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昔日工业遗迹 今朝闹市绿洲

曼哈顿:铁路变成的“空中花园”

文 [美] 保罗·戈德伯格 编译 付雁南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36 版)

    每当哈德逊河上有烟火表演,高架公园就成为理想的观赏地点。

    在现代大都市,公园通常被看做逃离喧嚣的地方——就像孤立在钢筋混凝土海洋中的小岛一样。位于纽约曼哈顿西区的“高架公园”(High Line park)却并非如此。当你来到这里,最先进入视野的是普通城市公园努力避免的那些东西——刺眼、笨重的钢结构,以及一条悬在空中的铁轨。过去,这条高架铁路曾为附近的工厂、仓库运送大批货物,而现在,它已不只是一处幸存的工业文明遗迹,更是一片供人休憩的闹市绿洲。

    工业文明遗迹重获新生

    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高架铁路一度是很多人的眼中钉,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时任纽约市长的鲁道夫·朱利安。在他看来,既然邻近的切尔西市场已经被规划为一片包含了美术馆、饭店和Loft住宅的高级街区,矗立在一旁的废旧铁路便显得异常突兀丑陋。他和追随者们认定,要全部挖掘这一地区的潜力,这些风格迥异的历史残片必须被全部清除。

    事实证明朱利安错了。在他卸任10年之后,这片“突兀而丑陋”的钢筋铁轨已经成了纽约、甚至是整个美国最富创造力和吸引力的公共空间。那些曾经托举着铁轨的漆黑钢柱,如今却支撑着一座奇妙的空中花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狭长的休闲走廊,宽阔的城市广场——甚至还有一座植物园。现在,高架公园已有两个区域向公众开放,按照设计者的构想,这个耸立在半空中的公园最终将涵盖整条残存的高架铁路。

    在高架公园漫步,你会觉得自己好像漂浮在25英尺高的半空中,和纷扰的城市生活相互联系又保持距离。你可以坐在仔细修剪过的植物中间,晒晒太阳,看看不远处的哈德逊河;也可以沿着铁路一路前行,看看被分割成两块的建筑风景从两旁掠过。

    纽约是一个现代都市,在这里,好的创意从来不会很轻易地实现,优质的建筑设计总需要对商业妥协。高架公园却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例外。它经过了设计、施工的繁复流程,甚至还在政坛里被反复争论,竟依然维持了最初的设想。

    高架公园的设计师名叫詹姆斯·考纳。他试图在后现代的精致设计和工业文明的粗犷中间寻求一种平衡,希望保持高架铁路本身的特质,同时也做些许改变。

    为此,公园里随处可见打磨光滑的木制长椅,它们好像直接从地面上生长出来一样;同时,设计师又保留了很多古老的铁轨,把它们放置在新的景观中。与荷兰建筑师皮埃特·奥多夫合作,考纳在公园里栽培了大量的植物,有些是被特意移植来的,比如一些会开花的丛草、芦苇,有些则是这里的“原住民”,比如那些在铁路废弃的年月里迅速生长的杂草。

    草根英雄的铁路保卫战 

    然而,这个故事中真正的幕后英雄是另外两个男人。在1999年两人认识前,36岁的约书亚·大卫是一名自由撰稿人,住在离高架铁路不远的地方;29岁的罗伯特·哈蒙德虽然是一名作家,却为了生计,不得不在一家科技公司当个普通的上班族。

    “当年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一篇文章,说高架铁路即将被拆除,我想,也许需要有人去试试拯救它。”哈蒙德回忆,“我热爱铁建筑,热爱那些铆钉、废墟。”当他听说,一个社区会议正准备讨论这段铁路的存留,便立刻决定前往出席。在会上他发现,除了自己,只有一个人支持保护高架铁路,那就是大卫。

    两人跟着工作人员参观了高架铁路。“那里的景象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哈蒙德说,“我们看到了绵延两英里的野花,它们就这样横亘在繁华的曼哈顿中间。”

    深受震撼的两人当场决定,一定要全力保留这段高架铁路。1999年的秋天,他们成立了一个名叫“高架之友”的草根组织。一开始,他们的理想还很谦虚:“我们只希望和朱利安市长作斗争,把高架铁路留下来。”哈蒙德说,“但保留只是第一步,很快我们发现,应当借此建立一个新的公共空间。”

    在此后几年中,“高架之友”的工作稳步推进。2002年,他们进行了一次经济可行性研究,最终得出的结论与政府的观点相反——高架铁路应当被改造成一座公园,这不仅不会减缓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还会改善整个社区的环境。

    这个大胆的创意开始吸引一些投资者的兴趣。人们对朱利安市长的发展战略不大热衷,反而希望保存一些能留在记忆中的陈年事物。高架铁路仿佛刚好是为他们的需求量身定做的:很多纽约人都喜欢在夏天来到这里,看看和繁荣的大都市不一样的景观。

    就这样,支持拆除高架铁路的人越来越少,喜爱这里的市民越来越多。保护高架铁路的想法最终战胜了朱利安的规划。富有的新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为高架铁路的改造计划提供了1.12亿美元,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提供了2140万美元,“高架之友”则提供了剩余的1940万美元。他们同时承诺,在公园建成之后,“高架之友”将承担起维护工作。

    像在后院般享受阳光

    2006年春,第一条铁轨被从高架铁路上吊起,整个高架公园的建筑工程正式启动。3年后的2009年6月,公园的第一个区域正式开放,很快成了纽约最时髦的景点之一。

    在这个新兴的公共空间里,可以发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游客。不过,与其说它是“名胜”,高架公园更像一个社区花园。去年秋天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当我和哈蒙德一起在高架公园里漫步的时候,看到公园的阳光露台上挤满了人——不仅有外地游客,也有很多本地人,他们舒适地享受着阳光,就像在自家的后院里一样。

    阳光露台是设计师詹姆斯·考纳的“得意之笔”。在第一个区域里,铁轨拐了好几个弯,它先从周围的几栋建筑中间蜿蜒穿过,就像穿过一条条隧道,然后,豁然开朗的景色就会被送到人们的面前,它包括市中心的天际线,也包括哈德逊河的波光。当高架铁路穿过第十大道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坐在那里,看着周围立交桥上的汽车擦身而过。

    高架公园的第二个区域就不一样了。在这里,铁轨变成了笔直的一条,向北一路跨过了第二十号街,给设计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整个城市一直向观光者们展开着,偶尔,你会发现自己走进了两栋建筑中间,”考纳说,“这是条缺乏生气的直线,看上去就像一条普通的走廊,我们必须做出些不同的东西来。”他决定在第二段铁轨的开头种上郁郁葱葱的植物,根据他的理论,这些枝繁叶茂的植物就像舞台的幕布,有了它,后面突然出现的草坪才有了某种戏剧化的张力。

    一路向北,人们还能看到立交桥和休憩区。在设计者眼中,立交桥看似寻常的金属架能把整个公园提升到半空中,在那里,观光客们才能看见身下植物的景色。而从休憩区里探头向四周张望,曼哈顿醒目的建筑和广告牌好像被装进了一个巨大的相框,表现出别样的情调。从这里开始,一片被野花环绕的走廊向北继续伸展,直到视野尽头。

    不久前,我再次和哈蒙德游览了高架公园即将开放的一部分,大多数植物已经移植完毕,四周十分安静。继续缓步前行时,哈蒙德告诉我,这样的情景倒让他想起了高架铁路原本的模样——当它矗立在这里之初,周围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涌入喧嚣的现代居民呢。

    “我多少会怀念它以前的样子。”哈蒙德说。不过在笔者看来,相比于看到那些空荡荡的老旧的铁轨,高架公园如今的成功已经能给人充分的满足感了。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曼哈顿:铁路变成的“空中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