄断性,形成新的社交网络成本过高。

    对于Facebook来说,即便冲破垄断进入了中国市场,由于受到政策限制,它无法与它的主站进行互联互通,一切势必要从零开始。在中国的Facebook会变成一个全新的网站,而对于社交网站来说,一个崭新的网站吸引新用户的能力甚微。

    作为竞争对手,陈一舟也并不看好Facebook入华:“国外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特别牛的互联网公司到中国都成了纸老虎……这已经是一个被证明的事实。Facebook也不会例外。”

    初到陌生地方的时候,人总会试着去适应环境,去努力结识周围的人。然而当你熟悉了环境,熟悉了周围的人,就会渐渐依附于环境。即便遇上更好的环境,还是会眷恋于老地方的熟悉感,除非有更急迫的诉求,否则很难让人抛下大量既存社会关系拥抱一个新社区。就像安土重迁的老人说:“我已经在这里住了这么久,不管这地方怎么样,懒得搬家了。”

 

Facebook真的要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