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海!南海!》连载一

中国渔政受命出师南沙

http://qnck.cyol.com ::作者 伊始 姚中才 陈贞国 2010-08-24 17:19 中青报订阅

  近年来,风云变幻的南海形势,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在我国政府维护海洋权益的行动中,时而闪现出一支特殊队伍的身影,那就是农业部下属的南海渔政局。这部由青年作家伊始、姚中才与南海区渔政局团委书记陈贞国合作完成的报告文学,全景式地再现了南海渔政在过去十几年间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他们在祖国版图最南端同外国舰机及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捍卫“蓝色国土”的真实故事。

  异乎寻常的北京来电

  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刘国钧接到一个异乎寻常的北京来电。电话是农业部渔业局局长卓友瞻亲自拨来的,对方的语气十分郑重:直接进京来找张副部长,有重要谈话。什么事情如此神秘兮兮?刘国钧试探着想套个谱,对方却截然答道:绝密!只许你一人来。

  时值1994年8月初,南方翻滚的热浪加上这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刘国钧忐忑不安。他1991年从部队转业到广东省水产厅当副厅长,1993年4月调任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如果说渔政部门是与水相伴而生的话,刘国钧涉足的这片水域,可不是波平浪静的一片湖,而是辽阔与深邃得难以丈量的南海,波谲云诡变幻无常的南海。

  这趟进京,自然也离不开南海这个大背景。

  秘密任务目标很明确

  农业部副部长办公室,宽敞而简朴。长脸剑眉的张延喜副部长与风尘仆仆的刘国钧握手后,转身轻轻把门带上了。两人一同在沙发上落座,卓友瞻也陪同在旁。

  没有太多寒暄,张延喜的目光缓缓扫过另外两人的脸,一字一顿地宣布:今天谈话的内容不能记录,不能传达,南海区局范围内,仅限刘局长一个人知道。

  凝重的气氛仿佛有点让人喘不过气。刘国钧不由得挺直了腰板。

  稍一停顿,张延喜便直奔主题:为突出我国在南沙的实际存在,上级已作出决定,在南沙美济礁建设渔船避风设施。要求南海区渔政局与有关部门的船舶一起组成编队,共赴南沙。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南海区局必须无条件执行。

  直接点刘国钧的将,领导显然对他十分了解,未做冗长的动员,直截了当地交代了任务和要求。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刘国钧内心颤抖,一时说不出话来。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但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海洋权益受到周边国家的严重侵犯,岛礁被侵占,海域被分割,资源被掠夺……这些都成为刘国钧心中的痛。

  南海上多了一个“实际存在”

  还是卓友瞻打破了短暂的沉默:“在美济礁建设渔船避风设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它的战略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这也是我们渔政人立功报国的难逢机遇。”

  作为一名在部队里摸爬滚打30多年的转业干部,刘国钧闻听此言,胸中涌起一股剑鸣匣中的跃然冲动。不过,他开口时的语气却很平静:

  “在南沙美济礁执行建设和守卫任务,我渔政人员是有把握的。”

  听起来轻描淡写,但他很清楚,此去深入的是一个神秘莫测的战场,且不说可能遭遇的暴风巨浪甚至兵厄战灾,就是眼下的困难也有一大箩——

  任务已经下达,但经费呢?没说。红头文件呢?也没有。一艘渔政船动一动,就是几十上百万的费用,以后如何维持这支队伍的开销?因为要保密,不下文件、不让记录,会议精神该如何传达?又该如何协调全局各部门的工作?

  再者,船员们大多没去过南沙,安全如何保障?要知道,他手下这些渔政人员一直以来都是在近海执行任务,一下子派他们到远海,会不会军心不稳,甚至闹出岔子来?南沙远离大陆,大家对那里的情况一无所知,去了以后干什么,要待多久?全没交代清楚。

  然而,讨价还价不是刘国钧的风格。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困难,自己扛着。

  “大家都是海上打滚的,指挥联络、人员配备、航海经验等方面的问题应该不大。”他仍然轻描淡写,眼神中却多了一分坚定。“我会尽最大努力,保证完成任务。”

  张延喜点点头,向刘国钧伸出手:“师出南沙,就等你们的捷报。”

  走向远海,担当起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神圣使命,中国渔政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从这天开始,南海上多了一个灯塔般的“实际存在”,一个五星红旗在海天间飘扬的“实际存在”,一个12级台风也刮不走的“实际存在”。它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节选自《南海!南海!》,广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8月第一版,未完待续)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