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书讯

“读懂”利比亚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39 版)

    在亚马逊网站以“利比亚”为关键词搜索图书,列出的搜索结果超过3000种。在国内的卓越亚马逊网站上同样以“利比亚”为关键词搜索,结果为16条。我们从亚马逊搜索结果中挑选了10本英文著作,以供参考。

    1.《利比亚:从殖民地到独立》,罗纳德·布鲁斯·圣约翰著,寰宇出版社,2008年3月,304页。

    简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利比亚从公元前到现代的漫长历史,无论对学生还是专业研究人士来说,都是极具参考价值的著作。

    2.《现代利比亚史》,德克·范德维尔著,剑桥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274页。

    简介:作者结合自身在利比亚的所见所闻,就该国20世纪以来的历史进行了广泛而明晰的记述,并纠正了公众对利比亚现状的某些错误认识。

    3.《寻找卡扎菲》(即将上市),丹尼尔·考辛斯基著,对话出版社,2011年5月,256页。

    简介:卡扎菲是当今世界最具话题性的政治人物,本书以洛克比空难等重大事件为线索,重新审视了此人独特的性格与政治生涯。

    4.《1969年以来的利比亚:再看卡扎菲的革命》,德克·范德维尔主编,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社,2008年7月,288页。

    简介:本书以利比亚1969年政变为研究对象,汇集了众多学者就这场政治运动给该国社会与经济造成的影响的评估。

    5.《我的视野》,穆阿迈尔·卡扎菲、埃德蒙德·儒福合著,约翰·布雷克出版社,2005年7月,261页。

    简介:埃德蒙德·儒福1979年与卡扎菲相识。本书以访谈为基本形式,让读者得以一窥这位利比亚统治者的内心世界,追溯了其政治理念及意识形态的演变历程。

    6.《利比亚悖论》,路易斯·马丁内斯著,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192页。

    简介: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提下,卡扎菲何以维持其统治?本书作者解析了利比亚政治运作的内部机理,将其描绘为一个充满矛盾的“极权自由主义国家”。

    7.《绿皮书》,穆阿迈尔·卡扎菲著,伊萨卡出版社,2005年10月,82页。

    简介:一如其副题“民主问题的解决办法;经济问题的解决办法;世界第三理论的社会基础”,卡扎菲在这本小册子中阐释了自己的主要政治理念及治国手段。

    8.《现代利比亚的形成:政权结构、殖民化与抵抗》(即将上市),阿里·阿卜杜拉提夫·阿米达著,SUNY出版社,2011年5月,276页。

    简介:本书从社会、文化与历史多重角度分析了现代利比亚的基础,并从历史层面探讨了普通利比亚民众对殖民主义、民族主义的一般看法。

    9.《利比亚与美国,两个世纪的冲突》,罗纳德·布鲁斯·圣约翰著,宾夕法尼亚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264页。

    简介:跨越200年的历史,作者对利比亚与美国的关系进行了专题研究,强调了无知、误解与背叛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给双方实现稳定的经济与外交互动造成的障碍。

    10.《独立后的利比亚:石油与国家建构》,德克·范德维尔著,康奈尔大学出版社,1998年7月,226页。

    简介:通过资料分析结合实地访谈,本书重点关注石油出口给利比亚带来的巨额收入以及作为国家政权支柱的重要意义,进而剖析了此类国家普遍存在的深层次结构问题。

 

别断言资本主义不讲道德
“读懂”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