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好莱坞明星、镁光灯、红地毯、粉红色真皮座椅

戈翁80寿辰

实习生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48 版)

    慈善音乐会现场,戈尔巴乔夫和莎朗·斯通在一起。

 

    当地时间3月30日夜晚,位于伦敦的阿尔伯特皇家音乐厅可谓星光熠熠。

    英国辣妹成员梅拉妮,俄罗斯钢琴家加夫里洛夫,德国重金属摇滚乐团蝎子乐队,美国加州前州长施瓦辛格,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们一个个盛装出席,走过红地毯。

    不过,他们今夜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坐着一辆有着粉红色真皮座椅的轿车出场了。只见一个身材微胖的老人穿着考究的黑色西服,一手挽着好莱坞明星莎朗·斯通。她一改荧幕上性感的装束,而是穿上一件真丝的黑色长裙。她和好莱坞明星凯文·斯潘西是晚宴的主持人。

    在炫目多彩的灯光聚焦下,老人在众星的簇拥下来到舞台中央。背后的大屏幕上打出两行大字:“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改变世界的人”。

    是的,这么多人聚集于此,只为一个共同的名字:戈尔巴乔夫。这是一场为他庆祝80寿诞的慈善演唱会。“我从来没期待自己能活到80岁,现在却要背负起活到90岁的期待了。”寿星在开场的演讲中调侃道。

    盛大的音乐会以戈尔巴乔夫人生的7个阶段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上演自己的经典曲目。其中一个阶段同样发生在3月。1985年3月10日,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去世,过了不到24小时,戈尔巴乔夫被苏共中央委员会选举为总书记。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是一场重大改革的前兆。

    包括戈尔巴乔夫本人也是如此。时隔多年,这位老人并没有谈及太多往事。倒是一位出场表演的乌克兰女演员在会场上留着眼泪对戈尔巴乔夫说:“当我1980年离开苏联的时候,还以为从此再也没有机会见到我的亲友们了;现在,我却能与朋友们团聚,所以,感谢您。”

    与伦敦这场吸引了几乎所有媒体目光的盛大庆典不同的是,在戈尔巴乔夫的故乡俄罗斯,并没有任何特殊的庆祝仪式举行。尽管在3月2日,他的生日当天,总统梅德韦杰夫曾向他颁发了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圣安德鲁勋章,并表达了生日祝贺。但比起在柏林、伦敦等地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活动来,俄罗斯的态度仍显得相对冷淡。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对戈尔巴乔夫强烈不满以及感到厌恶的俄罗斯人在近10年内从39%下降到25%;可是仍有三成的人认为戈尔巴乔夫的最大失误是葬送了苏联,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说不出他当政期间国家取得的成就。

    对于总统的授勋,统一俄罗斯党和公正俄罗斯党认为戈尔巴乔夫对此荣誉受之无愧。但俄共中央书记奥布霍夫表示,全国人民都应当视此次授勋为一种侮辱。在俄罗斯媒体上关于这场慈善晚宴的一篇评论中,有人留言说:“那些说苏联时代的生活比现在更好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紧跟着就有另一人表示,“戈尔巴乔夫的朋友从来都不是普通的俄罗斯人民,而是那些寡头与西方人。”

    但美国《纽约时报》却赋予戈尔巴乔夫“最伟大的失败者”的称号——他的选择,使他失去了整个苏联和东欧,而他在国内仅有的相当于数万美元的存款也在之后的通货膨胀下化为乌有。

    后来,为了给他创办的基金会与慈善组织筹款,他不止一次当起广告模特。在2007年秋季为LV拍摄的广告中,戈尔巴乔夫坐在一辆赫鲁晓夫时代的高级轿车后座上,手握车门手柄,凝望着车窗外那只剩断壁残垣的柏林墙;身边的旅行包里,是一本关于原克格勃间谍之死的杂志。据说,这个创意是戈尔巴乔夫自己提出来的。

    远离了政治漩涡,他开始把目光和精力投向慈善。这场演唱会预计筹款500万英镑,善款将交给英国与俄罗斯的癌症慈善机构使用。其中包括以戈尔巴乔夫1999年因白血病而去世的夫人赖莎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

    晚会结束前,戈尔巴乔夫基金会和麦克米伦癌症支持基金会还向在当今世界各个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颁发了“戈尔巴乔夫特别成就奖”。获奖者既包括CNN的创始人特德·特纳,也包括一位25岁的年轻肯尼亚工程师,他为肯尼亚的贫苦农民发明了一种太阳能灯。

    “经过这么多年之后,我认为我是一个快乐的人。”站在为他庆祝80寿辰的慈善晚宴舞台上,戈尔巴乔夫说。

    只是他无论如何,还是忘不了政治。就在生日当天,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还在不合时宜地批判社会现实,指出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的统治下有“侵犯人民自由与权利的现象”。他说:“我曾是一国元首,万人簇拥。如今我虽然只能从侧面观望,但仍然能够发挥影响、阐明观点。”

 

戈翁80寿辰
微软联合创始人出书攻击盖茨
大婚新闻满天飞 英国民众有点儿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