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F-22寻找“接班人”

美下一代战机雏形初现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修武 2010-11-12 13:53 中青报订阅

  冷战结束后的20年间,美国在军用航空领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其F-22“猛禽”战斗机是全球惟一服役的第五代战机。不过据路透社消息,永远不安于现状的五角大楼,已着手为服役仅6年的F-22寻找“接班人”。近日,一份包含了对下一代主力战机基本性能要求的文件,被递交给有意投标的国防承包商,这意味着相关的技术论证行将启动。

  F-22在当下可谓难寻对手,然而美国军方判断,大约到2030年左右,有能力挑战乃至压倒“猛禽”的新威胁就会出现。正如这份文件所提到的,敌人届时可能具备被动探测、综合自防御、定向能武器、网络攻击等高端技术,美军的未来战机必须掌握相应的克制手段。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明确指出,下一代战机应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的战场环境下作战,而这个特定的称谓,近来常在军方人士谈论“中国军力增长”时被提及。

  尽管具体性能指标还很模糊,但知情者透露,美军下一代战机的首要使命依然被定位于“空战”,即摧毁敌机、控制天空的能力,这一点与其前辈高度一致。与外界估计的不同,军方认为该机原则上应是有人驾驶的,采用无人机替代的可能性未被提及。

  在美国,每一代主力战机从项目论证到实际服役,平均需要15至20年时间,现役的F-22就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计的。如果这个周期太长,研发机构就会因无事可做而萎缩。“确保技术优势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如果不尽快启动未来战机项目,我们的领先地位就会受到威胁。”代表军工界利益的美国“宇航工业协会”副主席弗雷德·唐尼强调。

  至于哪家承包商能够赢得军方青睐,报道认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凭借在F-35等项目上的成功经验,必然对此信心十足。另一方面,身为美国国防部第二大生意伙伴、近年来却屡次竞标失败的波音公司,把未来战机项目视为“翻身”的契机,同样会全力以赴。说到底,美军的下一代主力战机能否顺利诞生,最关键的因素仍然是“钱”;在当前军费紧缩的大环境下,五角大楼若不能在未来10年提供足够研发资金,该计划的前景势必打上问号。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