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戒网瘾

刻意疏远社交网站的美国青少年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徐澄 2010-01-23 00:00 中青报订阅

  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如今,社交网站在人们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中最著名的美国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在全球已拥有3.5亿注册会员,这些网民每天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加起来长达100亿分钟。虽然社交网站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沉迷其中,导致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据美国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10月,美国12~17岁人群中,上Facebook网的比率由2008年的28.3%激增到54.7%。

  意识到问题的美国年轻网民,开始想尽办法戒除自己对社交网站的依赖。网上甚至还出现了专门帮你戒“Facebook瘾”的网站。这些方法和手段,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

  让家人每周改密码

  美国密歇根州15岁的初二学生妮卡·萨尔玛斯,曾经沉迷于上社交网站,她的母亲不得不每隔半小时就对她进行一次突检,看她是在做作业还是在上网。为了戒除网瘾,妮卡让姐姐在每个星期天晚上修改她的社交网密码,然后等到下星期五晚上才告诉她新密码,这样平时上学的时候,她就不能登录社交网站了。这个办法果然有效,妮卡很快就把之前因上社交网而落下的功课补上了。

  无独有偶,旧金山大学附属中学17岁的哈蕾·兰伯森和16岁的莫妮卡·里德,约定“联手”抵制社交网站的诱惑。哈蕾说:“我们发现自己对Facebook已痴迷到难以自拔的程度,所以才请朋友帮忙,相互制约,这样会更有效。”他们约定,每个月只在第一个星期六上Facebook。两人表示,这一约定将一直保持到学生生涯结束。

  很多准备考大学的中学生越来越意识到上社交网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17岁的中学生盖比·李为了专心考大学,将Facebook账户设置成“显示脱机”状态。盖比说:“这样,大家也就不会给我留言或者浏览我的信息。然而,网瘾一旦形成,要想消除真是很难。每当我坐在电脑前,就发现自己的手指不由自主地点击Facebook网。”

  按下“我要切腹”键

  如果觉得靠自己的意志力和朋友的督促无法戒除社交网站瘾,或者想要和社交网站大决裂,那不妨试试下面这些“专业”的反社交网站。今年年初,美国出现了一个名为“Seppukoo.com”的小网站,取自日本武士“切腹光荣自杀”之意。该网站专门帮助青少年戒除Facebook。网站做得很巧妙,只要输入facebook账号和密码,按下“我要切腹!”键,它就帮你寄一封信给所有的在线朋友,并在你的Facebook主页上贴一张墓碑的图片,告诉人们你已经离开Facebook的世界了。

  为了让你获得成就感,墓碑页面上会列出你还有哪些朋友已经追随你去“切腹”了。该网站还设有一个全球前100名排行榜,看谁影响了最多朋友去“切腹”。

  除了Seppukoo以外,最近网上又出现了一个更厉害的“Web2.0自杀机”,可让社交网成瘾者一次性与三大社交网(Facebook、Linkedin和MySpace)决裂。只要给它账号、密码,它就会进入你的社交网主页,帮你与所有朋友“解除关系”,并将你之前写的网志、上传的照片彻底删除,最后,它还会顺手改掉你的密码,让你彻底死心,永远无法再使用这个账号!当你网瘾发作或反悔时,纵然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让你的社交账号“起死回生”。

  社交网成瘾已“全球化”

  Facebook和其他社交网站绝不会透露到底有多少人注销了账户,但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网瘾康复中心主任心理学家金伯莉·杨博士表示,她已接待了很多努力戒除社交网站瘾的青少年。她说:“这(社交网站成瘾)与其他成瘾一样,很难自我戒除。我的确很佩服这些孩子们,他们自己采取措施减少上网时间。这是在戒除网瘾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心理学专家谢莉·特考专门从事人与电子设备之间关系的研究。她表示,对于一个18岁的正在申请大学的高中生而言,社交网站的负面作用不仅仅是分心,更严重的是它会让孩子对“我是谁”这个问题迷惑不解,从而失去自我控制能力,造成严重心理问题。

  专家还表示,社交网成瘾问题已经“全球化”。网民切忌要掌握好度,不要在社交网站上丧失自我,把原本扩大社交的好事变成了坏事。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