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刊披露,苏美情报部门曾联手中止罗马尼亚核项目

齐奥塞斯库核武梦碎

○本报特约撰稿 顾长河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15日   22 版)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赛斯库

    齐奥赛斯库时期的落埋怨宣传画——一群小朋友簇拥着齐奥赛斯库夫妇,后面的背景是罗马尼亚国旗。

    今年3月2日,是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80岁寿辰。俄罗斯一些媒体在此前后,发表了一些有关戈尔巴乔夫的回忆文章。俄罗斯《论据周刊》3月24日就刊登了一篇文章,一位名叫罗曼的前苏军情报官称,戈尔巴乔夫当年曾亲自下令,然后由苏联、美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四国情报部门联手参与推翻罗马尼亚的独裁者齐奥塞斯库,因为美苏都不想让齐奥塞斯库拥有核武器。

    匈牙利操盘 苏联遥控

    当时,罗曼是苏军某部情报部门的一名中尉,十分受领导器重。该情报部门驻扎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只有罗曼能说德、法、匈、罗、俄五种语言。他的语言天赋无人可比。领导对他很是器重,有些人尽管不满,却不得不承认罗曼是一个外语天才。

    如今已退役回家的罗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翻齐奥塞斯库的命令就是由戈尔巴乔夫本人下达的。”

    从1989年11月到12月,罗曼一直陪同来自莫斯科的军政官员参与推翻齐奥塞斯库政权的秘密行动。由于其外语天赋,罗曼被指派担任这些官员的翻译。罗曼称,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这些官员曾亲口透露,他们这次行动不仅是奉苏联国防部长的命令,戈尔巴乔夫本人也下达了命令,“推翻外国元首的命令显然只能由一把手亲自下达”。

    当然,苏联情报部门还是认为自己最好不直接插手。所以,他们与匈牙利情报部门取得联系,由后者直接“操盘”此次行动,苏联人则在背后遥控。

    据时任匈牙利总理的内梅特后来回忆,匈牙利情报部门当时接收了来自罗马尼亚的反对派力量,并对他们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有效抗议并最终将独裁者推倒。他还称,当时来自苏军某部的军事人员也参与培训工作。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不仅如此,苏匈两国情报部门还在罗马尼亚军政高层发展了一批官员,其中就包括后来接替齐奥塞斯库担任罗马尼亚总统的伊利耶斯库。内梅特称,当时与伊利耶斯库保持联系的是苏联克格勃。

    苏联另一个情报部门格鲁乌则负责策反罗马尼亚军队。内梅特称,他们策反的军官就包括后来担任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的斯坦库列斯库,此人曾是齐奥塞斯库的宠臣。

    昔日宠臣 下手最狠

    当然,起作用的不可能只有苏联方面,美国中情局同样做了不少工作。当时担任中情局中欧地区负责人的博尔登曾透露,中情局有关推翻齐奥塞斯库行动的所有命令都是直接来自华盛顿。博尔登称,中情局负责的工作是信息披露,通过他们的努力,一大批有关齐奥塞斯库腐败统治的信息被媒体揭露。他称,其中还包括一些影像资料,但它们并不都是真实的,例如,中情局特工曾在罗马尼亚花大价钱收购死尸,然后将他们摆放成被当局屠杀的样子,再拍成影像资料。

    当罗马尼亚人走上街头,反对自己的“伟大领袖”之时,齐奥塞斯库夫妇最终选择逃亡,但还是被抓住了,并在1989年圣诞节这天被枪毙。据称,当时齐奥塞斯库站在一堵围墙前,怒气冲天,高喊着:“你们这群叛徒。”然后,4支AK-47枪同时吐出火舌,齐奥塞斯库夫妇倒在血泊里。两人身上一共有90多个弹孔。

    随后,叛变的军人举行了针对齐奥塞斯库夫妇的审判,并向全国电视直播。在审判过程中,他们拿出一组数字,称那是齐奥塞斯库的军警在镇压示威时杀害的平民数。后来,这一数字被普遍认为有些夸大。

    讽刺的是,主持这场审判的正是那位斯坦库列斯库。正是这一番表现,让他逃脱了审判,甚至当上新罗马尼亚的国防部长。实际上,当时抛弃齐奥塞斯库的远不止一个斯坦库列斯库,罗马尼亚情报部门的许多官员也都在第一时间选择“反水”,这才是该国主要情报官员都未受审判的原因。

    谋求核武惹的祸

    这是一次四国情报和军事部门的联合行动。他们各有分工。其中,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很难设想克格勃和中情局在冷战时期会开展合作,但这次双方却真的走到一起。除了当时两国关系大为转暖,罗马尼亚的核武器项目也是一个极重要的动因。

    1988年末,“罗马尼亚问题”已是戈尔巴乔夫及其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与西方谈判的重要议题。因为此时,齐奥赛斯库已在谋求拥有核武器。西方政治家和戈尔巴乔夫,都对此无法忍受。最后,戈尔巴乔夫与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达成一致意见:决不能让罗马尼亚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此外,齐奥塞斯库还公开诋毁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据说,这也让戈尔巴乔夫很是恼火,最终决定抛弃布加勒斯特的“领袖”。

    在罗马尼亚核问题上,苏联情报部门的罗曼当时已在布加勒斯特搞到相当数量的情报。罗马尼亚与匈牙利不同,没有苏联驻军。所以,罗曼搞到有关情报后无法将其迅速送出。不过,在当时罗马尼亚中西部的特兰西瓦尼亚地区,有着为数不少的匈牙利族裔(又称马扎尔族),而苏联情报部门则在他们当中发展了不少特工,这给了罗曼不小的帮助。很快,他来到特兰西瓦尼亚,与那里的苏联特工网取得联系,并将罗马尼亚核项目的情报送了出去。

    罗曼提供的情报显示,罗马尼亚自1976年末就开始研制核武器。为此,布加勒斯特成立了一个由核科学家组成的工作组,并将一个名叫梅古列勒的城市作为研究基地。研究计划以民用核设施为掩护,并取得不小的成果。到了1989年,布加勒斯特甚至宣称,从技术角度来讲,罗马尼亚已有能力生产核武器。这更让美苏下定了推翻齐奥塞斯库的决心。到了当年12月,齐奥塞斯库被推翻,一切才真相大白。原来,罗马尼亚人的核技术远没到他们吹嘘的程度。按照他们当时的研究进度,要想得到核武器,他们最起码还需要10年。

    罗曼回忆称,在齐奥塞斯库被推翻后,两名苏联格鲁乌军官直接从布达佩斯飞到布加勒斯特,开始寻找那批为罗马尼亚研制核武器的专家。此时,罗马尼亚的核项目已不是问题的焦点,防止核物质和核技术的外泄才是各方最关注的。罗曼称,在中情局的配合下,格鲁乌成功解决该问题,从而防止核技术和核物质外泄。

    两年后,新成立的罗马尼亚政府同意将核设施和核研究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之下。此后,布加勒斯特一直保存着大量的高浓度(80%)浓缩铀,其一度多达13.5公斤。2003年,美俄联手用一架伊尔-76运输机将浓缩铀运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化工厂,对其进行处理。

    这次行动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策划,俄方实施,美国能源局出资。在俄方实施这一行动的同时,美国派出专家对其进行全程监督。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研究,罗马尼亚从1985年就开始进行武器级浓缩铀的提炼工作。如果没有美苏情报部门插手,罗马尼亚人能在2000年之前获得核武器。

 

齐奥塞斯库核武梦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