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收藏家的财富和热情

文 冯国川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32 版)

    被追捧到了1800.25万美元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

    打破全世界清代单色釉瓷器销售记录的乾隆粉青釉刻博古龙纹壶

    什么让这枚贝壳如此迷人?是上面雕刻的“乾隆御制”4个字。

    对于世界各大拍卖行而言,来自亚洲收藏家的需求已转变为一种稳定的、有利可图的收入来源。有钱的中国买家热衷于竞购中国文化遗产,直接促使3月底的美国纽约亚洲艺术周成交额创下新纪录。中国古董和艺术品的最终成交价格都令人咂舌,比如图中这只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原本估价只在800至1200美元,最终在苏富比的“戴润斋中国瓷器工艺品珍藏专场”拍卖会上,被众多买家追捧到了1800.25万美元。

    这次拍卖周是苏富比近期十几个拍卖周中交易额最高的一次,中国艺术品的总交易额达1800万美元,买家大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根据法国艺术品市场信息集团Artprice的报告,中国在2010年取代美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纯艺术品拍卖市场。当然,其中也要归功于政府的政策支持。

    专门投身中国艺术品领域的纽约交易员安德鲁·卡汉说:“投资这一块的钱真是太多了,中国买家想让别人看到他花了多少钱。他们特别有创造交易纪录的愿望。凡是和乾隆时期沾边的东西,他们都想要。乾隆在中国买家心里的地位,就像维多利亚女王之于我们。”3月26日,一幅乾隆时期的绢绫手卷在法国图卢兹拍出了创纪录的2210万欧元,这是热衷于买回中国文化遗产的亚洲买家所出的一系列高价中最新的一个。3月22日的一场拍卖会上,售价最高的是一件铜鎏金珐琅贝壳,以120万美元出售,远高于之前30万美元的预估价。什么让这枚贝壳如此迷人?是上面雕刻的“乾隆御制”4个字。

    拍卖周中,纽约佳士得的销售创下了1.17亿美元的新纪录,比之前的销售纪录高出了4000万美元。拍卖的7个类别中,和中国有关的4个类别稳居榜首,其余3个类别分别与南亚、日本及韩国有关。

    佳士得的一只乾隆粉青釉刻博古龙纹壶独领风骚,估价400万美元,成交价格790万美元,打破了全世界清代单色釉瓷器的销售纪录。佳士得还拍出一对有400年历史的日本屏风,估价400万美元,成交价格480万美元。

    “不难想象,在未来的3到5年内,中国经典艺术品将和印象主义派、现代艺术并驾齐驱。”纽约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者赖瑞·沃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要低估中国收藏家的财富,以及他们的收藏热情。”

    □美国艺术珍藏网站ArtKabinett

 

中国收藏家的财富和热情
嘉庆皇帝翡翠御玺将被拍卖
知道创宇 互联网安全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