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习律师自建网站反腐

俄罗斯版“阿桑奇”瞄准国企腐败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20 版)

    纳瓦尔尼

    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工人在建造输油管道。纳瓦尔尼称,该公司高层存在严重的腐败行为。

    俄罗斯《新报》致力于反腐,曾与阿桑奇的维基揭密合作。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说,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俄罗斯持不同政见者只能利用油印的地下出版物,将自己掌握的“秘密材料”散发给几十位具有同情心的读者。而在今天的俄罗斯,34岁的实习房地产律师、知名博主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创办了“维基揭密”式的反腐网站Navalny.ru,揭发国有公司贪污受贿丑闻及政府采购过程中的腐败行径。

    瞄准国企“假公济私的经理人”

    34岁的纳瓦尔尼是一名房地产领域的实习律师,他创办了“维基揭密”式的反腐网站Navalny.ru,揭发国有公司贪污受贿的丑闻及政府采购过程中的腐败行径。上线后,网站的人气很旺,一天能吸引访客百万人次。网民还可以在网站上详细披露自己知晓的、俄罗斯国内存在的腐败行为,并发起讨论。

    一个实习律师为何要创办这样一个网站?这要从去年秋天说起。那时,纳瓦尔尼在自己的博客上披露了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的丑闻,引起轩然大波。

    纳瓦尔尼在博客上写道,Transneft公司高管建立了一系列空壳公司,冒充Transneft的承包商,建造连通中国的长达3000英里的石油管道。审计结果显示,Transneft公司因承包丑闻损失40亿美元——被公司前任负责人挪用。但Transneft否认这一腐败指控。

    俄罗斯总理普京对这一指控非常重视,下令彻查。

    纳瓦尔尼有一双碧蓝的眼睛,面容俊俏,富有幽默感,这绝对有助于纳瓦尔尼扩大知名度和“毫不掩饰的政治野心”。显然,他的反腐行动触及俄罗斯社会的敏感神经。他的博客对于想要了解以下问题的俄罗斯人而言充满了吸引力:如果国家巨大的石油财富没有流入公众的口袋,那么到哪儿去了?

    “我这样做是因为我憎恨这些人。”纳瓦尔尼这样讲述自己创办反腐网站的初衷,他将网站的受众称为“石油以及天然气行业里假公济私的经理人”。

    被视为“俄罗斯阿桑奇”

    俄罗斯政治事务研究机构“莫斯科卡耐基中心”的尼古拉·佩特罗夫在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俄罗斯,纳瓦尔尼的影响“几乎同‘维基揭密’创始人阿桑奇一样迅速扩大”。他认为纳瓦尔尼“代表了新一代政治积极分子,他看到了体系的弱点并予以打击”。

    纳瓦尔尼说,他最终会竞选公职。不过如今的纳瓦尔尼只是自称为俄罗斯中产阶级权利的拥护者,这一阶层的人们投资股市,资金却在俄罗斯上市公司层出不穷的腐败以及管理不善中流失。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的股民数量很少,只占俄罗斯总人口的0.5%。虽然股民人数不多,但纳瓦尔尼引起的关注相当大,而且正在超出他预定的“目标人群”。根据莫斯科一家名为“三方对话”的投资公司的调查,纳瓦尔尼网站的读者人数正在以每月12%的速度快速增长。也许正像纳瓦尔尼所说,前两年房产泡沫破裂后,美国人对银行家贪婪的敛财之举感到愤怒,俄罗斯人也是如此。随着石油业的蓬勃发展,经济的不断复苏,他们开始对管理不当的国有企业颇有微词。

    “大家都看得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从没有派发红利给股民,但他们公司的停车场里停满了奔驰车。”纳瓦尔尼表示。

    纳瓦尔尼提供的消息对股民和共同基金投资者很有价值,但显然,那些大型国有能源公司的高管是不会与他友好相处的。

    Transneft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克莱·托克列夫当过克格勃特工,他公开表示,纳瓦尔尼是美国中情局雇用的骗子,其使命就是败坏俄罗斯重要公司的名声。

    “他们可能在任何时候逮捕我”

    迄今为止,除了托克列夫的“中情局雇用的骗子”这一指控外,还没有其他针对纳瓦尔尼的行动,但纳瓦尔尼已经做好了遭遇不测的准备。他给了妻子一长串电话号码——包括他的律师同行、记者及反对派政治人士,一旦他突然消失,便让妻子挨个给这些人打电话,请他们帮助。

    “他们可能在任何时候逮捕我。”纳瓦尔尼说。

    纳瓦尔尼披露Transneft公司的丑闻后,政府部门对他展开了刑事调查,据说与他几年前向一个地方政府提出的不良投资建议有关,当时他是该地州长的顾问。

    纳瓦尔尼说,他将Transneft公司输油管审计资料在网上公布后,一些自称为安全局工作的人联系了他在律师事务所的客户,警告他们不要和他做生意。

    这样一来,纳瓦尔尼可以缩短他作为实习律师的工作时间,花更多精力去调查并撰写各种揭露腐败的文章。

    纳瓦尔尼表示,2007年他与一家俄罗斯公司打官司,要求该公司公开会计凭证时,开始从事网络反腐。在建立反腐网站前,他将各种揭发材料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

    如今,纳瓦尔尼的“粉丝”,以莫斯科金融业的分析师和银行家居多。一位不愿透露名字,只是称自己姓弗拉基米尔的莫斯科银行家表示,自己会“谨慎地帮助”纳瓦尔尼分析他得到的各种金融资料,以促进他的反腐工作。

    “中产阶级痛恨腐败”

    Transneft公司的丑闻不仅激起了公众对纳瓦尔尼博客的兴趣,他还自此扩大了反腐行动的规模,创立了新的网站RosPil.info,通过在线捐助的方式获得资金。纳瓦尔尼准备在上面发布政府采购过程中的竞标情况,并请求了解行情的网民提供竞标物品的真实价格,两相对比,便可知政府的采购行为是否有“猫腻”。

    对于纳瓦尔尼的这种做法,有媒体评论称,这是一种先进的“群众外包”(通过互联网把任务外包给一群没有任何概念限制的人)试验。

    纳瓦尔尼表示:“我不会只是说说‘这里有腐败官僚’,还会提出解决方法。”

    和Navalny.ru一样,RosPil.info也吸引了大批俄罗斯网民,超高的人气反映出公众对腐败的愤怒。

    纳瓦尔尼说:“中产阶级痛恨腐败。假如你对一位农村老大妈说国有石油公司偷了国家10亿美元,她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如果你对一个持有这家公司股票的人说这种事情,他定然了解这意味着什么。”

    在RosPil.info的网页上,有俄罗斯的国家象征——双头鹰,鹰的两只爪子各抓着一种俄罗斯锯子。纳瓦尔尼说,“RosPil”一词的意思便是这种俄罗斯锯子。

    为什么选择“锯子”作为网站的名字呢?因为在俄罗斯俚语中,收受回扣的意思表达为“锯掉”一份合同。

    纳瓦尔尼还为RosPil.info制作了iPad版,以使尽可能多的人参与他的反腐行动。

    俄《新报》联手维基揭密

    在俄罗斯,腐败日益成为威胁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严峻问题。有人甚至认为,腐败已超过恐怖主义,成为俄罗斯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

    2008年,俄罗斯“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75%的受访者认为国内腐败现象“严重”或“很严重”。而根据“新俄罗斯晴雨表”组织在此之前的一项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确信,俄罗斯所有公务员都有徇私舞弊行为;89%的受访者认为警察的徇私舞弊情况尤其严重。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表明,俄罗斯56%的企业家曾为工作而行贿;44%的企业家认为,为了工作,向职能部门的官员行贿是被允许的。

    2009年,俄罗斯政府表示,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约为13亿美元。

    虽然上一任总统普京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公务员高薪制度、高级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和公开举报制度等,还投入了大量经费,但腐败现象并未减少。普京曾不无遗憾地指出:“我们至今没能成功克服我们发展道路上最严重的障碍之一——腐败。”

    2008年12月25日,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签署了《反腐败法》和一系列相关法律的修正文件。

    在反腐道路上,纳瓦尔尼并不孤独。由戈尔巴乔夫和亿万富翁亚历山大·列别捷夫共同控制的俄反对派报纸《新报》,近年来屡屡将政府高官的贪腐行为公之于众,还曾与阿桑奇的维基揭密共同曝光俄罗斯的贪腐问题。

    对于《新报》与维基揭密的联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显得很淡定,他表示:“这……并不会伤害俄罗斯的利益,俄政府并不对此事表示关心。”

 

俄罗斯版“阿桑奇”瞄准国企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