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政坛洗牌 菅首相论功行赏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陈治位 2010-09-27 00:28 中青报订阅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9月21日报道,在菅直人顺利当选日本民主党代表,并改组内阁后,于21日进行的内阁会议中,日本政府又确定了22名副大臣,26名政务官及1名新任首相助理的人选。当天上午,新任副大臣于日本皇宫宣誓就职,至此,菅直人内阁改造已基本完成。此前任命阁僚即各省大臣时,菅直人方面“脱小泽”旗帜鲜明,小泽派系无一人入选。不过,此番副大臣及各省政务官任命,支持小泽的“一新会”有多人入围,报道称,菅直人在一定程度上顾及到了党内团结。

  “一新会”会长铃木克昌、事务局次长松木谦公分别就任总务副大臣及农林水产政务官,原小泽秘书樋高刚出任环境政务官,在民主党总裁选举中支持小泽的前国会对策委员会代理委员长三井便雄被任命为国土交通副大臣,伴野丰、松本刚明则就职外务副大臣。

  此前的阁僚任命,小泽势力颇受冷遇,合计18名各省大臣中,无一人直接隶属小泽派系。仅有文部科学大臣高木义明、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海江田万里3人曾投票支持小泽出任党首,但3人均非小泽嫡系,分别归属鸠山及羽田孜一派。攻击小泽最卖力的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改任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行政刷新大臣莲舫等人则分别留任。据日本《每日新闻》报9月17日报道,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面对“阁僚任命排挤小泽”的批评时,菅直人称,人事安排量才适用,小泽嫡系较为年轻,资历尚浅。但《每日新闻》注意到,菅直人的支持者、本次出任国土交通大臣的马渊澄夫仅当选过3次国会议员,在日本政界资历极浅,这让菅直人难以自圆其说。

  另一方面,民主党内的职务安排也于同期进行,据日本《读卖新闻》报9月21日报道,当天进行的民主党两院总会及常任干事会,公布了部分党内人事变更。正副干事长、国会对策委员长、选举对策委员长等重要职务无人隶属小泽派别,而出任国会对策委员长的牧野圣修,更是以反小泽而广为人知。此外,担纲党内财政的财务委员长长滨博行,与实业界的窗口——企业团体对策委员长山根隆治等均为菅直人亲信。会议中,菅直人曾邀请此前支持小泽的鸠山由纪夫出任党内最高顾问,但遭后者拒绝。

  日本媒体FNN与《产经新闻》9月18、1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较前期(8月28日、29日)暴涨18.2%,达到64.2%。不支持率为21.2%,锐减18.6%。民主党支持率也由28.3%攀升至34.6%。对党内人事、内阁改造撇开小泽给予好评的高达74.8%,“脱小泽人事”似乎是人心所向。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